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834|回复: 0

[公益新闻] 家有“星宝”,家长要学会抱团 我市160余户自闭症患儿家庭实现互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17 19:35: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自闭症患儿又被称作“星宝”,即来自星星的宝贝,这些孩子像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昨天上午,在宁波市妇联、市教育局牵头下,海曙区妇联、区教育局联合在鼓楼督学行署举办了题为《自闭症的理解与支持》公益讲座,50余名“星宝”家长、教师和社会工作者齐聚一堂,聆听专家的指导,交流自己的经验。

  目前,宁波市星宝自闭症家庭支援中心登记在册的家庭有160余户,通过“抱团”,家长和“星宝”们得到了更多的爱与支持,也得到了政府、群团部门和民间机构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帮助。但从零星收集的情况来看,我市的“星宝”家庭并不止这个数。

  昨天在活动现场,原达敏学校教师、现日本筑波大学心身障碍咨询中心咨询师裴虹与家长们面对面交流,鼓励大家要勇敢走出来。毕竟,“星宝”的康复是一场持久战,多一些“战友”很重要。

  记者也见到了几名首次参与集体活动的“星宝”家长。36岁的吴女士说,6岁的儿子有自闭症,走到哪里都会自言自语,自己很怕别人异样的眼光,不敢带孩子出门。“今天到了现场,看到其他家长这么勇敢,我也要找对路,坚持走下去。”吴女士说。

  一个星宝家长的故事

  “我希望她能快乐地活着”

  星宝自闭症家庭支援中心秘书长冯东,也是一名自闭症女孩的爸爸。昨天在活动现场,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冯东的女儿妮妮出生于2002年。妮妮3岁的时候,在幼儿园老师的提醒下,冯东注意到女儿身上有些特殊的地方:说话从来只说两个字,喜欢绕圈圈,也喜欢看圆的东西,一个车轮能看十几分钟甚至更久;很少理会别人,对大人的呼唤几乎充耳不闻……

  “不知道自闭症的时候,我以为自己有一个很酷的女儿;知道了自闭症以后,我也更多地认为她只是内向、文静而已。”冯东说,许多家长刚开始都有过这样的心路历程,希望通过一己之力帮助孩子康复。

  冯东并没有专业的特教知识。教孩子坐下来学习,花了两个月,教孩子数数,又花了两个月。尽管冯东和妻子很着急,但妮妮的情况却在退化。起初,家长给她讲故事,她还会听,会笑,慢慢地,就没有反应了,连一点目光交流都没有。

  无奈之下,妻子辞去工作,带着妮妮到青岛一家专门的自闭症康复学校接受康复训练。一年后,妮妮回来了,之前的症状明显减轻,冯东乐坏了。他信心满满地带着妮妮去小学报到,“女儿好了,我们一家的苦日子熬出头了。”

  但是,事与愿违。学校放广播,妮妮捂着耳朵尖叫,然后走到黑板上写两个字返回,坐下没多久,又起身在教室里绕圈走来走去,完全把老师、同学当成了透明人。冯东说,自己在窗外看到这一幕,眼泪都掉下来了。

  冯东夫妻俩不得不带着孩子回了家。妻子买来黑板,负责上课,冯东和一些玩偶扮演同学,又用手机录下上下课铃声,定时播放。这样的“情景剧”演了一年。之后,妻子带着妮妮去跟读音乐课和美术课,让她慢慢适应学校和教室的氛围。这一适应,又是一年。等到妮妮正式进入小学一年级学习,已比原定的上学时间晚了两年。

  其间,冯东遇到过一些家有“星宝”的家长,“虽然大家很多时候只是相互诉诉苦,但也让大家的心情好了许多。正是这种互相支持,让我熬过了最难熬的一段时间。”

  如今,妮妮是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了,有朋友,爱画画,还会敲架子鼓,这让许多“星宝”家长羡慕不已。

  冯东说,自己不指望妮妮完全和正常孩子一样,结婚生子,有自己的事业。他更希望她能在自己的状态里快乐地活着,有尊严地活着。

  来源:宁波晚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