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769|回复: 0

[身边好人] 北仑星阳新村有群"爱管闲事"的大妈 20年守护小区安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3 08: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这栋楼的门又没关啊!”王大妈嘟囔着走上前,弯腰把顶在楼梯与电子门间的砖块搬开,顺手把门带上。这样的动作,她一下午要做很多遍。

  王大妈是北仑新碶街道红梅社区星阳新村义务巡逻队的一员,前天是她和搭档袁大妈半月一轮的巡逻日。除了帮住户关闭楼道电子门外,她们要管的“闲事”还有很多,比如下雨天帮住户收衣服、随手捡垃圾、调解邻里纠纷,甚至是维护小区治安。

  据悉,这支清一色由大妈组成的义务巡逻队,成立已有20年,目前平均年龄65岁。

  常年巡逻,练就了火眼金睛

  义务巡逻队共有20名成员,目前年纪最大的72岁,最小的也有60多岁。成立以来,队里陆续有人因年纪大了而退出,但总也有新的成员加入。

  王大妈是最资深的队员,一干就是20年。“以前小区里发生过失窃事件,这些年好像没听说了。我不敢说小区太平跟我们巡逻队有多大关系,但我们那么多双眼睛总能盯住一些偷鸡摸狗的行为。”王大妈说,别看她们年纪大,但巡逻时戴着红袖章,多少能起到一些威慑作用。

  关于这一点,袁大妈倒是回忆起一件事。前年,她在自己住的那栋楼里看见一个陌生男子在6楼一户人家的门口徘徊。“我知道这里住着一对小夫妻,那阵子不在家。听说一些小偷专门偷顶楼住户,我赶紧就跟了上去。”袁大妈说,那男子看到她神情有点慌张,匆匆跑了。

  常年巡逻,让大妈们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72岁的曹大妈是队伍里最年长的,头发花白,可精神十足。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看到一个年轻人在居民楼附近晃悠,形迹可疑。她赶紧让搭档盯着,自己跑到社区警务室汇报情况。民警赶来后询问发现,这人果然是小偷。

  不仅管治安,她们还有一副热心肠

  除了维护小区治安,热心肠的大妈们更是住户的好管家。

  史大妈加入巡逻队有十几年了。有一回,她在巡逻时被人喊住,声音是从一栋居民楼的顶楼传来的,一个小伙子站在露台上,看起来有些烦躁。原来,小伙子是该房的租客,走到露台时,刚好一阵风刮来将门反锁,钥匙和手机都在里屋,他只能干着急。史大妈赶紧到居委会,查到了房东电话,并让房东送来了钥匙。

  还有一次,史大妈及时发现了火情。当时一名住户急匆匆跑出去接孩子放学,忘了煤气灶还在开着烧东西。史大妈巡逻经过时,发现窗户里冒出了滚滚浓烟,急得在楼下大喊大叫,但始终没有人回应,便拨打了报警电话。消防队员赶到后迅速将火扑灭,所幸损失不大。

  对大妈们来说,这样的故事还有不少,但更多的是生活中的一些细碎事情。比如,有的住户早上出门时,将衣服、被子晒在楼下,遇到下雨,大妈们就会主动帮他们收起来。比如,有人把生活垃圾随手扔在楼道外的空地上,大妈们看见了就将垃圾扔进垃圾桶。

  “管的事情多了,也会有人不理解,甚至会说些不好听的话。”袁大妈说,她们不会很在意,只要认为自己做的事是对的,就会坚持下去。

  社区给予大妈们关心和支持

  对于大妈们的付出,社区工作人员给予了关心和支持。周末和寒暑假,巡逻队的工作是暂停的。“虽然两人一组,半月轮到一次,但上下午4个小时的巡逻,还是挺辛苦的。毕竟她们年纪大了,太热怕中暑,太冷怕冻着。”红梅社区党总支书记许彩君说。

  据了解,社区曾请民警过来给大妈们讲解巡逻时的自我防范。“我们一直提醒她们,如果在小区里察觉到不法行为,一定要以自身安全为重,只要及时汇报情况或者报警就行。”许彩君说,大妈们分文不收,如此支持社区工作,社区工作人员都是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陈烨通讯员陈红文/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