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378|回复: 0

[身边好人] “用可以再生的血液,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张孟桂无偿献血30年传递爱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11 11: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

  昨天上午9点,由余姚市献血办主办的“血液连接你我”主题活动在余姚新建公园拉开帷幕,现场共有300多人挽起袖子参与无偿献血,最终有187人符合条件,成功献血,献血总量54900毫升,创下余姚单次无偿献血的最高纪录。在活动现场,已经无偿献血30年的献血明星张孟桂现身说法,也成为本次活动的亮点。

  她已经无偿献血30年

  记者早先就听余姚献血办工作人员说过,他们那里有一个献血明星叫张孟桂,无偿献血30年,累计献血5.7万毫升,相当于10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献血车上忙乎,帮助解答疑问,为热心献血的市民服务。

  “能挽救他人生命,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性格爽朗的张孟桂快人快语,一边忙乎,一边说着内心想法。张孟桂告诉记者,其实第一次献血是为了自己的同学。“当时是30年前,我还在杭州上学。一天半夜,班上一个女同学突然胃出血,我和同学赶紧送她去医院。当时情况危急,医生为这位同学输血,而医院血库B型血液存量又不够,情急之下,我挽起了衣袖,也是巧了,我恰好是B型血。”

  经历那次事件后,张孟桂明白,原来自己的献血行动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从那时起,“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想法在她的心里扎下根来。这些年来,张孟桂坚持参加各种无偿献血活动,“自己一点小小的付出,就能够帮助一位病人,甚至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感到非常快乐和满足。”

  说起献血历程中最惊险的一幕,张孟桂说,那是前年的大年廿九,她正拿起筷子准备吃午饭,突然接到余姚市献血办的电话,说医院有个危重病人,急需B型血小板抢救,请她援助。当时,新年临近,余姚好几位能够献血的志愿者都回老家,符合条件的其他人献血时间节点还不到,而张孟桂28天前刚刚捐献过血小板,刚好临界捐献节点。

  “救人要紧,赶紧走。”张孟桂二话没说,立即赶往宁波中心血站。因为一路奔波导致血压有点高,而同事因为事先一天饮食过于油腻,并不符合捐献要求。稍稍休息之后,张孟桂血压下降,在得知血小板指数已降到23.5,符合捐献要求之后,主动提出捐献双份血小板(一份相当于全血800毫升),最终使危重病人转危为安。张孟桂说,直到献血办年终表彰自己时,才知道当时抢救的是一位大出血的产妇。

  带动家人一起加入无偿献血行列

  张孟桂今年52岁,是余姚市旧机动车交易中心财务主管兼党支部书记,多年来热心于志愿服务,帮困助学、义务授艺等爱心行动都有她的身影。2013年余姚遭遇水灾时,虽然她家受损严重,但全家没有顾及家里,而是涉水去当志愿者,还捐献了3000元;去年“三八妇女节”,她还把荣获市“十佳巾帼道德模范”所得的2500元奖金直接捐给了“姚文德基金”。

  平日里,她也非常关心鳏寡孤独等特殊社会群体,热心帮助那些处于困境中的人。行动不便的老人、福利院的残疾儿童等,都是她关爱的对象。

  在张孟桂的影响下,她的丈夫和女儿都成为献血志愿者,特别是她的女儿沈颖也十分热心,积极参与爱心献血活动,已累计献血4800毫升,并成为造血干细胞骨髓库的一员。她也经常与父母一起参加各种志愿活动,结对助学,母女俩都被评为宁波市优秀志愿者。

  为了增强体质,张孟桂常年坚持武术锻炼,以更好的身体素质服务这项公益事业。“只要年龄和身体允许,我还会继续坚持无偿献血事业。用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我会一直坚持的!”采访快结束时,张孟桂反复向记者说了这么一句话。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孔玲 文/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