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725|回复: 0

[公益新闻] 甘肃小学生的一幅画 打动了宁诺师生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9-15 10: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WB20150915A03b001.jpg

  甘肃四年级女生王佳杏画的梦想中的多功能学习区。通讯员供图

NBWB20150915A03b002.jpg

  “趣学智能舱”建筑设计获奖作品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宁波公益网讯:远在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河畔中心小学的四年级女生王佳杏做梦也想不到,她在一年前涂鸦的梦想画,居然牵动了宁波诺丁汉大学众多师生的心。为了这幅画,为了这幅画中饱含的热望和期盼,该校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120名学生组成16个设计团队历时1年,实地考察测量,并进行“趣学智能舱”设计比赛。而所有这一切,就是为了让那名大西北女孩的梦想变成现实———一处拥有图书馆、商店、电视、草坪和湖泊的多功能学习区。

  昨天,宁波诺丁汉大学为“趣学智能舱”建筑设计竞赛获胜者颁奖,为了让精心的设计变成现实,让王佳杏所在学校的近1400名师生梦想成真,该校还开启慈善骑行活动,希望能筹集到足够的善款。

  一幅画引来一场比赛

  图书馆、商店、电视、草坪、湖泊,还有发射器可以把食物从另外一个星球发射过来———这是王佳杏画的梦想中的多功能学习区。然而,在贫穷的大西北,千千万万的小学生只能像她那样,通过超现实主义的彩绘,描绘内心的渴望。

  这幅画通过真爱梦想公益基金Adream,到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建筑和建筑环境系老师杨彤手里。她和系里其他老师被女孩的热望和创意深深打动,立马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发起了“趣学智能舱”建筑设计竞赛,希望能够汇集身边的力量,让西部乡村的孩子有机会获得更好的教育。

  比赛要求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独立的设计团队,结合小学师生需求、运用所学,设计一个百来平方米的学习生活中心。设计必须综合考虑当地能源、水循环、材料、声光热等因素,能满足音乐、科学、舞蹈、语言文字、数字技术等不同教学需求和基本生活需求。而最终通过评比获胜的设计方案将有可能被真实地建造出来。

  消息一出,建筑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业设计、土木工程、电气工程等专业的小伙伴们坐不住了,一时间,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120多名学生组成了16个设计团队。

  “用自己的智慧去帮助别人更有意义,想到自己的设计还有可能被真实地建造出来,忍不住激动。”建筑学专业江俊成同学告诉记者。

  每件作品都饱含浓浓心意

  今年1月考试结束后,各个设计团队的代表在建筑和建筑环境系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奔赴大西北进行实地考察。到达会宁的那个上午刚好降温,考察团碰到了甘肃的第一场雪,负责户外测量,绘图、摄影摄像的小伙子们冻得差点拿不起道具。

  6月,一件件心意满满的作品摆在评审眼前。获奖作品是一个砖墙斜木顶的两层loft空间:一楼有6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学习空间,一楼半为休息区,二楼设计了一个可供支教老师居住的小型生活区。整个建筑坐北朝南,北面实体墙面阻挡和分流寒风,南面采用多面玻璃充分采光取暖,东边搁放太阳能板储存光能,西边则用玻璃采光框搭配攀岩抓手兼顾美观和实用,顶上还有一个储水箱可以收集循环雨水和生活用水。

  “我们的设计理念是就地取材,利用当地环境资源争取自给自足的能源使用。另外就是细节上十分用心,比如储物柜都是可以灵活组装的,还可以将座椅镶嵌进去,节省空间。”主创成员吴瑶说。

  专家评委的意见只是建造参考的一部分,同学们的作品还将通过真爱梦想公益基金Adream的公众平台展示给全国2000多所学校的老师和家长,接受大众选评。据悉,宁诺执行校长陆明彦(ChrisRudd)教授率先慷慨解囊,捐赠5000元。10月18日,该校师生还将在东钱湖骑行募捐。

  来源:宁波晚报记者沈莉萍通讯员胡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