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645|回复: 0

[公益新闻] “小候鸟”的生活,我们一直惦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18 10: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wb20141218a37b001.jpg

  2014年暑假,“小候鸟”在体验球幕电影。记者徐佳伟摄

nbwb20141218a37b002.jpg

  学游泳。记者唐严摄

nbwb20141218a37b003.jpg

  学科学。记者徐佳伟摄

  宁波公益网讯:每年假期,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就像候鸟般纷纷来甬城与父母团聚。宁波晚报为此发起的“关爱小候鸟”大型公益行动至今已持续很多年。不仅如此,宁波晚报还开展了“帮农民工子弟圆梦”行动,同时亦曾深度参与由奉化市妇联主办的“爱心妈妈结对留守儿童活动”……宁波晚报对于孩子的关爱永不会止步。

  关爱“小候鸟”:我们一直在行动

  今年,是湖北的陈桑菊来甬打工的第八个年头。从《宁波晚报》2011年免费为“小候鸟”提供游泳票开始,她就没给儿子落下过一次领票的机会。

  “只有每年暑假儿子才会从老家来宁波,一年中这短短两个月和儿子团聚的时间,就是我最快乐的日子。”陈桑菊坦言,自己微薄的收入,实在难以负担几十元一张的游泳票。“如今每年《宁波晚报》都会给‘小候鸟’提供免费的游泳票,不仅圆了孩子的游泳梦,也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可以安心工作了。”

  从2011年开始,本报连续4年都发起针对这些“小候鸟”的暑期特别关爱行动,让千千万万像陈桑菊儿子这样的“小候鸟”们在宁波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暑假。

  调查统计显示,我市“小候鸟”约占外来人口的3%左右,数量在12万人左右,而其中的2/3暑假里会在宁波生活45天以上。这几年,每到暑假前夕,本报就联合爱心企业、个人、志愿者团队为小候鸟们提供免费学习、游玩的机会,组织他们免费学游泳、学书画、学知识、学艺术,带他们游山玩水、看电影、参观博物馆等。

  14岁的龚颖和13岁的龚杰两姐弟是来自江西的“小候鸟”,今年暑假,姐弟俩跟往年一样来宁波和父母团聚。连续三年他们都在暑假里参加了好几项《宁波晚报》关爱“小候鸟”的公益活动。“当时我们刚来宁波没几天,爸爸在晚报上看到了‘小候鸟’的一系列免费活动,就马上打电话给我和弟弟报了名。”龚颖说,她还很清楚记得,2012年暑假开始,他俩就通过这项关爱行动,上了“小候鸟”艺术培训课,乘“小候鸟”亲水专线,到以前只在电视中看到过的游泳池里无比兴奋地玩水,还穿上迷彩服、举起镭射枪,过了把真人CS游戏的瘾,等等。

  关爱“小候鸟”行动档案

  2011年《宁波晚报》联合宁波游泳健身中心、东恩中学游泳馆、太保林萍晚报爱心公益基金,为“小候鸟”送一张游泳票行动,联合公交总公司永平公司开出满载“小候鸟”赴游泳馆的免费空调大巴“亲水专线”。

  2012年《宁波晚报》继续推出为“小候鸟”送一张游泳票行动,并联合市青少年宫、江东社区学院、新东方学校等,为“小候鸟”提供免费看电影、陶艺、英语等培训。

  2013年在往年活动的基础上,《宁波晚报》又联合“拓野教育”“小火箭体育”“黑可猫儿童街舞工作室”“东南书画院”等民间培训机构,为“小候鸟”提供文艺、体育、文化等各类免费培训班的学习机会。

  2014年《宁波晚报》继续做大暑期关爱“小候鸟”的文章,推陈出新,招募了一批有一技之长的手工类、艺术类、学科类志愿者,为“小候鸟”开设了更多符合他们爱好的培训课程、夏令营。

  记者吴震宁

  相关链接

  爱心妈妈

  据统计,全市有近万名留守儿童,不仅如此,各种城乡“隐性留守儿童”(指父母虽与儿童在一个城市,但常年把儿童委托给祖辈、保姆或其他人抚养的群体)也在不断涌现,他们的成长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境,急需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

  晚报惦记着这些孩子的生活,更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2010年冬天,晚报和奉化市妇联、太保林萍晚报爱心公益基金联合推出了“手牵手,心连心,爱心妈妈结对留守儿童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数百名爱心妈妈与奉化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结对,定期和不定期与结对的孩子进行交流互动,开展结对慰问活动,并帮助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据不完全统计,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本报向留守儿童捐款、捐物就超过20万元。

  记者梅子满

  圆梦行动

  “艺术援教”,是晚报帮助农民工子弟圆梦公益行动的一部分。从2004年开始,晚报连续数年都会在每年春节前推出“你的愿望会实现———帮农民工子弟圆梦”特别行动,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搭建平台,让数百名农民工子弟在包括著名篮球运动员王治郅在内的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圆了一个小小的新年愿望。

  得知许多孩子有艺术梦想后,晚报还于2007年1月份发起了“帮农民工子弟圆梦———艺术援教”活动,并在当年3月份组建了“农民工子弟艺术援教联盟”,圆进城农民工子弟、留守儿童与“小候鸟”的艺术梦想。这项活动参与单位达到50多家,有上千位社会各界人士成为“艺术援教”志愿者。受益的民工子弟学校有20所,学生总数达40000多人。目前,活动仍在开展之中。

  来源:宁波晚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