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944|回复: 0

[身边好人] 数十年如一日 慈溪七旬儿媳悉心照顾百岁婆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4 10:3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300120526_2ca63f2f.jpg

  宁波公益网讯:横河孙家境村,自古以来以孝道著称,也有“一门三孝子”的美称。现今,孙家境后大屋住着这样一户人家,儿媳胡彩亚几十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着年迈的婆婆龚彩琴,用行动诠释着孝的真谛。受家庭氛围熏陶,她们的后代也传承孝心,践行着孝老爱亲的家风。

  数十年来如一日

  照顾婆婆不言累

  胡彩亚今年77岁,18岁时就结婚了,婆婆现在已有102岁。近60年来,胡彩亚在家中从未和婆婆拌过嘴,对婆婆的事非常上心,一直尽心操持。

  这些年来,考虑到婆婆年纪大最怕冷清,胡彩亚拒绝了儿子让她搬去同住的好意,专心和婆婆、丈夫住在一起。每天一大早起床,她先给婆婆打好洗脸水,然后就开始一天的忙碌,买菜洗衣做饭,晚饭过后又送婆婆上床睡觉。

  虽然婆婆身体还可以,说话思路也比较清晰,但考虑到年事已高,胡彩亚越发注重生活上的一些细节照顾。老人牙齿没有了,胡彩亚就把肉剁得碎一点,花生也在高压锅里多煮一会,尽量让老人吃得舒服;夏天怕婆婆吹电扇风力太猛受不了,就用蒲扇给她扇;冬天给婆婆准备好热水泡脚,让她活血暖身……胡彩亚对婆婆的照顾无微不至。

  前几天,婆婆因为去浒山看眼睛坐了一趟车,回来后身体不是很舒服,胡彩亚就更加细心地照看,深怕她身体垮下去,有时候半夜起床好几次为婆婆盖被子、端水,扶她上厕所。“天气转凉了,最怕她有个伤风感冒的,年纪大了可受不得折腾。”胡彩亚说。

  任劳任怨不计较

  孝心受村民交口称赞

  在他人眼里,婆媳之间一般比较难相处,矛盾也经常会产生。而对于数十年辛勤照顾婆婆的胡彩亚来说,这一切都不存在问题,因为婆媳矛盾不会在她身上发生。“俗话说百事孝为先,对老人应该积极去照顾,而不是去抱怨什么,这样家庭就会和睦,一家人才会过得开开心心。”说起对老人的照顾,胡彩亚朴实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在孙家境村,提起胡彩亚照顾婆婆的事,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充满孝心的好儿媳。村民童大妈说,她每天都很忙,却没有任何怨言,这么好的儿媳上哪儿找。站在一旁的村民王女士也夸奖,这些年来,胡大姐对婆婆的好,他们邻居都看在眼里。应该好好宣传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样的好儿媳。

  相处了大半辈子,胡彩亚与婆婆龚彩琴已是密不可分的血脉亲人。“这些年,都是儿媳在照顾我,她很好很孝顺,哪里能找得到这么好的儿媳妇啊,我过得很舒心。”对于儿媳的照顾,婆婆龚彩琴直夸,经常眯着眼睛乐呵呵地逢人就称赞。

  胡彩亚的事迹上了村文化礼堂善行义举榜。孙家境村妇女主任陈根娣说,胡彩亚家是五好家庭户,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给他人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村里为拥有这样一位好村民而感到骄傲。

  行孝家风世代传

  年轻晚辈也尽孝

  如今,年近八旬的胡彩亚也有着“双重身份”,既是百岁婆婆的儿媳,也是两位儿媳的婆婆。在胡彩亚的言传身教下,她的两个儿媳妇也很孝敬老人,经常带着礼物前来看望婆婆和太婆,在家里帮忙做点家务,陪着她们看看电视聊聊天,有时还带着孙辈前来陪老人解闷,讲一些外面的新鲜事。一家五代聚在一起,和和睦睦。

  “看到婆婆这么孝敬太婆,自己也被感染了,在家里也是这么教育自己孩子的。”胡彩亚的大儿媳岑女士说,毕竟每个人都会老,等我们自己老了,也希望后辈来照顾我们。二儿媳史女士则说,以前长辈照顾我们,现在他们年纪大了做不动了,轮到我们好好孝敬他们了。

  晚辈的一份孝心,胡彩亚看在眼里,心里暖烘烘的。“婆婆常教我们做人要气量大、心态好,要好好对待他人。我自己也是这么教育后辈的,一定要孝敬老人。”胡彩亚说,希望自己身体也好一点,可以一直照顾婆婆,为晚辈做个好榜样,将这份孝心传递下去。

  来源:慈溪日报 记者戎志虎通讯员胡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