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705|回复: 0

[雷锋精神] 宁波一小学推出“孝德存折”让孩子学会友爱互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15 12: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res03_attpic_brief.jpg

同学们争着展示“孝德存折”

  宁波公益网讯:存折是用来存钱的,镇海骆驼中心学校的小学生手里的这个存折却和普通的存折不一样,这本存折叫“孝德存折”。

  学校校长周伟庆告诉记者,推出“孝德存折”,就是为了引导学生在家孝敬父母,学会换位思考,在校友爱互助。

  取不了钱的“孝德存折”

  眼前这本黄色封面、户口本大小的简易册子就是“孝德存折”了。打开“存折”,封页背面印着“户名”和“所在支行×班”,正式的页面里,每个学生每月在校内外的表现被分别记载。

  记者仔细看了一下里面的内容,校内表现列有“主动向老师问好,告别”,“同学之间相互关爱,相互帮助”等款项,校外则有“学习雷锋,做一件好事”,“妇女节给妈妈写封感谢信,为妈妈做一件自己会做的事情”等要求,内容后面还有“完成意见”栏和“班主任评价”、“家长评价”处。

  但凡做了好事,都会被记录在自己的“孝德存折”里。那么,怎么评分呢?

  一位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学校里先由同学之间相互评价,再由班主任点评,家里的表现就由爸爸妈妈评。每个月会评班级里的“孝德小明星”来表彰。我们评出的小明星通过学校的电子大屏幕,校园网站进行公示,孝德小明星还可以参加学校游戏节的活动。

  小伙伴们争当小明星

  有了存折,孩子们的行动似乎很有劲。昨天,刚好三年级的小朋友在分享自己上个月的心得。

  “我的表现感觉一般,以前奶奶要我帮忙倒垃圾,我总是不听,有时候还会跟妈妈顶嘴。”张子涵说,“现在我会很主动地帮家里倒垃圾。下个月,我争取多理解妈妈的辛苦,不跟她顶嘴。”

  黄欣悦说:以前我挺懒的,现在我会帮助妈妈扫地、拖地。这几天,我开始学洗衣服了。

  还有小朋友说:在家我会帮妈妈洗碗、摆碗筷,收衣服,这样妈妈就可以经常休息。在学校里我也会帮老师发本子、盛饭,经常帮助同学。

  还没等她发言完,一个扎着马尾的女生立刻站起来分享说:我做了人生的第一次饭,我妈妈说我端到她面前时,她眼泪都要流下来了。

  “我爸爸生病了,我主动给爸爸敲背,爸爸摸着我的脑袋说,孩子你终于长大了。好久没有听到爸爸表扬我了。”她的同桌也忍不住发言。

  旨在引导学生换位思考

  为什么要推出这个“孝德存折”?

  校长周伟庆告诉记者,推出“孝德存折”,就是为了引导学生在家孝敬父母,学会换位思考,在校友爱互助。

  “现在看来这目的是达到了。”他说,“孝德存折才推出两个多月,但老师和家长都明显感觉到了学生的变化。向客人问好、向老师问好的现象多了很多,我也向班主任打听到,小朋友平时能帮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些家长也通过QQ跟我们反映,孩子在家里能做一些平常不会做的事情。”

  孩子们是不是真的变得那么乖了呢?昨天,记者专门采访了几位家长。三年级一位学生家长说,自从有了“孝德存折”,孩子的确听话多了,会体贴父母,会孝敬老人,也学着帮邻居做好事了。

  四年级一位陈姓家长说:“其实,孩子们的孝德,也在改变我们。有时候,我们也会怕老人唠叨,有时候会不愿意跟他们讲话,现在我们也要反思我们和老人的沟通方式,还有和孩子的相处模式。”

  来源:现代金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