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781|回复: 0

[社会观察] 老实人偷了工地石渣 故事反转3000多群众为他捐款11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8 09:02: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这是一户不幸的家庭,妻子患上了宫颈癌,治病让家庭一贫如洗,老实人丈夫偷工地石渣犯案。这是一户幸运的家庭,3273名群众自发为他家捐款,爱心捐助达到11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老实人犯案

  事情要从2015年说起。那一年,三门湾大桥及连接线工程茅洋段动工开建。挖路、填土……工程进行时,施工路段堆放了不少石渣。俞某就打起了石渣的主意,在10月的一个晚上开来自家挖机挖走了70立方的石渣,转手卖了2000余元。随后,他以相同的方式数次盗窃石渣,共获利9000余元。石渣频繁“失踪”,宁波三门湾大桥开发有限公司最终报了警,警察很快就找上了俞某家门。

  按照惯例,象山县司法局茅洋司法所要对他进行审前调查。俞某平日寡言少语,是村里公认的老实人。而他家中房屋破旧,70多岁的父母身体不好,3个孩子尚且年幼,一家人就靠他开挖机营生。这样的状况让司法所工作人员意外又同情,根据实际情况,茅洋司法所建议法院从轻判决。

  开庭前一天请求延迟开庭

  2016年12月11日,案件开庭的前一天,被告人俞某来到司法所询问:“明天我能不能请假或者延迟开庭。”他的这一请求让司法所工作人员哭笑不得,严肃的法庭审判怎么能说延期就延期呢?众人一番追问才知道,俞某的妻子患了宫颈癌,同一天要在杭州开刀了,家里老的老小的小,只有他能陪护。

  主刀的专家是预约了很久才排上的,手术也没法改期。妻子从2015年6月查出癌症以来已经花去20多万元的医药费,妻子的病已把原本就单薄的家底掏空,能借的亲戚朋友已经全被借遍了,卖石渣的那些钱也都贴了进去。俞家的境况令人唏嘘,司法所又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了法院。

  一股社会爱心暖流涌动

  常说法不容情,但是在俞某一案中满满的都是人性的温暖。由于他家的特殊原因,法院决定延迟到12月17日开庭。

  在此期间,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俞某所在村村支书应根财多次奔走,向被害公司陈述情况,最终宁波三门湾大桥开发有限公司决定不追回其非法所得。开庭当天,俞某以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十一个月,缓刑一年并处以罚金3000元。

  判决结果出来以后,成为社区服刑人员的俞某被茅洋司法所接管。知道他家中困境,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们自发地为其捐款。受该所管理的其他17名社会服刑人员知道这一消息后,也纷纷慷慨解囊。就这样,3000元的罚金很快就被凑齐了。

  “不过3000元还是少了些。这钱对债台高筑的俞家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他的妻子还在治病,一家老小生活没有着落。”茅洋司法所一位矫正协管员决定再帮一帮这户可怜的人家。她找到俞某了解详细情况,并帮助他通过轻松筹发起募捐。

  求助信息第一时间被转到了司法所的微信群,通过司法人员的群内和朋友圈转发。信息被进一步扩散出去,认识和不认识的都尽力转发帮助俞某一家,一场爱心接力很快形成。

  “看到之后大家都很同情他们。我一些年纪比较大的亲戚不会轻松筹捐款,还特别发我红包或是给我现金,让我代捐。”这位矫正协管员说。群众的爱心汹涌澎湃,捐款金额迅速累积。

  据轻松筹统计,到本月初,共有3273人参与捐款,金额高达9.9万元。加上茅洋司法所通过其他途径募集到的款项,来自社会各界的好心人共为俞某一家捐助了11万元。

  来源:中国宁波网(记者龚哲明通讯员洪笑然孙可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