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0761|回复: 0

[帮办·热点] 挽袖救危难 挺身献热血 ———记宁波市无偿献血明星夏甬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26 17: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RB20140219B01b003.jpg


  夏甬峰在献血车上志愿服务


  无偿献血124次,累计献血量达98200ml;3年志愿服务3500小时;获市首批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五星级队员、爱心献血百次纪念银章、全国无偿献血贡献奖金奖荣誉称号……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将这样一份沉甸甸的爱心成绩单,与瘦削的夏甬峰联系在一起。

  45岁的夏甬峰,身高1.7米,体重不到60公斤,是镇海区环卫保洁中心的一名垃圾清运司机。

  做垃圾清运工作很辛苦,夏甬峰每天凌晨4点半上班,一直要忙到9点左右才能休息。每天下班,夏甬峰有很多选择,回家睡觉、赚外快或是打牌消遣,但他选择了一种不同寻常的生活方式———做志愿者。洗漱一番后,他会乘上541路公交车,坐车近一个小时,来到市第二百货商店旁的献血车上做志愿服务,一直到下午4点才回家。

  夏甬峰说,与献血结缘是因为一个爱心节目。2005年,镇海区人民大会堂门前举办文艺汇演。恰好路过的夏甬峰被舞台上一个节目深深打动。直到今天,夏甬峰还清晰地记得这个节目讲的是一个白血病患者生命垂危,急需用血,消息传出后,全城市民接力营救,最终挽救患者生命的故事。

  从这之后,夏甬峰开始主动找机会献血。刚开始,一个月献一次。

  起初,家人并不支持夏甬峰如此频繁地献血,但夏甬峰身体的改善改变了家人的态度。献血一年后,夏甬峰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结果显示夏甬峰血管造影比以前更加清晰,各种指标也非常正常。夏甬峰的妻子发现,以前桌子和床头随处可见的感冒药和消炎药不见踪影。夏甬峰说:“偶尔也感冒,但次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即使感冒了,喝点开水,休息休息就好了。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献血究竟让夏甬峰的身体有了哪些改善?夏甬峰归纳了三点:一是体检报告显示,身体各项指标比以前好;二是感冒少了,抵抗力强了。以前蹲下起来,眼前直冒金星,现在没有了;三是睡觉睡得香了。以前常常睡不着,质量也不高。现在一躺下,能一觉睡到天亮。

  献血助人,还有益身体健康,这让夏甬峰对献血事业更加热爱了,身边人也因此改变了对献血的误解。“以前我们也想参加无偿献血帮助别人,只是有所担心,夏师傅的行为让我们不再害怕。”夏甬峰的同事说,刚开始,夏甬峰向他们宣传无偿献血的时候,并没有人愿意参与,后来见夏甬峰一直坚持,且身体没有出现什么异常,便逐渐参与进来。“在几次的献血活动中,我们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的乐趣,也感受到了生命的价值。”

  “每个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能用自己的鲜血挽救他人的生命,是一件让我感到幸福的事情。”夏甬峰说,如今他每隔14天就会到市中心血站做一次成份献血,每年固定捐献两次全血。

  2010年9月,我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夏甬峰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他说,一个人献血再多,力量依旧微弱,只有让无偿献血的人多起来,才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为了这个目标,他一有时间就参与献血宣传等志愿服务。

  从去年9月至今,除了10月1日、春节初二初三和每个周六,他每天都准时出现在献血车上,宣传献血常识,招募献血志愿者,指导献血志愿者填表,消除初次献血者的恐惧心理。有人为夏甬峰算了一下,从他参加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至今,平均每天的志愿服务时间超过3小时。截至目前,夏甬峰的献血总量在宁波排名第三,志愿服务时间在服务队无人能及。

  “我不爱打牌搓麻将,既然有空余时间,我觉得就应该做点有意义,自己又喜欢做的事。”夏甬峰说,他已经把每天往返镇海与宁波之间,天天做志愿服务当作一种生活乐趣。“我想让更多的人从我身上明白一件事:适度献血,不仅是一件很快乐的事,而且还有益健康。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