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598|回复: 0

[公益新闻] “心健康云健康”全国心脏病筛查进社区 大型公益项目宁波监测站成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5-10 20:33: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近期,“心健康云健康”全国大型心脏病筛查进社区公益活动在宁波成功举办,中国首席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及国内心内科泰斗北京天坛医院心内科主任刘玄重教授、北京武警总院心内科主任谢森贵教授、清华大学企业集团党委书记及清华诚志徐东总裁等专家领导莅临现场并作精彩报告。

  近日,“心健康云健康”宁波监测站正式成立,未来将长期为市民朋友提供24小时远程动态心电监测等公益援助服务。

  缺乏筛查和监控,心血管疾病致死率高

  心血管疾病有多可怕?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来:世界心脏联盟预计,到2020年,心肌梗死和脑卒中将从死亡原因中上升至第1位和第4位,全球心血管病死亡率将增加50%,心血管疾病在我国占总死亡原因的41%,而肿瘤的死亡率为12.94%。

  目前,每年我国约有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每天因心血管疾病死亡9590人,每小时因心血管疾病死亡400人,每10秒因心血管疾病死亡1人。我国心内科泰斗刘玄重教授认为,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做好筛查和监控工作:“10个心肌梗死患者中9个可被预测,由于心脏性猝死发生突然,心血管疾病的院外死亡率高达50%以上,超过一半的患者甚至没有机会到达医院进行救治,因此心血管疾病筛查和监控远重于治疗。”

  胡大一教授表示,市民病了才上医院,医生等患者病了或复发了才开展诊治,这就是当下医疗体系呈现出来的非常被动、碎片化的面貌。国家近年来不断加大医疗投入,但医疗浪费的现象非常突出。只有改变医疗服务模式,变被动为主动,通过云健康等项目,发动广大患者或潜在患者参与进来,对自己的健康负起责任,管好自己的健康,这样的投资才能让老百姓看到更多实惠和实效,而不是把钱烧在得病后,患者不仅痛苦,就医成本也在一次次复发中不断被拉高,形成了投入越多浪费越大的怪象。

  将疾病防治的重心不断前移、下移

  “心健康云健康”全国大型心脏病筛查进社区公益活动的开展,意义在于把疾病防治转移到社区,到基层,从疾病的前端及早筛查和预防,通过简便的心电监测及时捕捉到一些危及生命的严重的心律失常、心脏缺血等事件,及时救治,并收集这些数据用于指导疾病预防事业的发展。

  胡大一教授特别强调,以冠心病为例,患者发病没有任何的先兆、初次临床表现即为心梗或猝死的患者比例男性约为60%,女性约为45%,无论有再好的医疗条件,也来不及救治,所以针对这类疾病,无论怎样强调防患于未然也不为过。

  在谈到心电监测大数据的意义时,胡大一说,数据的收集有利于专家决策及献言献策:“我们的工作就是把疾病防治的重心前移、下移,真正体现发动群众,联系基层,建立专业的健康管理队伍,把慢病的防治和管理做到位。”

  无独有偶,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科院院士、上海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提交了一份关于大力开展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危险因素筛查与干预的提案,呼吁对心血管健康状况进行管理,从而控制危险因素,从源头上遏制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心健康云健康”宁波监测站也由此应运而生。

  互联网+云技术运用到心血管疾病

  “心健康云健康”宁波监测站由清华诚志云健康服务中心提供技术支持。这是一家设在济南高新区国家级超算中心以及无锡云计算中心,利用云计算技术,面向各级用户提供心脏监护数据的数据服务中心。

  该中心拥有一支超过200人的高素质的数据服务队伍以及电生理教授专家组。平台同时也是将医疗及检测设备用于民用医疗筛查及服务的专业机构,可为社会个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心脏管理数据筛查分析和预警服务,心脏术后随访服务以及全方面的心脏健康管理服务,是基于互联网云服务建立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可开展早期筛查心脏事件,发现高危患者,干预治疗,康复期随访检测的现代医疗服务流程。

  2016年,基于互联网+云技术的发展,平台在国内将医疗级心电监测设备首次投入民用领域,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心健康云健康”大型心脏病健康筛查进社区活动,使当地老百姓能够享受到国内三甲医院使用的心电监测设备,并由国内三甲医院专家组出具全国三甲医院通用的检测报告。

  目前,清华诚志云健康服务中心已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在内的全国300余家医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协助和支持合作医院实施临床科研项目,取得了多项省部级临床科研成果。

  在立足国内医疗服务的同时,清华诚志云健康服务中心正逐步走向国际。2014年平台与美国eCardio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美国的心脏病患者提供移动数据服务。

  掌握急救知识还远远不够

  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陆续建立了一批以行政地域社区为基础的心血管疾病综合防治站点,但仅仅停留在信息采集登记、宣传教育的简单层面。而此次“心健康云健康”全国大型心脏病筛查及监控进社区活动将结合最新的互联网技术,让患者和三甲医院的专家真正零距离接触。这是由专业医疗机构实施的健康管理项目,将建立一个大型心脏远程监护平台。

  据承办方浙江科力斯健康管理中心负责人张致诚介绍,该中心去年举办了全国家庭救急员培训计划宁波站大型公益活动,免费发放急救物资,累计让宁波地区2000多名老年朋友掌握了家庭急救常识及心肺复苏技能。

  但针对日益严峻的心血管疾病现状,掌握急救知识远远不够。调查数据显示,年过60岁自认为心脏健康的人群中,有一半以上在全面筛查过程中发现了不同程度的心肌缺血及各类心脏问题。“心健康云健康”项目提供全面的健康干预方案,其中的远程动态心电监测对于患有心律失常、心肌缺血等情况的病人,能最大限度捕捉到问题,包括一过性心绞痛、无痛性心肌缺血及心绞痛,运动过程中的心率异常等,记录并判断病情。不仅能够全面有效评估心脏生理功能,更为关键的是,可以有效减少隐匿型冠心病急性发作死亡率53%以上。

  50周岁以上本地中老年人均可参与此次筛查

  胡大一教授说,心脏病的基层筛查非常值得去做,承办方要做好很长一段时间不盈利的心理准备。这个项目需要有情怀的人去做,做好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随着“心健康云健康”宁波监测站的成立,浙江科力斯健康管理中心针对宁波本地50岁以上的中老年朋友以及心脑血管病高发人群进行远程心电监测筛查工作,并在宁波地区优先选择十个社区设立长驻基层监测站点。所有筛查报告均由有医疗资质机构及医生出具,全国三甲医院通用,每半年免费复查一次,数据免费保存15年。

  据悉,本次公益筛查活动面向我市50周岁以上本地户籍中老年人开放。该监测站计划每月为1000名中老年朋友免费提供24小时动态心电监测服务(价值420元的动态心电图、心电实时监测及心电远程传输)。

  本月12日前现场报名的前100名中老年朋友均可获得价值598元的健康礼品一份。

  每月前100名报名者可免费获得由北京三甲医院心内科专家现场分析心电报告的机会。

  继胡大一教授宁波讲座大受好评之后,该中心还将每月邀请一位顶级专家来宁波做心血管健康大型公益讲座,目前胡大一教授、高润霖院士及葛均波院士等都在邀请名单之列。该中心将于本月中旬举办心健康项目恳谈会,凡报名参加者可获赠羊奶粉套装一份,有心血管病史的老年人可获赠《胡大一从心说健康》一本及讲座光盘一张。

  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市民可到位于中山东路369号的浙江科力斯健康咨询服务中心咨询报名,报名时敬请携带身份证等相关证件,行至地铁一号线江厦桥东站A出站口即可。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童程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