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448|回复: 0

[身边好人] 每天跑到医院照顾病床上的妈妈 10岁小女孩懂事得让人心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23 09: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wb20160323a06b001.jpg

菲菲在给妈妈讲故事。记者许天长摄

  宁波公益网讯:10岁的小女孩,应该还是无忧无虑,想着什么好吃,什么好玩的年纪。然而,在镇海区人民医院肾内科病房,10岁小女孩菲菲却有着超出年龄的乖巧和懂事。妈妈身患尿毒症,爸爸和哥哥又很少出现,年幼的菲菲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妈妈,甚至学会了怎么开展腹透。昨天下午,记者在医院里,见到了菲菲和她的妈妈戚大姐。虽然久病,戚大姐脸上却总是挂着笑意,她说,再苦再难,有女儿在,自己都会撑下去。而菲菲忙进忙出,给妈妈打水、擦脸。

  “小棉袄”每天学校医院两头跑

  昨天下午4点多,菲菲像往常一样来到医院。学校、医院,她的生活基本是两点一线。将书包放好后,菲菲又急匆匆出门买饭。“有一次,半个多小时都没回来,我们都急坏了,打算出去找她。结果,这傻孩子,妈妈随口说了一句想吃馄饨,她一看附近没有,跑大老远去找了。”内二科护士长向利说。

  陪妈妈吃完饭,菲菲就趴在病床上那个小桌板上写作业。这个刚刚被当作小饭桌的小桌板,就是菲菲的写字台。写了一小时作业,菲菲就要给妈妈洗脸、擦身、按摩,还要把两人的衣服洗了。菲菲现在上四年级了,课业压力开始重起来了,忙活完这些,她可能还要继续趴在小桌板上,把剩下的作业写完。戚大姐望着女儿,语气中满是欣慰,“我没别的盼头了,就希望她好好读书,以后有个好工作,不管我看不看得到这一天。”戚大姐说最后一句话时,声音压得很低,但菲菲还是听到了,只见小脸一拧,语气中有些不乐意:“妈妈你说什么呢,你别老是瞎想。”话一说完,又一脸笑地拿出一迭课外书,给妈妈讲起了故事。这些书,早上一个好心的阿姨,特意拿来送给菲菲的。

  “她就是会哄我开心。我不开心了,她就一个劲妈妈妈妈地叫,我都不好意思不开心了。”戚大姐摸摸菲菲的头,菲菲又给妈妈一个大大的笑脸。

  忙到快十点,菲菲才能睡觉。几乎每晚,母女俩都是挤在一张病床上度过。戚大姐有时半夜腿疼得厉害,不得不推醒女儿,让她帮自己捶捶。睡眼惺忪的菲菲就给妈妈捶腿,捶着捶着,又睡着了。

  菲菲目前在镇海贵驷小学读四年级。虽然学校、医院两头跑,但菲菲从来没有耽误学业。唯独上周戚大姐突然发起高烧,菲菲不放心,请了一天假,留在医院里照顾妈妈。“这孩子,还是班上的副班长,数学考98分,英语考98分,语文考93.5分。”护士长向利告诉记者。菲菲的乖巧懂事,医护人员都看在眼里,对她也特别关照。昨天,他们联系食堂,今后为母女俩免费提供“爱心餐”,让她们吃得好一些,同时菲菲也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妈妈、温习功课。

  “小棉袄”的家,其实不太暖

  在戚大姐眼里,菲菲的好,衬托了另外两个人的不好,这两个人,本该为她和菲菲遮风挡雨的。

  戚大姐和丈夫都是四川人,很早就来宁波打工了,租住在镇海,菲菲和哥哥也出生在这里。生病前,戚大姐做的是五金工作。丈夫多年前迷上了赌博,欠下许多外债,一家人的生计都压在了戚大姐身上,日子过得有些窘迫。

  戚大姐今年40岁,两年前,因为系统性红斑儿狼疮,诱发尿毒症,前前后后,花掉了十多万医药费,这个家,没有了积蓄,也再找不到一点值钱的东西了。更让人闹心的是,当戚大姐病后,丈夫不仅不收敛,反而打起了医药费的主意,几次三番,想拿戚大姐的救命钱去“翻本”。而18岁的儿子,起初辍学打工补贴家用,给妈妈治病,但在拿来4000元钱后,就很少出现了。丈夫、儿子的表现让人心寒,只有菲菲这个“贴心小棉袄”,不离不弃。

  最近4个月,戚大姐的病情不稳定,光抢救室,就进了四五回。每一次,都是菲菲陪她到手术室门口,又眼巴巴守着,直到手术结束。每每看到女儿,戚大姐都想哭:“我不想死,我实在放不下她啊,她也放不下我。”

  不少爱心,已经涌向这对母女

  戚大姐和菲菲的故事让人动容,院内外已经有不少爱心人士向这对母女伸出援手。

  肾内科4名医生,在戚大姐拿不出手术费时,自发给她凑齐了手术费,院内的医护人员也开展募捐,为母女俩筹集了不少善款。

  内二科护士长向利,把菲菲当成了自己的半个女儿,双休日带着菲菲去爬山,还给小姑娘买了一辆自行车。同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的一名尿毒症患者,自己本身也不宽裕,却硬塞给戚大姐2000元钱,让她无论如何要坚持。昨天一早,又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阿姨,给母女俩送来3000元钱,同时给菲菲买了许多课外书和小零食。一笔笔爱心,母女俩都记在一个小本子上。

  “长大了我想当一名护士。”菲菲扬起小脸说。“为什么啊?”大家问她。本以为她会说,白衣天使能帮助病人,或者,能更好地照顾妈妈什么的,结果,小姑娘冒出一句:“给人打针挺好玩的。”把一屋子的人都逗乐了。

  “我就喜欢看到她这样子,就像个普通的10岁孩子,而不是那么懂事,懂事得让人心疼。”护士长向利,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王云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