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1208|回复: 0

[帮办·社区] 20140108-178互助坊 生活因互助而美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5 17:47: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个问题有反馈了

  服药方法有讲究

  药不同服法各异

  上周,网友“土鸡蛋”在178论坛求助———

  “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一条内容,是讲如何吃药的,比如睡前服药是指睡前15-30分钟,饭后服用是指饭后30分钟左右等等。我自己从来没这么吃过。这样的说法到底靠不靠谱?小孩子服药,时间上也是这样要求吗?”

  记者为此特地请教了李惠利医院药物咨询门诊的专家。专家告诉记者,药物服用方法正确与否直接决定药品的疗效,服用方法不正确常使药效降低,甚至无效,掌握正确的服药方法对患者机体的保护和病情缓解都十分重要。因此,服药方法非常讲究。药品的服用时间一般有空腹、饭前、饭中、饭后、睡前等几类,应视药品而定。

  首先是需空腹服用的药物。空腹指饭前1小时饭后2小时,有些药物需要空腹服用。由于食物能降低胃排空速率,增加药物在胃内的停留时间,可使溶出较快或对酸不稳定的药物分解破坏增多。食物的存在可吸附水分,增加肠道内容物的黏度,妨碍药物向胃肠道壁的扩散,使药物吸收减慢和减少。需空腹服用的药物有呋喃妥因、异烟肼、利福平、对乙酰氨基酚、阿奇霉素、罗红霉素、卡托普利、尼卡地平、硝酸异山梨酯、阿替洛尔、地尔硫卓、洛美沙星、氨苄西林、阿莫西林、头孢菌素和青霉胺等。

  其次是饭前服用。指在饭前30分钟~60分钟。胃中不存有食物时服药,药物吸收完全,疗效迅速。建议在饭前口服的药物有:止泻药、胃黏膜保护药(如胃舒平)、促进胃动力药(如吗丁啉)、胃肠解痉药、降糖药(如格列本脲)、滋补药、利胆药、部分抗生素(如头孢拉定、阿莫西林)等。

  还有一些是饭中服药。指用饭中服用或与第一口饭一起吃。有些降糖药要求饭中服药。因为进食能显著增加有些药物的吸收,提高其生物利用度;与食物同服还能避免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食物(尤其是脂肪饮食)可促进胆汁的分泌,其中胆酸是具有表面活性的物质,能增加难溶性(尤其是脂溶性)药物的溶解。如灰黄霉素饭后服用,低脂肪餐和高脂肪餐较空腹时吸收增加70%和120%。饭中服用效果较好的药品有:助消化药、抗真菌药、非甾体抗炎药(如吡罗昔康)、治疗胆结石和胆囊炎药等。

  然后是饭后服药。指在饭后15分钟~30分钟内服用。一般对胃有刺激性的药物宜在饭后服用,如吲哚美辛、阿司匹林、消炎痛、奈普生等。因饭后胃里充满食物,可减轻或缓和药物对胃的刺激。

  最后一种是睡前服用。指睡前15分钟~30分钟服用。建议睡前服用的药物有:泻药:如大黄、酚酞等,服后8小时~12小时见效,睡前服下,第二日上午排便,较为理想。催眠药:如水合氯醛、苯巴比妥等,为使适时入睡,可在睡前临时或提前服用。

  总之,服药的时间要根据病情和药物的性质来定。尽量发挥药物的预防、治疗作用,减少不良反应为原则。不管是在饭前或饭后服药,都应有半小时至一小时的间隔,以免影响药效。(金晓东吕方伟)

  这个问题大家这样说

  冬天手脚生冻疮怎么办

  全身做好保暖很关键

  上周,网友“流浪的木星”在178互助坊发帖,寻求大家帮助。

  “每当到了冬天,特别是寒冷的时候,我的手脚就会生冻疮、又红又肿又痒。会擦一些冻疮膏,但效果不是很好。想知道有什么好的、有效的方法,谢谢大家了。”

  帖子一发出来,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马上就有不少热心网友回帖应答。

  网友“凉拌土豆丝”建议,“冬季生冻疮,可在温水中加入少量啤酒,浸泡20分钟,可马上缓解冻疮带来的痛苦。这是因为啤酒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6,有抗神经炎、皮肤炎和促进肌肉生长的功效。冬天坚持用加有啤酒的水浸泡洗用,可防止和治疗冻疮、脚气等。”

  网友“水银玻璃”则是从老一辈那里得到一个老方子,“晚用热水洗患处后,取香蕉去皮,用香蕉肉擦涂皲裂处,涂擦后不要洗患处,每日1-2次,数天即愈。”

  还有不少网友推荐用“十滴水”外擦冻疮局部,每天6~10次,对于冻疮未溃者疗效较好;若局部皮肤破溃糜烂,可先用红霉素软膏涂擦,待炎症消散后再使用十滴水。

  记者为此专门请教了医院的专家,专家指出,血液循环不好是引起冻疮的一个重要因素。手、脚等末梢部位血液循环相较其他部位来说稍差,很容易长冻疮,如果冬天穿衣服时,袜子口、袖口或鞋子太紧,容易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导致末梢循环不良,冻疮就会“不请自来”。因此,冬天穿衣服不要太紧,手腕脚腕不能被勒出红印,以能伸进一根手指为宜;长时间在户外活动时,可在手、脚、脸、耳等部位涂抹凡士林保护,时常搓搓手、跺跺脚;感到身体冷时不要喝酒,否则血管扩张,会加速身体热量散失,更容易冻伤;手脚冰冷时也不要用火烤及热水烫。

  预防冻疮首先是要进行耐寒锻炼,增强人体的耐寒能力。平时坚持多用冷水洗脸、洗手和洗脚,是预防冻疮的好办法;还应坚持适当的冬季锻炼,促进血液循环,进一步增强体质,提高身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金晓东)

  这周热点问题

  孩子之间的矛盾家长该介入么

  提问网友:“我很想飞”

  最近我的一个好朋友在为一件事情在发愁。整个事件叙述起来太长,简单地说,就是两个七岁男孩(其中一个是朋友孩子)因争夺一个玩伴而发生打斗,其中一个吃了亏。对方家长不服,告到学校,并且还在网络上发帖,接着发展为家长之间的战斗。最后,事态虽然平复,但家长和孩子都感到很受伤。想问一下,这种孩子间的矛盾,家长该介入么?大伙有什么好的主意和建议么?

  (金晓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