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9363|回复: 0

[公益新闻] 宁波市“皮革杯”第五届公益项目设计大赛入围名单出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22 13: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项目“皂亮明天”,打算在章水镇低坪村开设手工作坊,利用村里盛产的无患子果,结合已改进的传统手工肥皂技艺,着力精准扶贫;

  项目“绿土地青山河”,拟建农资废弃物回收站,统一回收、处理农资废弃物;

  项目“社区里的故事”,希望以公益微电影的形式让公约意识深植居民心间;

  ……

  由宁波市社会组织促进会主办,宁波市公益服务促进中心、宁波市皮革行业协会承办的2017“皮革杯”宁波市第五届公益项目设计大赛,正火热进行中。

  日前,通过由政府部门代表、专家学者代表、专业社工机构代表以及相关社会人士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确定了本次大赛的50个入围项目。

  大赛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共收到470份申报表,数量为历年来最多,项目内容涵盖了助老助残、环境保护、公益志愿、社区文化、能力提升等领域。

  “公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的实践形态,这已经成为宁波市民的重要共识。”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益项目设计大赛就是提供了一个跨界合作的平台,通过发掘更多的公益创新思想,为社会组织发展注入新生动力,在公益价值链的完善中提升能力,传递正能量。

  如何让公益项目传播得更远、规划得更好、发展得更长久?本届公益项目设计大赛,市社会组织促进会在“公益融合”领域进行更深一步的探索。

  好的创意、好的理念,只是项目实施的第一步。“引入智力资源,使一些潜力项目通过专业指导成为可执行的、可推广的项目,使缺乏资源的公益项目通过这个平台得以展示,找到资源支撑,实现落地实施,更是大赛的初衷所在。”

  今天,我们选取了部分入围项目在此刊登,若有意愿合作的,请联系市社会组织促进会(电话:0574—87076480、0574—87076482)。

  海曙

  “益品汇”公益产品提升项目

  服务内容:针对初创公益机构开发公益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销售模式单一等问题,首期整合“益兔公益产品展销中心”“满天星残疾人服务中心”“绿洲心灵医家”“星宝自闭症家庭救援中心”“益起创”等公益组织,通过摸底调研论证、专业导师开展技能培训、每月至少一场产品研发及市场销售讲座沙龙等举措,帮助每个帮扶合作组织提升研发2个以上产品,逐步实现标准化、量产化。

  实施团队:宁波市海曙区五谷画坊创意助残中心

  “欢乐老伙伴”丧偶老年人援助项目

  服务内容:以社区丧偶老年人为服务对象。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招募培训社区老年志愿者,上门走访、提供服务;由专业社会工作师组织小组活动,提供个案辅导;整合资源,为丧偶老年人搭建小组互助平台,形成支持网络,帮助老人走出阴霾、融入社会。

  实施团队:段塘街道丽园社区励志工作室

  “我爱我家”婚姻公益讲堂项目

  服务内容:开办每周四晚7:00—8:30婚姻公益讲堂;在市六区婚姻登记处发放“公益讲堂听课券”,鼓励新婚夫妇、离异夫妻走进婚姻课堂,共同成长;为有需求者提供婚恋咨询指导等服务。

  实施团队:宁波市成功育婴职业培训学校

  “绿盾小卫士”校园防欺凌项目

  服务内容:以海曙区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4—6年级学生为对象,开展校园防欺凌通识讲座、家长防欺凌通识课程;开展筛查活动,针对高危学生开展预防性情绪疏导与学习社交技巧为主的小组活动;对于欺凌者与被欺凌者,进行行为矫正干预;项目全程开展个案心理疏导。

  实施团队:宁波市海曙区青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江北

  “邻里会客厅”社区居民楼道微自治项目

  服务内容:利用楼道架空层,开设“邻里会客厅”“睦邻联络站”“邻里议事点”等,共商邻里事,共叙邻里情,共遵邻里约,共建品质楼道。探索长效管理模式,深化楼道自治建设,共建美好家园。

  实施团队:甬江街道湾头社区

  “幸福守候者”居家养老护理人员心理辅导项目

  服务内容:面向市区居家养老护理人员,展开“温情陪伴”“情绪管理”“叙事疗法”“焦点解决”“绘画疗法”“生命故事疗法”等6个主题培训,采用“理论授课+技能指导+微电影+现场情境模拟”的培训方式,使居家养老护理人员掌握心理疏导技能。

  实施团队:宁波江北一席阳光心理咨询中心

  益+公益组织平台项目

  服务内容:采取“社工+义工”“项目+基地”“动态+常态”相结合的模式,培育本土草根社会组织20家,包括各类文体团队、约伴公益行、居家养老志愿者服务、预防老年人跌倒、布艺技能培训、山海读书会等,让居民不出社区也能享受到特色服务。

  实施团队:洪塘街道孙家丽园社区

  “回归”残障人士艺术启发项目

  服务内容:通过艺术专业人士观察,发现精神疾病患者的艺术天赋,培育绘画等艺术技能,开发绘画作品衍生品,帮助精神残障人士最大程度地恢复社会功能,回归社会。

  实施团队:宁波市精神病院

  鄞州

  爱流甬动

  服务内容:服务市区残疾人孩子家庭,以“1+1+1+1”4人小组模式,成员是一个孩子、一位父母、一位祖父母、一位志愿者,开展高校参观、机器人现场操作、VR视频观看、才艺表演等活动,让孩子感受到爱。

  实施团队:浙江万里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青协

  “公益悦动圈”项目

  服务内容:旨在解决社区服务中公益资源分配不均衡、公益服务分散问题。以平台形式统筹完成:区内机构需求评估,社会组织能力评估;搭建并维护“公益悦动圈”,完善“六方联动”的跨界合作机制,定期组织交流、培训活动;组织各方以点单式操作开展社区公益服务;监督项目实施过程,评估公益服务成效。

  实施团队:江东邻里中心

  《社区里的故事》社区公约主题微电影项目

  服务内容:选取8到10个社区公约主题,如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美丽家园、平安建设等,抓取具体事例题材,拍摄制作微电影,联合媒介机构发布推广,使社区公约深入人心。

  实施团队:宁波奥创星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皂亮明天”互联网+扶贫项目

  服务内容:章水镇低坪村盛产无患子果,是药用美容皂的上乘原料,浙江万里学院研发改进了传统手工肥皂技艺。项目拟在村里开设手工作坊,进行网络包装与设计,并整合章水镇的农产品资源,帮助当地村民建立电商平台,实现脱贫致富。

  实施团队:浙江万里学院随手微爱社团

  “第三视角”环境观察服务项目

  服务内容:对我市乡、镇街道工业、居住混杂区开展周期性环境污染观察、环境管理,频率每两周一次,一次两个乡镇;河道水质观察检测,频率每月一次,一次6条河流,50个点位,做水质五项指标分析;每月一次环保培训及宣教活动。

  实施团队:宁波市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

  “银发无忧”老人理发服务项目

  服务内容:组织爱心商家和志愿者,每月为社区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理发、刮胡子、简单头部护理服务。项目以发放“银发无忧助老爱心券”形式运作。

  实施团队:东胜街道庆安社区

  慈溪

  “美丽主妇”扶孤助老帮困项目

  服务内容:组建“美丽主妇”志愿者团队,向辖区内的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空巢独居老人、行动不便人士等提供健康咨询、心理疏导、慈善救助等社会公益服务,弘扬邻里互助风尚。

  实施团队:周巷镇路桥村

  “和美摇篮”业委会能力培训项目

  服务内容:项目旨在提高小区业委会团队工作能力,与各小区业委会共同探讨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案;邀请专家学者及讲师团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到优秀小区进行考察学习,使业委会工作引向规范化,助推和美家园建设。

  实施团队:宗汉街道桃园江社区老陈工作室

  绿萤火虫环保公益项目

  服务内容:为打造绿色洁净的公共环境,开展慈溪登山步道沿线山林垃圾清理及宣传环保活动。活动地点为慈溪沿海区域、各登山古道和山地公园、各大旅游景点,以身体力行带动更多的人爱护环境。

  实施团队:慈溪市开心一族环保志愿服务队

  镇海

  “合一行”宁波公益领袖高级研修班项目

  服务内容:我市公益组织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项目以提升公益组织领导者的能力为突破口,设置“学习交流+参访实践”,聘请专家顾问团队、导师团队,进行知识实践与输出,进一步带动公益组织专业能力的提升。

  实施团队:宁波市阳明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留存的记忆”老街拾影项目

  服务内容:记录城市化建设中故乡的变迁;举办10户居民入户摄影活动;为老街生活制作微电影;开展老街故事会活动,品味历史,感念生活。

  实施团队:骆驼街道中街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站

  “智生活慧全家”社区智慧健康生活馆项目

  服务内容:免费为社区居民在手机上下载智慧健康馆APP,实现自己检测血压和血氧指数;为辖区居民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每月定期开展中医特色咨询、药剂咨询等服务;开展医疗健康保健讲座及趣味运动会、快乐健步走、小小马拉松等健康运动项目。

  实施团队:“医之心”医疗志愿服务队

  “微光共建微爱共享”高龄独居老人服务项目

  服务内容:走访排摸辖区“高龄独居老人”的详细情况,形成“高龄独居老人”需求调研报告;针对性地将老人需求与志愿者服务体系建设中相应志愿服务团队进行对接;针对部分有特殊需求的老人,开展个案工作。

  实施团队:蛟川街道临江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站

  “绿色循环”社区垃圾分类项目

  服务内容:按照社区访谈、活动宣传、入户指导、建立团队、制定公约五个步骤,通过参与式治理的方式,让垃圾分类公约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形成一支长期推进垃圾分类的团队。全面提高试点社区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

  实施团队:宁波市百川公益服务中心

  宁海

  车河社区美丽工坊

  服务内容:以“创皂”“厨味”“花开”“钩编”为内容,向社区居民推出每周一课,课程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邀请手工爱好者展示手艺;将居民在才艺学习中制作的作品,组织义卖或捐赠给困难人群。

  实施团队:跃龙街道车河社区

  “温暖传递校服旅行”项目

  服务内容:以捐献校服兑换积分、礼物的方式,组织志愿者向社区居民收集家中剩余校服,清洗消毒保存。联系困难家庭、外来务工家庭,将合适的校服赠送,实现资源共享和再利用。

  实施团队:跃龙街道东海社区

  “大山深处”宁海山区留守困难人群关爱项目

  服务内容:建立一支专为留守困难人群服务的队伍,开展志愿服务进山区、山区留守儿童过暑假、重阳节关爱山区老人等活动,让留守在大山的人们感受到浓浓关爱。

  实施团队:宁海县81890便民俱乐部

  北仑

  “关爱功臣携爱前行”社区优抚服务项目

  服务内容:对年老多病的优抚对象,采取“二对一、全覆盖”的结对帮扶形式,定期上门探望;开展定期生活服务、精神慰藉服务、多样健康服务、节日慰问活动,提升优抚对象自我价值感和生活幸福指数。

  实施团队:霞浦街道社会组织服务站

  “牵手同行”二次留守儿童社会融入项目

  服务内容:以假日学校为主阵地,以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共建单位等联动机制为载体,在二次留守儿童与本地儿童之间建立一对一的朋辈关系,通过儿童跳蚤市场、社会实践、家长沙龙、亲子活动、个案服务等形式,让二次留守儿童更快融入当地生活。

  实施团队:小港街道红联社区三心读书会

  “邻里亲自治金”社区自治项目

  服务内容:红联社区共有118栋无物业管理的老商品房,项目采取组建居民自治组织“义管家”、建立社区居民微信群、结合网格化进行需求调查、组织邻里活动等方式,吸引居民参与决策,增强家园意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实施团队:小港街道红联社区义管家联合会

  “衣见种情”社区为老缝衣、添衣项目

  服务内容:“辣妈手工坊”团队每周收纳老人需要缝补的衣物,带回社区缝补;购买零散布料,缝制围裙、袖套、枕套、热水袋套等实用性强的日常衣物;对旧衣物进行改造;定期将衣物赠送给社区老人和街道福利院老人。

  实施团队:霞浦街道社会组织服务站

  “愈合花园”精神病家庭社会支持构建项目

  服务内容:采用“医院+社区+社会组织+家庭”四位一体联合康复模式,增强精神残疾人家庭支持网络,探索精神残疾社区康复工作的标准和实施方案。分“知识传播”“热线帮帮忙”“跟踪评估”三个子项目实施。

  实施团队:霞浦街道社会组织服务站

  象山

  “一米阳光”临终关爱项目

  服务内容:对临终老人开展日常生活照料、节日探访、心理疏导、心理危机干预等;对仁爱义工开展志愿者培训与督导,以提升服务能力,使老人能够安详地度过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

  实施团队:象山县仁爱慈善义工大队

  “亮灯暖心”老年人起居感应照明安全项目

  服务内容:老人夜间起居摸不到照明开关,容易磕碰跌倒。室内人体感应照明设备,可根据人体的位置变化自动感应照明和熄灭。项目计划为象山县内农村、生活贫困的独居老人免费安装此设备。

  实施团队:象山县家庭服务行业协会

  “绿土地青山河”废弃农药包装回收项目

  服务内容:拟建农资废弃物回收站,按时向各村农户统一回购、统一处理收集农药瓶、桶、罐、袋、膜等废弃物,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

  实施团队:象山县果蔬专业技术协会

  “匠心匠艺”民间手艺传帮带项目

  服务内容:培养当地民间手工艺人才,以象山本土地方民间手工特色项目——船模、农民画、刺绣、鱼骨瓷为主题,每个项目招收5名学员,通过一对一教授,使学员短时间内掌握技艺,实现传统技艺传帮带。

  实施团队:象山渔文化书画院

  余姚

  重走阳明路,游学四明山

  服务内容:制订“游学”计划、开展学术支持服务。“游学”路线涵盖上虞丰惠、梁弄大岭、上虞下管、上虞陈溪、余姚阴地龙潭、鄞州杖锡寺、奉化徐凫岩、千丈岩等地,内容包括景点讲解、研讨互动、风物地质宗祠考察等。以活动提升四明山旅游线路的品位。

  实施团队:余姚市东海城市文化研究院

  “阳光伴你同行”单亲母亲关爱行动项目

  服务内容:针对余姚市辖区内50周岁以下的单亲母亲,组织开展健康测量、郊游、心理疏导、读书沙龙、手工亲子、交流座谈等活动,帮助她们重建自信,发现生活的美好。

  实施团队:余姚市心理援助协会

  老墙门消防安全项目

  服务内容:宪卿第社区由老墙门、老小区组成,消防隐患较重,项目为居民定期提供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讲座、消防实战演练及逃生技巧培训;为老墙门及老小区配备一定比例的灭火器等消防设备;以网格和居民小组为基础,组建一支义务消防安全志愿服务队,助力老墙门的安全维护。

  实施团队:凤山街道宪卿第社区老墙门消防安全志愿服务队

  困境儿童青少年心理干预性辅导项目

  服务内容:开设《快乐成长,幸福人生》系列课程进校园,开展服务队伍建设与培训、校内外心理团体课程设计、区域性测评与预警系统启动、个案干预与心理团辅实施等活动,培塑学生良好心理素质。

  实施团队:余姚市心灵港湾健康咨询团队、凤山街道彩凤灵犀心理关爱团队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王佳通讯员甬珉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