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131|回复: 0

[公益新闻] 江厦街道: 锋领“志愿小镇”“驻扎”城市中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22 20:26: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曾经,这样的豪言让“江厦”成为繁华宁波的代名词。近年来,志愿服务在江厦街道蔚然成风,“志愿小镇”成为新时代“江厦”的代名词。现在,江厦街道有2486名在81890登记注册的志愿者,服务于辖区7000多商家的3万多名从业人员以及2.6万余名常住人口,每月的第一个周六已成为街道“志愿服务日”。“辖区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发展是街道‘志愿小镇’启动的摇篮,从今年3月‘志愿小镇’启动建设以来,已开展30余场志愿活动,受益群众近万人。”江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鸣介绍。

  志愿站点:

  “供需对接”精准服务

  今年3月11日,江厦街道打造锋领“志愿小镇”活动启幕。当天,天一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城隍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新街社区彩虹岗、天封自助服务岗亭、郡庙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莲桥自助服务岗亭六个志愿服务岗亭亮相,这些志愿服务站点除了可提供免费手机充电、无线网络、针线包、雨伞、急救箱、药品、环保袋等自助服务外,还能提供法律维权、理财指导、税务咨询、人才服务揽才就业、教育培训等20余项志愿服务内容、130余个志愿服务岗位,有需求者可以按图索骥,与认领该岗位的志愿者进行“供需对接”,从而获得精准的志愿服务。

  刘鸣告诉记者,5年前,江厦街道天一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员为引领,提出“锋领”志愿服务口号,“锋领工程”由此在海曙区启幕,2014年被宁波市定为党建工作品牌。“志愿小镇”是江厦街道根据辖区特色以创建“锋领”为品牌的志愿服务模式。

  “创建‘志愿小镇’是志愿服务模式的全面升级。”刘鸣说,“前期我们通过排摸志愿服务岗位、细化岗位职责,制作了党员‘一人一岗’手册,率先推出6个志愿服务站点和手工益岗、应急网络岗、楼(层)片区长等近千个志愿服务岗位。未来将全面推动志愿服务平台建设,除了打造更多的志愿服务站(街、角)外,还将打造志愿APP,调配全区资源,实现志愿服务的全覆盖和精准化,从而形成‘学雷锋、讲奉献、做公益’的新风尚,赋予‘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这一口号在新时代新的意义。”

  在机关工作的党员志愿者陈梁晦认领了城隍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非诚勿扰岗位”,“我可以利用自己常与企业打交道的优势,为辖区商圈单身男女青年搭建交流平台,并进行婚恋指导咨询。”他点赞街道“志愿小镇”创建:“与通常的摆摊等传统的一次性志愿服务不同,这样的志愿服务定人定岗,针对性强、服务面广,有利于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

  志愿活动:

  “涓涓细流”汇聚爱心

  除了在“志愿服务日”、志愿服务站定时定点集中开展志愿活动,日常的志愿活动如涓涓细流,在商圈、社区汇成爱心“大海”。

  从今年1月开始,天一商圈不少企业的热心员工自发组成了一个“天一手公益社团”,利用午休时间做手工。至今,“手公益社团”的志愿者从7人发展到50多人,参与日常活动的青年人数超过260人。社团里,手工达人义务现场授课超过20次,成员们制作的手工制品达到700件。5月25日,在天一豪景楼宇联合党支部的小朱首次尝试制作了软陶小章鱼布艺,当天下午,这些“小章鱼”就被前来天一党群服务中心参观的黑龙江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人员抢购一空。“通过线上线下等模式,我们共筹集了8000多元爱心款,已全部捐给了市里的助学团体。”该团体发起人陈梁晖透露。

  3月11日,家住天封社区的叶胜眉认领了调解志愿岗后,立刻遇到了同一社区李阿姨的求助。今年年初,65岁的李阿姨的丈夫孙华(化名)去世,孙华与前妻所生的两个子女拿走了家里所有的存款,这让本不富裕的李阿姨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为了调解双方矛盾,叶阿姨多次往返李阿姨奉化老家和其两个继子女家,仅仅三天,这起涉及多个家庭的遗产分割纠纷便得到圆满解决。至今叶胜眉接到居民邻里、家庭等纠纷求助16起,调解成功率高达99%。

  据悉,江厦街道将全面推动志愿服务平台建设,除了打造更多的志愿服务站(街、角)外,还将打造志愿APP,调配全区资源,实现志愿服务的全覆盖。

  来源: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  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 朱尹莹  通讯员   王艳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