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3106|回复: 0

[帮办·社区] 从“六个村”到“一个社区” 喜看北仑陈华浦人的新居民时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15 18:06: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城镇化一直是近两年的热门话题。而在城镇化的进程中,拆迁安置型社区无疑是最常见的“产物”。

  面对“消失”的村庄,面对身份的突然转变,新居民们该如何适应和融合?拆迁安置型社区该如何推动实现人的城镇化?

  “切入口就在于原本维系村民关系的五个纽带:服务、血缘、地域、经济、文化。然后在此基础上做‘加减法’。”北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陆坚说,陈华浦社区用实践证明,以五个纽带为抓手,以区域化党建为龙头,是推进拆迁安置型社区城镇化的有效举措。

  今天,就让记者带着您走进北仑区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感受他们多彩便利的新居民生活。

  服务先行

  社区渐入百姓心

  “社区里的一个窨井盖坏掉了,得赶紧换上新的。”

  “有一户人家养了不少鸽子,周边住户意见很大,得尽快协调一下。”

  ……

  发现并及时上报这些情况的,是60岁出头的邬师傅。在陈华浦社区,作为“区域管理员”的他是个大名人。每天,居民都能看见他在社区里“巡查”的身影。居民有啥意见要给社区说,哪里该申报修补或换新等等,就是邬师傅的职责。

  这样的“区域管理员”,让陈华浦人倍觉幸福。当然,陈华浦人的幸福并不止于此。

  或许是靠近物流园区的缘故,再加上辖区内都是开放式小区,之前总有个别不自觉的司机将集卡车停放在社区里,居民为此很烦恼。

  怎么办?交警建议设置路障,但是社区反复考虑后觉得并不可行。

  担忧在于设置路障后,不少大一点的车子都进不来。村民家里办个红白事,客车进不来;甚至连消防车都被挡在了外面。而且辖区内老年人多,若是晚上骑电瓶车不小心撞到了路障上,也很危险。

  经过反复协商,最后由交警在入口处设置了禁停标识,社区也组织成立了专门的志愿者督察队。一个扰民烦恼就这样被化解掉。

  一个个、一件件如此贴心、细致的服务,让“社区”逐渐深入到新居民的心中。

  “服务,是融合居民的先行条件,也是实现‘人的城镇化’的基础。所以,我们首先通过区域化党建,化6个党支部为3个党支部,打破了原来6个村各自为政的局面,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倾力打造快捷、全方位的社区服务体系。”霞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培龙介绍说。

  首先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将10余项公共服务项目浓缩到社区,让居民随时能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切实满足居民的多样需求。比如引进了邮政储蓄,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领土保;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站,免除居民转车前往霞浦卫生院的辛苦。

  推行组团式服务,打破原有6个行政村保洁、水电等公共服务各自为政、自行负责,公共地带存在空白的僵局,切实消除“真空带”和“盲区点”。

  社区还专门设立了一名区域管理员,每天不定点、不定时地在社区巡视查看,及时收集涉及社区区域管理的各类信息,尽可能及时为居民排忧解难。

  利益惠民

  居民吃上“定心丸”

  从“村民”变身为“居民”,老百姓最担忧的莫过于自身利益。而这,也是目前宁波不少农村撤村建居中普遍会遇到的问题。

  “我们组织召开了多次座谈会,居民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有两个:一是经济利益会不会被统筹,二是社区的花费是否从村集体经济所得中支出。”陈华铺社区书记沈建萍说,为了消除疑虑,他们发放了一份“告居民书”,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

  记者在“告居民书”上看到,村民原来享受的分红等经济利益不变,不会因为六村合一就将原本高低不同的经济利益进行统筹;社区的日常办公经费,保洁绿化等公共支出,都由政府承担;村民的户籍按本人意愿可选择为农业户口或居民户口,不管哪种,都可享受原农业户籍相关的全部优惠政策;各村老年人原先享受的各项利益不变,在此基础上,社区成立老年协会,设立居家养老服务站,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活动,满足老人多样化需求。

  “这份‘告居民书’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不仅原有的不变,还享受到了更多照顾。”今年73岁的“新居民”张大爷开心地对记者说,他独居多年,腿脚不便,自从有了社区,就有了一个专门的志愿者与他结对,“送饭、帮忙买东西、陪我看医生……觉得很温暖。”

  为了加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最大限度地维护居民利益,提升服务水平,陈华铺社区创新实施了6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和社区合署办公的服务机制。明确与经济有关的各项事务由各经济合作社负责;与户籍无关的社区党务、教育宣传、文化体育等事务由社区负责;其他与户籍有关的民政、社会救助、征兵等事务性工作则由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各经济合作社协同配合来共同完成。

  “他们熟悉居民,我们熟悉业务,合署办公,就是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沈建萍说。

  在去年的“美丽陈华浦”建设中,面对违章搭建、毁绿、随处种菜等种种不文明行为,社区和经济合作社分工合作,社区负责排摸、宣传,经济合作社负责协调实施。“效果很好,在涉及到的70余户需要协调的居民中,最后只有一户因为不太配合而实行了强拆,其他都是自愿整治。”

  文娱提升

  其乐融融一家亲

  原属杨木村的史师傅今年70岁,碰到他时,他正在参加书画协会的活动。在他旁边就坐的,是来自礁碶村的张师傅。

  “我们是在书画协会认识的,现在成了好朋友。”史师傅说,他以前没事就打打麻将,输了钱心里不高兴还总吵架。自从成立了社区,社区给居民们送来了各项培训、成立了不少兴趣班,他的生活也因此发生了改变。“麻将不打了,有时间就上上网、写写字,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人,生活充实了,也更加修身养性了。”

  “文娱是个强有力的抓手,可以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逐步消除村别观念,营造‘同为一家人’的氛围。”沈建萍说,社区推出了多项举措,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社区文化集成建设。

  搭建文化阵地,广辟社区文化“落脚点”。社区在原有各村老年活动中心的基础上增设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慈孝文化广场,建立了书画室、舞蹈室、健身厅、图书室等,并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在各个片区安装了室外健身器材,确保居民能随时就近共享,打造“家门口的文娱圈”。

  其次,打破原有文体队伍以村为单位各自运作的模式,充分集聚社区文化艺术爱好者,陆续建立了社区广场舞队、腰鼓队、艺术合唱团、民间曲艺团等10余个颇具特色的群众性文体队伍。目前,各支队伍都有条不紊地运作了起来,周二下午民间艺术团,周三下午书画协会培训,周四下午女子打击乐队,周五下午老年艺术合唱团。

  社区还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慈孝文化节、文艺汇演、离退休人员健步走、老少同庆重阳节、庆“三八”趣味运动会,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效促进了社区融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