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428|回复: 0

[公益新闻] 爱心衣物这样放,你会领吗? 江东出现四面“友善的墙”,半月近千件衣服实现流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22 16: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dnsb20160422a07b001.jpg

  昨日,家住波波城社区的张阿姨将家中闲置的衣物,拿到位于桑家的“友善的墙”挂上。

  记者崔引摄

  宁波公益网讯:这是记者在江东凌波路和曙光北路交叉口,桑家临时住房区门口见到的一堵墙:

  天蓝色的墙面绘有五彩的花朵,和周围临时房以灰色为主基调的外面形成鲜明对比;仔细看,墙上安有挂衣钩,还装了遮雨棚;墙面上“如果你不需要,留下它;如果你需要,带走它”的两行字,格外醒目。

  这堵墙有个让人听了感觉很暖心的名字:友善的墙。



  “希望有人需要它们”

  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雨下得很密。家住江东福明街道波波城社区的张女士冒雨出门,手里拎着一件外套和一件套头衫,要送去“友善的墙”那里。

  “衣服是我儿子不穿的,质量还不错,放在家里也没用,不如挂出来。”张女士把衣服挂到衣钩上,还仔细地捋平,唯恐沾到雨水,“希望有人需要它们”。

  张女士到的时候,“友善的墙”上已经挂了好几件衣服,有毛衣、外套,也有衬衫、T恤,它们有个共同的特点:衣服有七八成新,而且都洗得干干净净。

  “这面墙是刚刚弄起来的,社区工作人员也来向我们宣传过,这个公益活动还挺好的。”张女士说。

  没有监督的公益形式

  “友善的墙”究竟是怎么来的?

  早在去年年底有这样一则消息在网上流传:2015年严寒席卷伊朗。与此同时,因经济严重衰退,当地城市无家可归者急剧上升,其中超过一半是妇女儿童。

  面对这一严峻情况,一位匿名者开始在墙上画画,并在墙上安装挂钩,方便人们留下保暖的衣服,既为那些无家可归者提供了帮助,同时也维护了他们的尊严不受伤害。

  很快,这一简单的助人方式迅速由一个人、一座城,蔓延到伊朗全国。人们提供帮助的方式也越来越多,包括鞋子、袜子、围巾,甚至水果,食物等。

  最重要的是,这种公益形式没有任何监督。

  计划再设8~10个点

  能不能在我们周围也建一堵带有美好童话色彩的“友善的墙”?去年年底,这样一个想法在江东区萌动,并率先在福明街道“落地”。

  “选址最好是在城中村、工地、社区等目标群体集中的区域,而且最好是能面朝马路,让大家一眼就能看到。”江东福明街道办事处团工委书记刘宇熙说。

  为尽可能节约成本,墙面的彩绘和安装由志愿者完成。

  今年4月初,江东区首批4个试点正式投用,它们分别位于桑家临时住房区、瑞丰路225号(恒元悦庭小区东大门正对面)、碧水和城小区34号(碧城社区居委会)和中建三局工地(百丈东路海晏南路路口加油站对面),每面墙面积在10平方米左右。

  这只是一个开端。下一步,江东区团区委计划在全区推广,再设8~10个点,目前在排摸场地。

  近千件爱心物品实现流动

  “友善的墙”投入使用至今,“已经实现近千件上衣、外裤、鞋子等爱心物品的流动利用,”刘宇熙说,“也希望这些物品能真正流向困难户、低保家庭、环卫工人等需要关爱的群体中去。”

  为确保居民们奉献的爱心能够“物尽其用”,每个试点还安排了人员进行日常管理,一旦出现衣物堆积等情况,将及时清理、回收。

  不过,烦恼并不是没有。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地方出现了挂衣钩被偷的不和谐现象。

  “我们后期会加强监管,比如安装摄像头等,也希望试点周围的居民对一些不文明现象多加留意。”刘宇熙说。

  来源:东南商报  通讯员杨磊  记者石承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