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164|回复: 0

[公益新闻] 听听单亲妈妈们的故事:为了孩子 她们撑起“一个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6 17: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新的一年,中心要在原来调解家庭矛盾的基础上,拓展对单亲家庭的帮扶。”昨天,海曙宁静港湾婚姻家庭服务中心负责人罗红媛说起了新一年的工作打算。

  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呢?原来,中心受海曙区妇联紫丁香爱心基金委托,走访慰问了28户单亲妈妈家庭。记者也跟随罗红媛和她的同事一起走进这些家庭,看看她们的生活,听听她们的想法。

  为了孩子一路撑过来

  昨天,罗红媛一行先来到西门街道莫丽(化名)家。从资料看,当小孩读幼儿园时,丈夫就离开了莫丽母子俩,再无音讯。莫丽文化程度不高,当时还身患重病。

  路上,大家低声议论:“这些年也不知道怎么过来的”“要有个心理准备,家里情况应该比较差……”然而,当女主人应声打开房门时,大家都楞住了。

  莫丽看着很年轻,气色红润。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地板亮得几乎发光,墙上还贴着福字。“春节我和儿子两个人在家过的,哪里都没去,看看书,挺好。”莫丽热情地邀请大家在垫子上坐下,这里也是平时她和孩子最爱呆的地方。“儿子读初中,《儒林外史》是他在看,也推荐我看。我没读过多少书,这几年,就跟着孩子一起看了挺多书的。”

  这十多年来,莫丽独立撑起这个家。“苦难造就了我,为了孩子一路撑过来,再难也要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她回忆,“丈夫离家后,孩子才几岁。我一身的病,抑郁症很严重,还有肺结核。医生说要做开胸手术。当时没钱,身边只有几岁的孩子。我去住院了,谁照顾他?”

  孩子的眼神让她放弃了轻生的念头。“我生了他,就要对他负责。没有爸爸已经很可怜了,再没了妈,他就是孤儿了。我要积极去治病,找工作,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孩子打扮得干干净净。”莫丽说最难过的是,孩子因为爸爸走了,总是不开心。她借了儿童心理学的书来看,慢慢引导孩子。

  一个病弱单身女子撑起一个家的不容易,外人难以想象,可她却笑着说:“日子苦一点不要紧,孩子长大了,健康又懂事,做妈的再苦也值了。”

  母亲和儿子一起吃药治疗

  当然,不是每个单亲妈妈都这么乐观、坚强。

  30多岁的孟梅(化名)比很多单亲妈妈幸运,一直住在父母家里,父母供应母子俩的吃穿用度。可她却说,自己的生活就是一团糟。未婚先孕,孩子的父亲早早抛弃了她们母子俩。在那之后,她不再工作,10多年都闷在家里,近乎精神崩溃,长期吃抑郁药。

  她拿起桌上两瓶药。“这瓶是我的,这瓶是儿子的。我有抑郁症,他也有问题。”记者拿起药盒,看到说明书上写着适应症是精神方面问题。

  说话间,她总是叹气。她也知道,是自己长期的坏情绪影响到了孩子。“他现在情况越来越差,长期失眠,情绪暴躁,扔东西,在家里骂老师。”

  家里的墙上,还挂着儿子小时候的照片,纯真可爱。照片下,是几排奖状,都是儿子在幼儿园的时候得的。“我舍不得拿下来,那时儿子很乖,很聪明的。那时候真好啊。”

  最后一户是陈大姐家。丈夫车祸去世3年了,可她一直没有走出来。“我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泪,眼睛也有毛病了。去年11月、12月,连着两次突然头晕,耳朵听不到,心脏难受。社工送我去医院检查,又没有问题,医生说是精神导致的疼痛。老公去了,我什么都记不住,上班也总被骂。我觉得,我和女儿,哪里都不好。”

  “我知道我的状态影响到女儿。可我忍不住,一碰面,就说她这里不好那里不好。她也不想理我,放学就躲房间里去,家里就剩我们两个了。”她说,新的一年,想努力和女儿把关系处好。春节里,还和女儿在外面转了一圈。

  公益组织正为单亲妈妈提供帮扶

  罗红媛说,这些单亲妈妈自己往往没多少文化和技能,很多人又身患重病。“我当时想象,家里的景象肯定也破败、昏暗。实际上,这些家庭绝大多数都收拾得亮堂整洁。妈妈们极力布置好环境,照顾好孩子。女性的坚韧,母爱的伟大,支撑着她们面对生活。这些妈妈,让我们敬佩,也值得更多人来帮助。”

  不过,她也表示:“一些单亲妈妈心理上的创伤没有得到治愈。时间没有治好这个伤口。时间长了,这个伤口还在溃烂,变得更严重。”她翻着连日来的走访笔记说:“很多妈妈,为了孩子强撑下来,努力给孩子一个不完整但温馨的家。但是,她们自己的伤口还在,有些妈妈,实在坚强不起来,一直没有走出伴侣离开的苦痛。这些坏情绪在家里蔓延,又传给了孩子,真的让人痛心。”

  “走访结束了,但帮扶还将继续。”罗红媛说,她们经过商量,接下来,将对这次走访的28户家庭进行为期一年的帮扶和跟踪服务。这两天,正根据走访时单亲妈妈提出的需要,在进行联系培训机构、介绍心理帮扶等工作。

  罗红媛也希望借媒体吆喝一声,“宁波的单亲妈妈,如果需要帮扶,都可以联系我们,中心的电话是83882882(工作时间接听)。我们会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比如培训机构、心理咨询师等提供各类公益帮扶。接下来,还打算组织读书会、交流会、心理辅导、一对一疏导等,陪伴这些单亲妈妈走过伤痛,规划另一段人生路。”

  来源:(宁波晚报记者王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