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216|回复: 0

[公益新闻] 宁海这家公益素食餐厅 所有经费都是来自爱心捐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7 17:03: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res03_attpic_brief.jpg

  宁波公益网讯:宁海有家公益素食餐厅叫雨花斋,每天免费提供午饭。

  据了解,雨花斋由十几名爱心人士组织发起,主要为外来务工人员、环卫工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提供饮食。这里的服务员全是志愿者,经费来自爱心捐款。记者高远摄

  3月15日,媒体刊登了一则关于宁海宽心师兄(本名陈红金)病危准备弃疗,妹妹不放弃发起众筹救兄,短短16个小时筹齐80万治疗费的报道。随着报道被转载,一家为市民提供“免费午餐”的雨花斋走进了公众的视野。雨花斋是谁办的?又是怎样运行的?近日,记者走进了这家公益素食餐厅,听听“免费午餐”背后的故事。

  排队就餐,不喧哗,不浪费粮食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雨花斋就是个可以免费吃午餐的地方。3月21日上午10:30,记者来到了位于宁海气象北路上的雨花斋。

  餐厅开在一个十字路口上,门面不是很大,招牌也不是很大,但招牌上“雨花斋”这几个绿色的字很显眼。大门上写着,每日就餐时间为11:00-12:00。

  店里布局跟一般的快餐店一样,左边一排是打饭台,右边摆放着二十几张供人就餐的桌子,屋子的每个角落都整齐有序。墙上贴着很多“谢谢你”、“我爱你”、“感恩你”这样的标语。

  因为还不到就餐时间,就餐大厅很冷清。但此时,厨房早已忙得热火朝天。二十几位穿着棕色小马甲的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10:50,距离就餐时间还有10分钟,就已经有人到了。与一般餐厅不一样,前来雨花斋就餐的人并没有随意就座,而是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从餐厅最里面一张桌子往外依次就座等待。

  11:00,开餐。从第一桌开始,大家依次到打饭台前排好队,长者先,幼者后,没有喧哗,没有插队。打完饭,大家又一次回到自己原先的座位上就座,井然有序。

  吃完饭,大家会把就餐的餐具放置指定位置。记者发现,大家手中的碗,没有一粒剩饭,没有一点剩菜,没有一口剩汤。

  当天中午,有180人左右在雨花斋享受了一顿免费的午餐。

  雨花斋分上下两层。楼下是餐厅、茶室,楼上是国学教室。不管是就餐、喝茶,还是国学讲座,都是免费的。

  除了厨师,其他人都是志愿者

  在最后一位市民结束就餐离开后,才是工作人员张利浓与其他志愿者的午饭时间。与其他就餐市民一样,张利浓他们的午餐也是一顿素食。

  在这家餐厅里,除了厨师是半专职外,其他服务人员都是志愿者。

  吃饭的时候,志愿者们还要为不断进来的就餐人员引路、打菜盛饭、送汤,看起来还挺专业。

  这些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休教师,有在职白领,有家庭主妇。大家都是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在雨花斋帮忙。张利浓就是一名家庭主妇,除了做志愿者,她还免费为雨花斋中的茶室提供茶叶。

  每天早上7:30左右,张利浓与其他志愿者就到雨花斋,洗菜、择菜、洗米、蒸饭……为午餐做准备。

  记者了解到,目前雨花斋有像张利浓这样长期固定的志愿者150人左右。这些志愿者分为7组,每周一天,在雨花斋为就餐市民提供服务。

  所有经费都是来自爱心捐赠

  从2015年4月7日,雨花斋对外开放,餐厅每天中午为将近200人免费提供午饭,从未间断。

  当时,包括宽心师兄陈红金、谢再发在内的五六位爱心人士组织发起了雨花斋。

  “当时宽心来找我,我听了以后,就说‘那就开间免费的嘛’,雨花斋就这样办起来了。”谢再发告诉记者,现在雨花斋的房子就是他提供的,包括装修。

  地方有了,资金怎么办?“当时,我们几个发起人是这么打算的,每个人每个月准备2000元,投入到这个公益餐厅里。”谢再发说。

  但是令大家都意外的是,除了初期的投入,爱心市民的捐赠基本上就能维持雨花斋的日常开销了。

  张利浓给记者拿出一本收据。记者数了一下,今年2月份,就有29笔爱心捐赠。记者还发现,有三分之一的捐赠人署名是“爱心”。

  在雨花斋建立的时候,主要针对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环卫工人,以及城区一些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免费提供午餐。目前,也有小部分是普通市民。

  “经常有人来吃了一顿午饭后,留下100元钱就走了。”

  “现在餐厅每个月的食用油都是一位爱心人士提供的。”

  “从去年开始,每个月有人会定期送30包米过来,每包米100斤。我们到现在还不知道这位捐赠大米的爱心人士是谁。”

  这样的爱心故事,经常在雨花斋发生。到昨天,已经是雨花斋对外开放第720天。

  “这种餐厅好啊,他们是做大善事。希望这种餐厅能一直开下去,带动更多的人加入爱心队伍,帮助到更多的人!”在餐厅吃饭的环卫工人赵大爷说。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吴依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