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041|回复: 0

[社会观察] 超九成单亲妈妈出现过心理障碍 60后、70后是主力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0-16 07: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300110267_623792f8.jpg

单亲妈妈策划的美妆技能大赛

  宁波公益网讯:海曙启动“幸福圆梦”计划,服务单亲妈妈150人

  “很庆幸,我能走出来,也希望其他姐妹们能重新站起来!”今年50多岁的月亮妈妈成员陶女士,面对台下的鲜花和掌声,发出这样的感慨。

  近日,海曙区举办了一场美妆技能大赛。特别的是,除了台上选手很多是单亲女性,活动背后的策划人也是单亲妈妈。她们在南门街道712工作室的帮助下,走出人生低谷。

  样本

  离异近十年的陶女士

  “不管怎样生活总在继续,要活得美丽”

  一身白色连衣裙,搭配干练的短发,说话永远露出自信的笑容。眼前的这个女人姓陶,是某彩妆培训学校的创办人。

  从温州到宁波,靠着坚韧的意志一路打拼,当了近10年单亲妈妈的陶女士在彩妆界小有成就。就在几天前,她实现了人生的最大梦想——举办一次面向姐妹们的美妆技能大赛。

  “看到别人开怀的笑容,我也跟着高兴。”来宁波4年多了,每每想起过往,陶女士仍有恍如隔世的错觉。

  2007年,朋友眼中的“模范夫妻”,因为第三者的出现,家庭破碎。那时女儿还未成年,陶女士陷入迷茫。这之后的5年,她把自己封闭起来,不去工作、不跟人交流。

  “一个和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人说变就变,怎么也想不明白,精神几乎到崩溃的边缘。”对于这段痛苦的经历,陶女士至今记得,“一下子成了行尸走肉,不知道今后的路怎么走。”

  好在,家人的理解和孩子的懂事,让这个单亲妈妈想重新站起来。2012年,离开伤心地,陶女士来到宁波。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两个做美妆培训的姑娘,称想找合伙人,“看着都是出来讨生活的,我没多想就同意了,结果被骗走大部分积蓄。”

  “在最无助的时候,我认识了712工作室月亮妈妈‘幸福圆梦’计划的姐妹们。”陶女士感激地说,“大家都很热心,出钱出力帮我渡过难关。也因为这样,我自愿成了志愿者,希望用微薄之力帮助他人。在培训学校,我免费教单亲妈妈美甲等手艺,让她们有一技之长重新站起来。不管怎样生活总在继续,女人一定要有斗志,要活得美丽。”

  曾在国企上班的玲姐

  “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要活出自信”

  调查

  超九成单亲妈妈

  出现过心理障碍

  随着离婚率上升,单亲家庭增多,不少单亲母亲的现状堪忧。

  南门街道712工作室对此做过一个调研。结果发现,离异、丧偶、非婚生育是造成单亲的三大主因。单亲妈妈的年龄集中在41~50岁之间,也就是说,60后、70后是主力军。

  这部分人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就业技能单一等问题。尤其面对经济和家庭双重压力的单亲妈妈,超五成的人感到不快乐、孤独寂寞,三成人会把自己封闭起来,剩下的经常失眠、控制不住情绪。

  “很多单亲妈妈生活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刚离异的,整日奔波劳碌仍无力走出困境。有的因体弱多病无法工作,需要更多关爱。”南门街道南站区域综合党委书记、712工作室负责人回娜发现,超九成的单亲妈妈有过心理障碍。80后、90后对待婚姻不够理智,使得单亲妈妈趋于年轻化,孩子教育问题更加突出。

  月亮妈妈成员中,还有个曾在国企上班的玲姐。也许因为自身工作不错,当时带着“傲气”的她不愿意跟其她的姐妹接触。

  因为离婚时只有三十多岁,又带着年幼的孩子,当时志愿者希望她能打开心扉,多跟人打交道,但玲姐表现得很抗拒。她会刻意回避别人的眼光,生怕别人用同情的眼光看待自己,贴上“失败”的标签。而孩子无法接受家庭破裂的现实,更加沉默和叛逆。面对这样的恶性循环,这个单亲妈妈只有暗暗流泪。

  2009年,在朋友的建议下,玲姐进入了月亮妈妈这个圈子。和姐妹们在一次次相处和沟通中,她慢慢打开了心扉,也愿意跟大家分享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

  现在的她完全脱胎换骨,辞去工作后带动姐妹们做起裁剪等手工活,从小制作到逐步开始做各色床上用品以及内装修饰品。她还在灵桥市场有一家自己的实体店,专门做床上用品,形形色色的床单、被套、窗帘,生意很是红火。最近微商流行,这个爱赶潮流的妈妈也跟着玩,每天的日子过得不亦乐乎。

  “不要去在意别人的眼光,要活出自信,活出风采!”作为过来人,玲姐心中对712工作室满是感激。每个月,只要有公益活动,她都踊跃参加。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哪怕这个老人有点脏,她都会蹲下来为他们一个个地测量血压,并且送上关爱。被妈妈的乐观所感染,孩子也很支持这些志愿行动。

  期待

  除了社会包容和关爱

  自己走出来也很重要

  当然,令单亲妈妈难熬的还有社会的眼光。回娜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到公司应聘,婚姻状况写的是“离异”,容易引来一连串的问题。比如上司问你是否能加班、出差。因为无法解决这些问题,很多单亲妈妈只好打退堂鼓,选择自己创业。

  再婚也是个难题。一般男方能接受的单亲妈妈,最好丧偶,子女大了都不在身边。目前,离婚后再婚的人群,比例非常低,仅占1%左右。

  记者从712工作室了解到,早在5年前,海曙启动月亮妈妈“幸福圆梦”计划,这个平台以创业培训、婚恋服务、心理疏导、亲子教育四大志愿者基地为载体,成立至今已经服务单亲妈妈150人,志愿者人数达到60名。

  “一方面我们希望社会对于这个群体越来越包容和关爱,另一方面单亲妈妈也要勇敢走出来,争取自己的幸福。”回娜说。来源:现代金报通讯员毛一波记者樊莹摄影记者张培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