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632|回复: 0

[身边好人] 寻找最美宁波人 | 慈溪"姚爸"10年改变数百名孤儿的命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15 15:53: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jpg

  宁波公益网讯:在慈溪有一个声明远播的“姚爸”,他的真名叫姚尧土,但很多慈溪人更习惯跟着许多孩子们叫他“姚爸”。

  今年67岁的他,不仅结对帮扶不少贫困学生,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还持续资助青海玉树利明孤儿院、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协庆孤儿院的300名孤儿。

  十年时间,姚爸先后拿出200多万元的积蓄,资助这些孤儿的生活和学习

  他怎么想到要帮助这些孩子的呢?昨天,“姚爸”和甬派记者聊起了他和这些孩子们的故事。

  十多年前,北大毕业的儿子在杭州创业,有一次儿子回家时,跟他说起大山上孤儿的艰难,让他听了很心疼:“在青海、西藏交界,有一个以牧业为主的县叫德格县,协庆村就坐落在一座雪山脚下。4000多米的高山,出行的交通工具主要靠传统的牦牛车,生活条件并不好。一些孩子过早失去双亲后,成为了大山里的孤儿。他们不仅缺衣少食,最缺的还有教育。”

  这之后,姚尧土萌生了为他们做些什么的想法。

  姚爸有这样的想法和他的经历有关。年轻的时候,姚爸吃过不少苦头。他有两个儿子,虽然生活条件不好,但他非常看重教育,觉得孩子一定要读书。因此,姚爸咬牙供儿子们上学。大儿子最终考上了北大,如今成为一家公司的高管。这更让姚爸觉得读书很重要。

  之后,通过儿子的同学,姚爸联系上了当地的一位负责人。

  “第一次就出了2万元,其他朋友也各掏腰包,一起集资,建起了协庆孤儿院里的第一间房子。”姚爸告诉甬派记者说,当初也没其他想法,只是想尽可能地帮帮这些孩子们,没想到一帮就是10多年,并越走越远,从那以后,姚爸就和这里结下了关系。十年间,他先后捐出两百多万,这些有他自己省吃俭用的钱,也有儿子的支持。

  如今孤儿院盖起了砖瓦房,孩子们晚上终于不用再睡帐篷;每年冬天都收到捐赠的新棉衣、新棉鞋,每天吃饭管饱,隔日能吃上一顿炒肉丝。姚爸还捐赠两辆汽车解决了孤儿院买菜看病出行难题…….

  姚爸说,只要学校那边有需求,他都尽力汇钱过去。令他开心的是,如今的协庆孤儿院学校,从最初的10多个孩子,发展到拥有6个年级10个班,150多名学子,目前在校老师也达到了20余人。

  5年前,他又增助了利明孤儿院。与协庆孤儿院相距400多公里的青海玉树利明孤儿院,也同样收留着150名孤儿,他们都是姚爸的“孩子”。

  去年,姚爸又和爱心企业家一起成立了浙江普行慈善公益基金会,专门资助这两个孤儿院孩子的生活学习,彻底改变了这些高原孤儿们的命运。

  “成立基金会也就是想让这种资助更好地持续下去。”姚爸说。

  今年是协庆孤儿院办学建校的第十年,姚爸特地去了趟青藏高原,看望协庆孤儿院里的150名孤儿。为了近距离了解孩子们的需求,十几个资助人每年都会派代表去当地,只是因为年纪问题,姚尧土一直未能成行。

  “高原反应很厉害,晚上睡不着,头很痛,也不敢洗澡。”姚爸告诉甬派记者,尽管现在条件和十多年前比起来已经改善了不少,但仍然艰苦。

  在感受到自然条件“寒冷”、“艰苦”的同时,姚爸更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懂事”、“感恩”。说起此行的感受,姚爸说,自己仿佛穿越回了几十年前的慈溪。因为协庆去年才在大家的帮助下通了电,至今未通自来水,不论是谁,早上洗漱用水,都要去几百米外的池塘担水。

  天刚蒙蒙亮,大山里便传来了朗朗的读书声,从孩子们的眼神里,他感受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求。上完早自学,孩子们开始排队领取粥和馍馍,这便是早餐。中餐也不过是一碗饭,一碗菜。

  用餐后,姚爸看到几个女孩子拿着几个脸盆,在一口井边打了些水,准备洗头。当时温度仅有五度,外面还飘着雪,这种情况下洗头,连普通人都承受不住。

  老师说,冬天洗头,会找个水桶,然后烧点牛粪加热。洗澡是一周组织一次,还要去离学校5公里外的温泉。

  他们因为来宾的身份才额外得到了2热水瓶热水用来洗脸。而玉树的利明孤儿院至今都没有通电。

  物质的匮乏,让孩子们过早地懂事,姚爸说,他在协庆孤儿院看到孩子们对一个馒头所表现出来的满足和用得像黄豆粒那么小的粉笔头,他的心里只剩下心疼。

  “我没有仔细算过一共给协庆孤儿院、利明孤儿院资助了多少钱,但看到每一分钱都有用处、没有被浪费,我就满足了。”已经退休的姚爸将资助协庆、利明两个孤儿院的事情当成了自己的事业。

  从协庆回来,姚爸他们就组织了一场爱心拍卖,温州的一名爱国华侨捐出了一批收藏品,为两个学校募集了一笔爱心资金,这笔资金将帮助两所学校通上自来水,帮利明孤儿院解决通电问题。

  在姚爸的带动下,爱心的种子在这里逐渐茁壮成长,姚爸和朋友们担心的缺师资少课本的情况也在逐步得到改善。近期,协庆孤儿院的3名孩子已经从当地民族学院顺利毕业,回孤儿院任教,不少成年的孩子也开始转变身份成为孤儿院的护工,反馈孤儿院,义务照顾弟弟妹妹。

  更令人欣喜的是,去年德格县政府、县教育局已经开始介入孤儿院办学工作,协庆孤儿院教师通过考试后将成为公办教师。他们的爱心之举在当地生根开花,显示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姚爸说,这给了他们很大信心,能让他们的助学工作更有劲头。他说,助学看似是在付出,其实看着学校的变化,看着高原孩子们的变化成长,感觉自己又多了不少儿子、女儿一样,这些都是最好的收获。

  如今,协庆慈善孤儿学校先后为近300名孤儿及贫困儿童提供了生活学习条件,并先后有22人考取了大专院校。

  “我们已经规划好了下一个十年的资助计划,也希望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温暖。”姚爸说。

  甬派记者看到了这份孤儿学校“第二个十年发展建设”规划。

  今后,协庆慈善孤儿学校要打造成“村小+孤儿学校+福利院+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中心)”,既要照顾孤儿生活,又教授文化知识,还培养劳动技能,并在现有的唐卡班等的基础上增办特色班,如各种工艺班、戏曲、摄影摄像等。同时,还通过策划展览,把作品变为产品,增加学校的造血能力。

  新闻多一点

  把您身边的“最美”推荐给我们

  如果在您身边有“最美”的人,快推荐给我们吧。“最美宁波人”,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一群人;可以是老宁波人,也可以是新宁波人;可以是您身边熟知的亲友,也可以是跟您素未谋面,但事迹已耳熟能详的陌生人。只要他在2016年度给宁波留下了感人事迹,或为宁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的精神感动了我们,传递了正能量,就是我们要找的“最美宁波人”!

  市民有三种方式推荐心目中的候选人:将推荐的书面材料和电子稿同时报送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或拨打组委会办公室电话89182773,或发送推荐材料至电子信箱zmnbr2016@163.com。

  “最美宁波人”评选活动组委会将在年底前后对推荐人选进行初评、公示,并开展投票。最终将评选出10名“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

  来源:中国宁波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