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0338|回复: 0

[公益新闻] 融入文明之城 “小候鸟”在宁波找到“精神乐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26 10: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RB20160826A03b005.jpg

  一群“小候鸟”在市住宅建设集团“市委党校迁建工程”建设工地参观。(徐文杰摄)

NBRB20160826A03b006.jpg
  在高桥派出所居民安全防范体验馆,林警官向孩子们讲解急救技巧。

  宁波公益网讯:每年暑假,宁波都会迎来一群特殊的小客人,而且人数在逐年增多。为了让“小候鸟”在宁波能够健康、快乐、全面成长,近年来,由市文明办牵头,全市各部门启动了关爱“小候鸟”行动,构建“暑期夏令营”、“关爱小候鸟基地”、公益实践培训、“春泥计划”等活动载体,各街道、社区、学校、青少年宫、爱心企业推出了千余个活动。

  从此前志愿服务帮助外来务工人员照看孩子、丰富暑期生活,到如今更注重培养孩子学习文明礼仪、安全常识,让孩子融入城市,并且进一步递进到道德养成、感恩教育,“润物无声”地培养孩子的理想信念,从精神层面让少年筑梦未来。宁波这座文明之城,不仅为“小候鸟”描画出了色彩斑斓的暑假,更是为他们构筑起励志成长的“精神乐园”。

  照亮成长之路,畅享精彩童年

  照亮成长之路,让“小候鸟”畅享精彩童年。在安全防范体验馆培训安全意识、在“彩虹课堂”传授绘画技艺、请世界冠军教“小候鸟”学游泳……我市调动一切教育资源,拓宽载体,打造丰富多彩的活动,创设让父母安心放心的“放心课堂”,在全面提升“小候鸟”素质的同时,又培养了他们开放自信的性格。

  七月高温笼罩甬城,几十名“小候鸟”跳进宁波市游泳健身中心的泳池,体验运动的乐趣。曾三次在世界级大赛中战胜过“飞鱼”菲尔普斯的游泳名将吴鹏,现身“青少年安全守护计划”中的公益活动,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游泳公开课。

  站军姿、投弹、听军事讲座……在沧海农博园军训基地,爱心企业和公交志愿者为孩子们安排了别开生面的国防军事夏令营活动。“小候鸟”们有了人生第一次军旅体验。

  慈溪市群丰社区连续三年开办暑期“彩虹课堂”,今年又有近40名“小候鸟”积极参与其中。除开设科普及文化课等课程外,还特别增加了跆拳道、拉丁舞、绘画等兴趣课程,极大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该市长春村的孩子们还在上课学习之余参观乡风文明馆,体会当地风土人情。

  “压低身体,捂住口鼻,快速跑过通道。这是你们以后遇到火灾时逃生的正确动作。”8月5日,鄞州高桥派出所邀请12所学校的“小候鸟”来到藕缆桥警务站参观居民安全防范体验馆。在模拟火灾通道前,高桥派出所的民警一边进行讲解,一边指导孩子们练习正确的动作。

  8月初,余姚市梁弄镇在百果园举办了“第三届未成年人欢乐节”,“参观一次美丽果园”“制作一个绿色微景观”“绘制一张美丽家园画”“剪出一幅价值观剪纸”和“欣赏一部励志影片”等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小候鸟”兴致勃勃参与其中。特别是手工制作,小朋友们专注地将泥石、绿植、苔藓等放进玻璃瓶内修整压实,又将七星瓢虫、蘑菇、小房子等装饰品放在最上面,亲手制作的绿色微景观让孩子们爱不释手。

  道德养成,让“小候鸟”筑梦未来

  道德养成是“小候鸟”成长必不可少的阶段。我市更加注重在活动中寓教于乐,让他们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帮助孩子树立远大理想,实现“小候鸟”的关爱活动从“暑期乐园”到“精神乐园”的转变。

  今年暑假,江北区甬江街道通过赴四明山革命陵园祭奠先烈,

  举办新四军革命故事朗诵会等活动,培育“小候鸟”的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开展“小手绘和谐,文明共成长”墙画、大地画活动,“学雷锋,我为社区披绿”等公益活动,增强“小候鸟”的公共责任意识。开展“回家之前再做一件好事”的真情反馈活动,“小候鸟”通过手工劳动获取奖励,并将奖励得到的钱慰问生活在敬老院的老人,让孩子们体会付出的快乐、美德的含义。

  “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7月21日,一阵阵朗读声从江北白沙社区服务中心传了出来,“小候鸟”和宁波孩子一起在社区课堂里开始了当天的国学课学习。白沙社区社工李老师,用了17个耳熟能详的小故事,让孩子们理解孝道的内涵。

  第一次向父母行礼、第一次给父母盛饭、第一次和小伙伴团队协作争第一……这个暑假,海曙区教育局组织近50名“小候鸟”及其家长,来到慈城半朴园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开启亲子夏令营游学之旅。吃午饭时,“小候鸟”端起空碗排队为父母先盛一碗饭。来自福建的小朋友赵欣瑜说,她平时在家里几乎从来没给妈妈盛过饭,以后她一定主动给爸爸妈妈盛饭,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

  “小候鸟”,小小心愿帮你来圆

  手牵手呵护“小候鸟”,心连心圆梦“微心愿”。我市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给“小候鸟”筑起爱的小巢,让他们在“第二故乡”感受文明之城家一般的温情。

  和父母乘一趟地铁、看一场电影、拥有一只新书包、和爸爸一起聊聊天……8月12日,市市政工程前期办的工作人员走访市区5个工地,收集“小候鸟”的“微心愿”。很多孩子说,他们的心愿是看一场电影。早出晚归的父母没办法照顾到孩子们,更别说带他们看场电影了。市市政工程前期办工会主席姚波说:“我们非常愿意在帮助孩子实现心愿上,尽一份绵薄之力!”

  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心愿,市市政工程前期办工会到宁波科学探索中心订了30张观影票。第一次看到球幕电影,孩子们都很好奇,被动画片中的人物逗得直乐。“小候鸟”吕欣菲和罗峻林高兴地说,回到老家他们要告诉小伙伴,在宁波看了球幕电影。孩子们说,这是他们来宁波后最开心的一天。

  8月18日,一场特别的生日会在鄞州区东城社区展开,这是社工们和众多的“小候鸟”父母精心策划的。两层的生日蛋糕推出来时,孩子们连蹦带跳将蛋糕团团围住。随着蛋糕上的蜡烛一根根被点燃,孩子们的情绪也越发高涨。让孩子们想不到的是,原本忙于各自工作的父母,为了给他们一个惊喜而特意请假,突然来到他们身边。来自安徽的“小候鸟”姐妹韩笑笑和韩紫薇,已经有好几年没和父母一起过生日了。她们的母亲说,虽然每年她都会从宁波寄蛋糕给女儿,但是很少有机会真正和女儿一起度过欢乐的日子。“这一次终于有机会,弥补自己对孩子们的歉意了。”

  主持生日会的东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信娥说,在一次“微心愿”征集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发现了一张“特殊”的心愿卡,在这张心愿卡上孩子用稚嫩的笔迹写着“想和爸爸妈妈一起过生日”,这真挚而朴素的话语打动了很多人的心。“对很多城里的孩子来说这算不上什么愿望,可对长期和父母分隔两地的‘小候鸟’来说,要实现这个小小的心愿并不容易。”张信娥说,这一次他们圆的不仅是“小候鸟”的心愿,也是他们的父母多年来的心愿。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张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