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803|回复: 0

[公益新闻] 奉化80后医生成立了一支义工队 四年免费服务患者两万余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9 12: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在奉化溪口医院有一位叫孙常波的医生,他不仅救死扶伤,还经常自掏腰包投身公益事业,深入山区、贫困地区为村民和孩子们提供免费义诊服务。由他创立的“锋之社”义工队伍服务面也拓宽至整个宁波大市,从山区义诊,拓展到了全面性的公益服务。去年年底,中央文明办发布“中国好人榜”,孙常波榜上有名。

  ●推荐人:网友爱种菜的大叔●被推荐人:奉化溪口医院检验科医生孙常波

  10人团队发展到600余人,四年免费服务两万余人

  2012年3月,孙常波带领溪口医院的医生第一次行动,来到了溪口下跸驻村,他们穿着白色大褂,捧着白色医药大箱子。村里人面面相觑,讨论着他们是从哪来,要在这做什么。

  “我们是溪口医院的医生,给你们免费看病、送药。”吆喝了几声,没有多少人相信。过了一会,围上来的村民越来越多,但更多的是质疑声:“不会是打着‘做公益’的幌子来推销产品吧”、“天底下哪有那么好的人,又给免费看病,又会免费送药。”

  过了许久,才有三三两两的人抱着“试一把”的心态走向这群医生。

  结果,排在前面的人不仅得到孙常波等医生细致入微的医疗服务,还拿到了免费的药回家。而且在义诊现场,不论是内科、外科、中医科,还是皮肤科、小儿科、妇产科、检验科等,村民的小病小痛基本能在这里医治或者咨询。这下,村里一传十,十传百,很快这些医生就被人围了起来。

  随后的四年,孙常波组织溪口医院青年骨干医生成立的奉化“锋之社”爱心服务协会,足迹几乎遍布了溪口偏远山区的所有村落,先后服务溪口斑竹村、岩头村、岩坑村、跸驻村、升岗村等近30个村,像这样门庭若市的场景经常出现。

  更让人敬佩的是,孙常波等医生做公益一直是“费用自筹”,测血糖的一次性工具、赠送的家用药品以及出行的车子、油费都是自掏腰包(每人每月200元),不花国家、单位一分钱。

  四年来这帮爱心人士免费服务患者两万余人,累积发放药物超过12万元。这个团队也从最初的10人发展到了目前的600余人,遍布宁波各地,被当地老百姓竖起大拇指称赞。

  把癌症小女孩接到了医院,陪伴她走完最后一程

  孙常波和“锋之社”大规模从事公益活动始于救助一个叫汪佳琦的小姑娘。2014年5月的一天,在萧王庙街道中心小学一年级读书的女儿对孙常波说,学校为了救治一个学生,正在组织师生捐款。出于职业敏感和常做公益的热心,孙常波就去萧王庙中心小学打探那个女孩的情况。询问之后,孙常波的心就再也无法平静。原来那位叫汪佳琦的8岁女孩在2岁时父母就离异且都不在身边,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汪佳琦得的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癌症,等医院确诊后已是晚期,生命之花还未绽放,就即将凋零。

  面对小佳琦的遭遇,孙常波想,既然驱赶不走小女孩的病魔,那么能不能在她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给她安慰和关怀,让她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孙常波把想法告诉了“锋之社”里的几位医生,在溪口医院领导的支持下,于5月30日把女孩接到了医院,让他们来陪伴她走完人生最后一段历程。

  6月1日儿童节那天,孙常波通过微信,讲述了小佳琦的遭遇,发动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用真爱温暖小佳琦。微信发出后,立即得到了广大爱心人士的关注和响应,先后有100多位来自宁波、杭州、温州、上海的爱心人士来看望佳琦,为她捐款,给她源源不断的爱和力量,使小佳琦在大家的陪伴下高兴地走完了生命的最后时光。

  临走前,这位懂事的小姑娘想用爱来回报这个温暖的社会,7月4日,小佳琦完成了眼角膜捐献登记,7月16日11点20分,她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当天下午,在宁波眼科医院手术室里,两位眼盲患者接受了小佳琦生命的礼物,重新获得了光明,小佳琦也成为了宁波市年龄最小的眼角膜捐献者。

  爱心人士用爱温暖了汪佳琦,小佳琦也用爱回报这个社会。孙常波在感动之余,也因此产生了拓展“锋之社”服务范围的想法:现在社会上的扶贫济困风气越来越浓,爱心人士越来越多,只要稍加引导,便能成为一种力量,“锋之社”以后的志愿服务将不局限于治病,并将走出溪口、奉化,服务更多的人群。

  “锋之社”义工队逐渐壮大,“中国好人榜”榜上有名

  2013年4月,为响应支援雅安地震灾区的号召,孙常波和同事们将集资3000多元购买的应急药品寄往地震灾区。

  2014年8月由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锋之社”鄞州义工队正式成立,也是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随后,宁波丹顶鹤社区、东钱湖、奉化城区服务分队也相继成立,“锋之社”的服务也从山区义诊,拓展到了全面性的公益服务,包括敬老、助学、扶贫、社区公益等,服务面也拓宽至整个宁波大市。奉化萧王庙敬老院、真心敬老院、东岙小学、鄞州鱼山敬老院、景福院、宁波爱心学校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2015年11月,当得知东岙小学长年来因为经济原因,修不起塑胶跑道,冬季山区气温低,学校操场水泥地经常结冰,孩子们运动时容易摔倒而受伤,孙常波和“锋之社”经过多方联系,找到爱心人士蒋女士等人,计划出资5万元修建塑胶跑道。2016年11月16日,东岙小学爱心塑胶跑道终于竣工,孩子们再也不用担心摔伤了。

  去年年底,中央文明办发布“中国好人榜”,孙常波榜上有名。孙常波说,虽然我们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们想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群送去爱和温暖。

  来源:现代金报记者叶萌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