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187|回复: 0

[公益新闻] 婚姻危机、家庭暴力…这些烦心的家事有地方求助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7 16:0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家庭暴力、婚姻危机、子女成长……今后海曙居民遇到烦心的“家事”可求助专属的工作室。昨日,海曙区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在白云街道挂牌成立。

  据了解,该工作室还有个温馨的名字叫“爱晴朗”,发起人名叫罗红媛。在此之前,罗红媛是海曙区宁静港湾家庭服务中心的主任。

  “当下,离婚率越来越高,80后90后由于自身成长环境的影响,出现了冷暴力、家暴、父母干预频繁等诸多问题,亟需解决。”罗红媛介绍,早在宁静港湾家庭服务中心从2013年成立以来,她和伙伴们就已经接待了婚姻家庭矛盾调解700余起,几乎每天都有婚姻家庭方面的矛盾纠纷需要调解,纠纷涉及夫妻、婆媳、亲子等家庭方面关系。为此,尽管才新成立,“爱晴朗”工作室已经集聚了大批专门从事婚姻家庭调解的社会团队,成员包括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资深律师、调解员和专业社工,调解经验和知识都很丰富。

  据了解,目前,海曙区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已在白云街道、南门街道以及天一商圈进行试点。“我们商圈的白领有很多来自外地,在社区里待的时间不多,遇到了婚姻家庭问题,我们就是他们的‘娘家’。”天一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的林琳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商圈里的一对年龄差距较大的夫妻就因为女方母亲干预厉害,而成了夫妻矛盾的导火索,到了即将分手的地步。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介入后,对双方的矛盾进行疏导,让夫妻重归于好。“我们更注重对矛盾发生之前的预防,邀请心理专家,进行讲座和交流,帮助女性排解心里的困惑。”

  海曙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街道社区、天一商圈成立婚姻家庭工作室,就是希望借助专业社工的力量,组成专业的团队为有需要的家庭服务,推动平安家庭建设,更好地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下一步,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将会常态化开设幸福婚姻大讲堂、个案辅导、小组工作等,推动海曙区幸福家庭的构建。

  在昨天的工作室成立现场,几位志愿者通过角色模拟,演绎了几幕由真实案例改编的家庭纠纷情景剧,同时,工作室成员也向大家分享了几个经手案例。

  案例

  儿子偷偷和外地女孩结婚了

  许阿姨的家事,怎么调?

  为了儿子的终身大事,许阿姨可是操碎了心,前段日子,许阿姨又为此闹了心病。原来,许阿姨的儿子趁父母不注意从家中拿走户口簿和一女孩登记结婚,一下子点燃了这个传统家庭的“火药桶”,随后,儿子也从矛盾不断的家中搬离。

  “我还是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得知此事的。”社工小袁说,见到许阿姨郁郁寡欢,唉声叹气,了解了事件的来龙去脉,发现病根主要还是出在许阿姨身上。

  许阿姨每每说起儿子的“私奔”就气不打一处来,而且认定了儿子会干出这么大逆不道的事都是儿媳在背后捣鬼,最后把矛盾的焦点集中在这个她不认可的儿媳身上。“儿子以前也很听话的,做出这样的事情肯定是被那个女人骗的。说不定这女的就是来骗我们家钱财的,我不会承认这个媳妇。”许阿姨扬言要威逼儿子离婚,并表示以他们家的条件完全可以找一个各方面更好的本地女孩。

  “许阿姨就是怕邻居知道儿子娶了外地媳妇会笑话他们家,让她觉得在亲戚朋友中抬不起头来。”小袁说,许阿姨一家原本其乐融融,家庭生态系统良好,儿子的婚姻造成了家庭系统内成员关系失调,而许阿姨固守的旧思维加剧了家庭矛盾,还使她产生了自卑的情绪,反之又直接影响于这桩“家事”纠纷。

  为了改变许阿姨的错误认知,帮助她接纳儿媳,小袁挑起了重塑许阿姨一家和谐关系的重任。通过一次次的谈心、聊家常、举例子,以及开展社会心理治疗模式,小袁逐步修正了许阿姨的认知,同时又鼓励许阿姨的儿子、儿媳与许阿姨沟通,还介入塑造邻里间对外来媳妇的正面的看法,打消许阿姨的顾虑。最终,许阿姨一家重现家庭和睦的景象。

  小袁说,在工作中,她发现许多老一辈人都有结婚一定要找本地人的观念,最后往往造成子女婚姻不和谐,家庭矛盾重重。作为社工,既要理解服务对象的心情,也要改变服务对象的错误认知,消除他们对外来媳妇的看法,尊重儿子选择自己婚姻的自由权。

  案例

  二婚夫妻矛盾多

  常遭家暴的她求助说只想离婚

  从舟山嫁到宁波的程女士自从生育女儿后,就常遭受家庭暴力,直到去年,已年近5旬的程女士才鼓起勇气向社工寻求帮助,直言希望尽快离婚,不想生活在恐惧担忧里。

  接手处理的社工小陈通过一番走访和梳理,获悉程女士在舟山时曾有过一场短暂的婚姻,为此程女士格外珍视眼前的第二段婚姻,遇到家庭纠纷,常选择隐忍。

  小陈说,这对夫妻双方的家庭关系都有些复杂,丈夫也是二婚,而且婚前各自都另有小孩。加之程女士的婆婆性格要强,这个儿媳在家中说不上话,被欺负了也只能自己往肚子里咽。程女士在宁波又没有几个知心朋友,有事无人倾诉,结婚十年来,家庭矛盾日积月累,夫妻双方各自在内心都有委屈感。

  由于夫妻俩缺少心灵沟通,逐渐演变为争吵式交流。终于在2013年的一天,争吵到了高峰变为打架,她的丈夫在盛怒之下,第一次动手打了程女士。从此后,夫妻双方一触即吵,一吵就动手,家暴就这样形成。

  然而面对不断升级的家暴,程女士始终选择沉默,这对她的身体和精神造成极大的伤害。“我在走访时,常听邻居说程女士以前还会出门晒晒太阳,聊聊天,后来出门次数越来越少,偶尔看见她人也是显得精神萎靡。”小陈觉得,程女士遭受第一次暴力时,就不应该保持沉默原谅,随后的容忍和默认就是对暴行的姑息和纵容。

  为此,小陈对程女士受到家暴时候所承受的心灵和身体伤害进行及时求助,小陈依托专业团队一起来解决程女士存在的问题,妥善处理程女士与丈夫及其他家庭成员之间的纠纷。同时,还帮程女士找个工作,助她走出孤僻的环境。

  来源:(东南商报记者 滕华 通讯员 张立 毛一波 王瑾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