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593|回复: 0

[官方发布]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我市实施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深化文明创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30 1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月湖文明劝导志愿者


海曙志愿者火车站服务


地铁交通秩序维护


江北志愿者在捡垃圾


奉化志愿者为行人指路



  宁波公益网讯:杭州至宁波,坐高铁只需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如此近距离,面对今年9月即将在杭州举行的G20盛会,作为兄弟城市,宁波也不甘落后,将G20杭州峰会视为深化文明创建、提升城市品质、展示城市魅力的重要契机,按照省文明委“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的要求,大力实施“文明有礼、整洁有序———做文明有礼宁波人”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各部门、各县(市)区、各街道(乡、镇)、各社区(村),大家都行动起来了,群众的积极参与,让宁波处处呈现文明有礼好风景。



  全面推进,借G20东风深化精神文明创建



  今年3月以来,我市按照省文明委“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迎接G20杭州峰会为契机,围绕建设全域化高水平文明之城,深入实施以“文明有礼,整洁有序———做文明有礼宁波人”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从全面提高人的文明素养入手,进行系统设计和整体布局,大力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服务、文明礼仪、文明施工五大系列活动。



  我市相继组织推出“文明使者”上路劝导活动、“志愿相伴,文明同行”活动、“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行动、“地铁行,文明行”活动、“无饮食公交车厢”文明礼仪活动、“伸出我的小手,文明我的家园”活动、“甬动文明”网络传播活动、星级文明服务区创建活动、乡村文明推进行动、中心城区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等“十大同步项目”。



  3月21日,我市举行“文明有礼、整洁有序———做文明有礼宁波人”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之后,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了。


  我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慈溪市启动“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暨文明创建提质行动,鄞州区启动“周日义工”助力G20主题活动,余姚市启动“人人讲文明·个个守秩序”主题宣传暨“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宁海县启动“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宁海人”活动,象山县启动2016年公民素质提升工程暨“迎接G20,做文明有礼象山人”活动,江北区举行“心桥e起行”暨“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江北人”活动,北仑区启动“庆地铁开通,树文明新风”活动启动仪式……



  3月21日下午,在市区月湖公园,记者看到40余名志愿者正在进行文明旅游劝导,劝导大家不要随意踩踏草坪、在湖里钓鱼、乱扔垃圾。“月湖公园是宁波市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也是许多游客慕名前来的地方,正在申报5A级景区,您的不妥行为,会影响景区的品位……”67岁的志愿者邵慧芳指出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G20峰会要在隔壁城市举办,阿拉宁波人不能丢面子,要树立起城市的文明形象。”


  我市一些部门走上街头,开展了活动。



  3月21日下午,由市文明办、市交通委主办的“倡导公交车厢无饮食,清新环境伴你行”的主题宣传活动在世纪东方广场举行。“公交车厢是公共环境,彰显宁波文明形象,文明体现在细微之处,我们倡议广大乘客不在公交车厢内饮食,携手创建一个清新、舒适、文明的出行环境。”现场来自市公交总公司的驾驶员代表、福明家园社工和碧城社区的居民代表向乘客发出对车厢饮食说“不”的文明倡议。本次活动结合《宁波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则》,规定公交车厢“禁止饮食”,通过宣读倡议书、专家解读、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征集签名方式,向广大乘客宣传车厢无饮食对自身的益处,共同营造清新舒适的出行环境。



  我市一些社区也行动起来了。



  3月21日,鄞州区中河街道兴裕社区开展了“文明使者”上路劝导活动,围绕“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等进行宣传,劝导市民不文明行为。



  迎难而上,重点突破薄弱环节



  在我市,公交车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了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但出租车、私家车等车辆礼让斑马线还不尽人意;行人“中国式过马路”屡禁不止,即便是红灯亮着,一些行人也会凑够一拨人就走;一些市民还没有养成在公共场所排队的习惯,不时有人插队;一些窗口行业服务不到位,不时有冷眼对待顾客的事发生……针对这些文明创建中的“短板”,在市文明办牵头下,我市各级各部门迎难而上,重点突破。今年,我市把“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作为提升公民文明素质的突破口,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动。



  为推进文明交通,我市交通管理部门将完善监控设施,加大对主干道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行为的处罚力度。还将在每个区选择1条、县(市)选择1条至2条主干道,作为“样板路”,加强交通管理力度,并逐步向其他道路辐射。



  为推进文明交通,我市还发挥文明单位、文明机关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化“五自觉一主动”活动(自觉做到不车窗抛物、不随意变道加塞、不乱停车、不随意按喇叭、不滥用远光灯,主动礼让斑马线),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机关的公私车辆号牌报备市交通警察局工作,定期对多次发生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进行曝光。我市各级文明单位带头开展交通路口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文明过马路。



  为推进排队守秩序,我市各地的志愿者纷纷到车站、公共场所,引导乘客排队。



  “请站到1米线外,谢谢。”最近几个星期,每到双休日,在余姚高铁北站的售票大厅内,就有一位戴着红色志愿帽,穿着志愿服的阿姨在维持队伍秩序。只要看到有人超过了地上写有“文明售票,请在一米线外排队等候”的黄线时,这位阿姨就会上前小声说:“请靠后点,不要超过黄线。”这位志愿者阿姨叫骆一婓,是一名退休老人,经常来高铁北站做志愿者,据骆阿姨介绍,大家基本会按秩序排队,很少出现插队现象,但是当前面有人买票时,后面的人要站在一米线以外等候这个要求很少有人会做到,所以骆阿姨就一直站在黄线处,看到有人超线就会耐心指出来。



  上周日,奉化市各部门分别在火车站、汽车站、公交车站、十字路口、主要商业街、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安排志愿者进行文明劝导活动,主要劝导市民在医院内文明排队挂号,不在禁烟区吸烟,劝导市民在步行街、商场、市场注意公共秩序,文明停车。



  为推动礼仪待宾客,我市旅游行业积极开展旅游行业规范化服务竞赛活动,与市总工会、团市委等单位联合举办了“文明旅游我先行”宁波市导游大赛,给导游提供了展示水平的舞台,提高他们的礼仪待客水平。



  为推动礼仪待宾客,我市大力推进旅游景点志愿服务制度化,成立了宁波市旅游行业志愿服务总队,在全市3A级以上景区,都建立了志愿服务站(点),设立文明引导员。溪口旅游集团成立“微笑溪口”志愿服务队,开展各项服务活动,引领全体员工推进优质服务。还成立“天马”志愿者服务队,专门为残疾人提供服务。在景区设立文明志愿者监督岗,组织文明旅游志愿劝导队,引导游客文明游览。



  全员参与,党员妇女和大学生行动起来


  今年以来,我市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文明有礼、整洁有序———做文明有礼宁波人”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


  党员行动起来了。



  最近几周,每到双休日,宁海的大街小巷就会出现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身穿“党群同心圆”的红马甲,头戴印有“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的红帽子,或是坚守在城区各大十字路口,或是穿梭在各个公园和交通场所,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党群同心圆志愿者。原来,这是宁海县文明办和县直机关党工委开展的“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志愿服务活动,来参加活动的都是党员,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服务社会。“这次志愿活动是依托美丽宁海———‘党群同心圆’服务管理平台来招募志愿者的。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才一会儿服务任务都被认领了。”宁海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妇女行动起来了。



  日前,慈溪市观海卫镇妇联组织发动各村(社区)巾帼志愿者开展了“文明使者”马路劝导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轮流对人行道上乱停车、乱穿马路、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扶老人过马路。巾帼志愿者还拿起工具,清理卫生死角,使家园更加美丽、洁净。



  在我市部分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也组织了一系列“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或上街宣传文明礼仪,或到景点劝导不文明行为。



  一些小学生也投入到了“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的宣传中,在景点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品。


  宣传监督,让“文明有礼”常态化



  我市充分发挥各新闻媒体的作用,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推出有关实施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的报道,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热点聚焦、公益广告等形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市文明办发挥《宁波日报》、宁波文明网、遵德守礼网的作用,开展“甬动文明”网络传播活动,以图解配文字的形式介绍日常行为礼仪,倡导市民礼仪文化,增强道德自律。



  我市各县(市)区也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活动。鄞州区建立了包括鄞州日报、鄞州电视台、宁波文明网、“最美鄞州”微信公众号等在内的“文明宣传矩阵”,利用传统和新兴媒体,深入开展文明宣传活动。同时,还在媒体上设置“曝光台”栏目,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



  江北区利用了各类媒体,大力营造舆论氛围,广泛宣传、普及礼仪知识,破除了一些不文明陋习,着力培育了全区民众讲文明、重礼仪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凸显江北洁美环境的同时,也全面展示了江北人遵规守序、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和传统美德。



  我市各地还依托基层党校、文化礼堂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组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展览展示等活动,运用宣传栏、黑板报、电子屏幕、车载电视、楼宇电视和挂图等载体,开展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



  近期,我市各地还推出了“地铁行,文明行”“发现最美微笑”“伸出我的小手,文明我的家园”等宣传活动,引导市民做文明有礼的宁波人。



  我市不仅加大了宣传力度,还建立了监督制度。



  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今年,我市将落实浙江省“迎接G20,人人讲文明”活动要求写入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由市文明委领导与11个县(市)区、3个园区、14个重点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签字,强化责任落实,增强执行力。



  同时,我市把落实省“迎接G20,人人讲文明”活动要求、实施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纳入宁波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纳入对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要求。测评成绩纳入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



  服务提质,让窗口单位的服务更贴心



  我市各窗口单位,以“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为契机,积极在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注重服务细节,扩大服务范围,增加服务品种,还进社区、农村,送服务上门,为群众提供贴心的服务。



  我市交通系统一些窗口服务单位在窗口设立了饮水机、水笔、老花镜、应急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一些窗口服务单位实行挂牌上岗、首问负责、服务承诺,不断加强从业人员行为规范、语言规范、操作程序、岗位技能、服务环境等方面的建设;一些窗口单位积极向社会推出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限时服务等便民利民新措施。



  市邮政局除了长期提供诸多服务外,还在不同的季节增加特色服务,各窗口单位推出了“爱心一杯水”活动,让环卫工人、快递员等在工作间隙可以到营业厅内小憩、饮水。



  市旅游质量监督所24小时全天候受理旅游投诉,积极应对群体性投诉事件,妥善处理涉旅群体性纠纷。该所还不断完善旅游市场监管信息反馈制、旅游企业总经理约谈制等,并在日常工作中分类开展行政指导。建立全市企业质监员QQ群,及时解答企业经营难题。该所着力解决游客反映最为强烈、扰乱我市旅游市场秩序的“不合理低价”“虚假广告”等问题。



  我市各银行窗口优化服务设施,给市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中行营业部推出为盲人配置触摸键盘、为哺乳期女性提供私密哺乳空间等一系列特需服务。农行营业部推出的“超级柜台”、翼柜通业务预处理设备等特色服务有效缓解了柜面服务压力。



  网友热议,让“G20”传递正能量



  “文明有礼、整洁有序———做文明有礼宁波人”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也在网上引起了网友关注,大家纷纷为活动点赞。



  网友“超山之梅”:为迎接G20杭州峰会,宁波辣妈俊娃们,来到宁波江北区北山游步道,当志愿者,沿途捡拾垃圾,受到游客们一致表扬。大家一表扬,小朋友们干得更带劲了!



  网友“cathy0104”:今年9月,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这不仅是杭州面向世界的一扇窗,也是每一个浙江人的骄傲。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每个人文明有礼的一举一动,都展示着浙江的精美名片。



  网友“lovenorthstar”:距离杭州举办2016年G20峰会还有100多天,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除了由衷的喜悦,我们更要展现出现代社会的公共道德素养和文明礼仪之邦的待客涵养。人人都需要讲文明,人人都能在公共场所守秩序、有风度,趁着这个契机,提高自身的素质,从而为提升城市整体素质作出贡献。



  网友“零摄氏”:宁波市为响应浙江省举办“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的浙江人”的倡导活动,这使每一位宁波人都重任在肩,从基础设施到环境保护,从城市功能的完善到文明素养的提升,我们都要做到最好。我们要做什么?我们能做什么呢?首先我们要做的便是讲文明、有礼貌。



  网友“一骑的绝尘”:2016年9月,G20峰会在文明美丽的杭州召开,希望能从我做起,注重仪容、举止、表情、服饰、谈吐、待人接物,在“敬人、自律、适度、真诚”的原则上进行人际交往,告别不文明的言行,用自己的高素质为杭州G20峰会添砖加瓦。



  网友“如水之女子”:G20来了,这是展示我们浙江风采的好机会。从自己做起,遵守秩序,爱护环境,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让大家爱上中国、爱上浙江!



  来源: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杨静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