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822|回复: 0

[公益新闻] 让每个学生学会自救和救人 甬江职高人人学急救,2015届全体毕业生拿到红十字救护员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5 11: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今天是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我国第17个“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学雷锋怎么学?如何传承雷锋精神?宁波一所职高有独到的见解和做法。宁波甬江职高推行全员救护员制,人人学急救,人人会急救。2015届906名毕业生全部拿到了红十字救护员证。学校认为,掌握了正确的应急救护技能,既能自救,又能在危急关头救助他人。

  人人学急救,人人会急救

  “第一次这么细致地学习应急救护技能,虽然开始觉得有点复杂,但通过反复练习,我以后再遇到突发状况,就知道怎么正确应对了。”在听完宁波市红十字会专家讲解应急救护知识后,宁波甬江职高的红十字救护员石黎甬受益匪浅。

  为了让每个学生都能正确的掌握应急救护技能,从2015年1月起,甬江职高推行全员救护员制,把急救培训纳入新生入学始业教育,并要求全校学生一年内参加急救培训,并通过考核。

  “学校是人流密集的场所,对急救知识和技能的需求也与日俱增。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增强大家的自救互救能力,助力平安校园建设。”甬江职高副校长许瑾介绍。

  学校为学生开设的菜单式培训丰富而全面。一方面,学校把急救课纳入到课堂教育中,按照学生年龄层设计不同层次的分级培训内容,每学期安排10学时。另一方面,邀请市红十字会的专家手把手传授日常急救方法,并鼓励班主任参加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培训,再带动本班学生进行定期心肺复苏和四项急救技术的演示和教学。

  应急救护培训如今已成为该校的一项常规工作,一年多来,培训学生3000余名。2015年上半年,全校2300余名学生均投入到应急救护的学习培训中,包括创伤救护、心肺复苏救护、触电溺水等应急救护、逃生避险等。经过笔试和应急救护的实践操作考核,2015届906名毕业生全部拿到了宁波市红十字会颁发的红十字救护员证,成为学校的首批救护员。

  一天放学后,救护员石黎甬和同学结伴回家,因为走得太急,同伴一不留神在楼梯口滑倒了。此时,学过急救知识的石黎甬马上“命令”受伤的同学坐在原地别动,并协同旁边的人把他抬到医务室。石黎甬得当的处置避免了伤口产生二次伤害。

  当了三年校医的刘叶也发现,学过救护知识,来医务室就诊的学生情绪淡定了不少。“当如何保护自己心里有数,伤痛来临时,自然不那么害怕了。”

  如今,学校还挑选了骨干成员成立红十字青少年应急救护服务队,并在不同场合担任真实“急救员”角色,能及时运用护技能服务社会。

  红十字服务队让爱延伸

  几天前,甬江职高成立了红十字“大爱同行”志愿服务队,师生志愿者代表庄严宣誓:“我乐意参加服务活动,并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

  目前,学校共有红十字“大爱同行”志愿者小分队38个,志愿者人数逾千人。在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或公益机构,经常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利用暑假,志愿者们放弃休息时间,曾到海曙区社会助残服务中心为残疾儿童义务上课,开设声乐课、书法课、绘画课等多类课程。

  志愿者们加入二院“华美天使”志愿俱乐部,为群众就医提供导医导诊、爱心陪伴等服务。他们积极、主动、热情的服务受到了医务人员的肯定和患者的好评。

  常年以来,各小分队坚持每月至少一次走出校门,围绕专题调查、义务帮教、敬老辅老、环境保护等内容展开志愿服务。

  为了增强志愿服务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学校还推出了志愿服务积分储蓄卡制度,累计的积分不但是志愿者的服务业绩证明,也是评定“星级青年志愿者”的依据。

  同时,学校还筹资建立学校爱心基金会资金,对因突发意外或自然灾害暂时陷入困境的学生及家庭给予人道主义救助。并在校内建立红十字文化传播阵地,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活动。

  新闻链接

  全市中小学

  “学雷锋”主题活动如火如荼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求真向善至美的校园文化氛围,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以“传承雷锋精神,创建文明校园”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

  活动涉及“美丽校园”志愿服务行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垃圾分类”专项行动,网络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关爱他人志愿服务活动,“绿色使者”环保实践活动,“身边榜样”典型寻访活动,“六个一”学雷锋活动等,让雷锋精神在校园中传承。

  同时,还将开展3月12日“全民义务植树护绿行动日”、“全市志愿者服务行动日”等活动,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全年。

  来源:东南商报   吴 彦 倪小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