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039|回复: 0

[身边好人] 最美宁波人|水好了村子才会好 奉化农民捐11万养老钱治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24 10:05: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到奉化尚田镇柴家岙村的那天,阳光是冬日少有的烈,一条清澈的溪流从村旁穿过,岸边粉红色的花朵盛开,水深处,几尾红色的鲤鱼正在游来游去……说到这幅村庄美景,不得不提一个叫罗昌义的农民。

  尽管来之前听说过他的故事,但初见罗昌义,我还是有些吃惊。

  一脸黝黑,穿着十多年前的旧衣服,裤子膝盖处已快磨破,脚上的鞋四处脱皮……很难想像,眼前的这个农民会拿出11万养老钱用来治水。

  罗昌义种花木为生,一个对自己如此节俭的老人,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去治水?

  很多人问过罗昌义这个问题,坐在他家的院子里,他从自己的身世慢慢跟我讲起。

  罗昌义是土生土长的柴家岙村人,杀过猪,种花木亏过数十万元,如今,承包了70多亩花木以及100多亩竹林。

  他的身世颇为可怜:8岁没了父亲,14岁时母亲过世,罗昌义一个人拉扯弟弟妹妹长大。

  “像孤儿一样,穿得是草鞋,上山砍柴卖钱,常常吃不饱。”尽管生活困苦,但罗昌义常常回想起,母亲在村旁小溪淘米洗菜的画面,“水很清,有很多小鱼。”

  因为家里穷,经朋友介绍,罗昌义直到29岁才结婚,他对妻子只有一个要求:不求多漂亮,只要肯吃苦。

  罗昌义记得成家后,每到雨季,村旁这条平静的小溪会“发怒”,洪水多次将他家的墙冲倒,“那时我就下决心,将来有一天一定要把这条小溪治好。”

  日子一天天过去,生活越来越好,但小溪却没了从前清秀的模样,变得越来越脏:山上不时冲下来枯枝杂草、一到旱季溪水断流、还有村民乱扔垃圾。

  “有人甚至把死鸡都往里扔。”尽管罗昌义常常会到溪边捡垃圾、捞树枝、刨淤泥,但情形并没有好转。

  罗昌义很心痛,他觉得,如果再没人管,这条小溪或许就要废了,“一个村庄好不好,外面来的人首先会看看这里的水怎么样。水好了,村子才会好。”

  他找过村委会,但村里没什么钱,准备将来有钱了再治。

  罗昌义等不及了,他拿出11万养老钱交给村里治水,提出一个要求:不能偷工减料。

  这笔钱罗昌义存了很久。要知道,他的老婆在当地一家小工厂上班,做2万只螺丝只赚80元。

  “我跟她讲,只要身体好,钱还可以再赚。她最后同意了。”罗昌义告诉我,他对生活没有太多要求,钱够花就好,他在地里种了些菜,平常喝的酒也是自酿,抽的烟不会超过10元一包。他甚至会捡拾饮料瓶,攒到一定数量卖上几十元钱,“朋友来了买点小菜,一个月生活费几百元够了。”

  (经过治理的小溪成了村中一景)

  2013年秋天,村里的治水工程动工,罗昌义几乎每天都会守在溪边监工。“有人说我傻,掏这么多钱治水,几十年来就碰到一个。”

  经过长达7个月的工期,小溪筑起了13道拦水坝,溪水再次积起来了,雨天溪水涨的时候,还能听到水流经过拦水坝时发出的声响。

  “水哗哗流下来,这声音听着可舒服了。”罗昌义还运来自己地里的花木,种在了小溪两岸,有花有树,为村子增色不少。

00300147900_06eb17e0.jpg

  (罗昌义治水上了《人民日报》)

  治水工程完工的那一天,罗昌义花了3000元,从海宁买来100公斤红锂鱼放到水里。

  “小溪变好了,别人怎么好意思再往里面扔垃圾?”罗昌义说,这辈子他还有个心愿:要是有钱,再修一条路,让汽车通到山里,让村里成片成片的毛竹都能卖上一个好价钱。

  新闻多一点

  如果在您身边有“最美”的人,快推荐给我们吧。

  “最美宁波人”,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一群人;可以是老宁波人,也可以是新宁波人;可以是您身边熟知的亲友,也可以是跟您素未谋面,但事迹已耳熟能详的陌生人。只要他在2016年度给宁波留下了感人事迹,或为宁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的精神感动了我们,传递了正能量,就是我们要找的“最美宁波人”!

  市民有三种方式推荐心目中的候选人:将推荐的书面材料和电子稿同时报送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或拨打组委会办公室电话89182773,或发送推荐材料至电子信箱zmnbr2016@163.com

  “最美宁波人”评选活动组委会将在年底前后对推荐人选进行初评、公示,并开展投票。最终将评选出10名“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