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919|回复: 0

[公益新闻] 打好“亲情牌”和“自主牌” 段塘街道打造外来务工人员“和谐家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8 08: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RB20160608A11b002.jpg

  南都社区开设免费“国学班”,受新老宁波人追捧,营造了和谐的家庭和邻里氛围。

  宁波公益网讯:海曙区段塘街道素有宁波“南大门”之称,由于地处城郊结合的特殊地理位置,段塘户籍人口3.56万人,流动人口有2.15万人。大量外来人口的涌入,让段塘街道面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压力与挑战。

  段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外来人口融入街道大家庭中来,不仅要打好‘亲情牌’,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优质管理和贴心服务,而且还要引导外来务工人员打出‘自主牌’,实现自我管理和服务,达到‘以外管外、以外带外、以外促外’的积极效果。”近日,段塘街道荣获“全国构建和谐社区自主创新奖”。

  亮“亲情牌”,润物细无声

  外来人口多,管理是关键。为此,段塘街道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架构。其中,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领导小组由街道主任负责,下设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站、管理所。另外,还设立了街道外来务工人员综治小组、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促进队、社区外来务工人员调解小组、外来务工人员志愿服务队。“实践证明,这一管理组织架构无论在应对突发应急事件,还是在日常管理中,都润物细无声地将街道、社区与外来务工人员紧密相连。”段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管理,维权、培训、生活等各方面的服务也跟上。为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发放、劳动安全、权益保护、政治参与等权益,街道建立了外来劳动力数据库共享信息平台和维权救助机制;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水平普遍较低、而社会就业门槛高的矛盾,街道开设了各种形式多样、灵活便捷的劳动技能培训,平均每季度组织两次早点制作、插花、电脑等培训,还开设外来务工人员学校、举办居民文化节等,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到街道“大家庭”的温暖。

  2000年从老家天台来到宁波创业的陈达登在洞桥社区居住了10多个年头,提起街道的“亲情”管理与服务,他深有感触。“社区从2004年成立了‘新居民联谊会’,每年举行‘新老居民艺术文化节’,评选‘文明之星’、开展‘厨艺比拼’比赛等,让新老居民有了很好的交流沟通平台;在专设的‘新居民一条街’上,新居民笑脸上墙,展示普通新居民的先进事迹,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陈达登说,尤其是社区2006年设立了“流动党员联络站”,它已成为外来居民心中亲切的第二个“家”,“这里有专设的‘新居民调解室’,和邻里有矛盾、与企业有纠纷,只要来到这里,各类问题就迎刃而解。”

  今年第一季度,段塘共调解外来务工人员劳动争议12起,金额达6万元,调解率与成功率均达到了100%。没了后顾之忧,外来务工人员在段塘大显身手。如今,陈达登在段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辖区狮丹努集团超过100名外来务工人员被提拔为企业技术骨干、中层管理干部等。

  打“自主牌”,耕耘有收获

  “外来人口自我管理、服务、教育能力得到提升,也能促进新老居民共居共建、和谐相处。”南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姜吉波有感而发。南都社区是一个新社区,不仅居民以年轻家庭为主,而且人口流动大,由于镇明中心小学分校就在辖区,随着孩子小学毕业,很多居民家庭搬离小区,又有一批新居民家庭入住。“针对新居民中青少年多的特色,我们推出了‘情商加油站’,并由居民自己管理运作,为社区居民定期免费传授传统文化,收效很好。”

  陈宁娜是“情商加油站”的公益老师之一,1998年大学毕业后她从老家江西来到宁波,成为一名新宁波人。“在小区的路口,常常看见很多接孩子放学的爷爷奶奶,不仅为孩子背着书包、捧着点心,甚至被孩子使唤也心甘情愿,这完全是伦理颠倒,和中国传统的孝道文化背道而驰。”学习国学多年的陈宁娜由此萌发了开设“国学班”的想法,并得到了社区的支持。

  2013年,陈宁娜的公益班“明道家塾”在社区会议室开班了。每周五,定期开设孝道文化、礼仪知识、食品安全等相关课程,社区的老人、孩子全被吸引。“3年来,社区很多家庭的婆媳关系、亲子关系得到改善,尊老爱幼的氛围日益浓郁。”姜吉波说,“新老居民自己播下了一颗感恩知礼的种子,辛勤耕耘,收获满满。”

  丽园社区外来人口有6000多人,是本地居民的两倍,这个典型的“移民社区”探索社区、辖区企业、社会组织“三元共治”的模式,让新老居民成为“相亲相爱一家人”。“其中,外来居民自发成立了锦绣丽园巧工坊、爱心理发团、民俗舞蹈队、快乐义工团等20多个社会组织,不仅实现了‘自助与他助’的完美结合,更让社区的凝聚力不断增强。”丽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郑玲娟介绍,丽园社区涉及外来务工人员的纠纷连年下降,去年下降了23%。

  对此,“快乐义工团”团队负责人李云崖也很自豪。2014年由五六个新宁波人组建的“快乐义工团”,至今发展成为有理发师、修脚师、医生、护士、老师等各行各业300余专业人士组成的志愿团队。“社区为我们提供了专门的办公室和活动场地,现在,我们服务的对象从社区扩大到全大市,实现了‘自助’到‘他助’的升华。”李云崖对自己和团队成员融入社区和宁波这座城市感到非常开心。

  来源: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张立  通讯员董建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