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072|回复: 0

[身边好人] 女老板回社区做环保志愿者 她用管理企业的一套来推进垃圾分类,效果还挺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22 04: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wb20160422a06b001.jpg

  卓红戴着志愿者红袖章,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记者滕华摄

  宁波公益网讯:霸气总裁的故事谁都爱看。今天,我们的主角是一位霸气的女老板,要说的也不是她事业上的辉煌成就,而是回归社区,变身环保志愿者,亲自操持一个30多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

  你别说,效果还真的很赞,不仅让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攀升,还给社区挣回了一块“环保社区”的招牌。她的秘诀是什么?据说,就是把管理企业的思维,移植了过来。

  女老板特别讨厌乱扔垃圾

  昨日,在海曙区迎春社区的一场志愿活动中,今年48岁的卓红一头干净利落的发型、一身休闲服装,很容易就能从人群中认出。

  从经营服装生意起家,经过打拼和努力,卓红成了一家品牌服装的运营老总。“我特别讨厌乱扔垃圾,这是对我们后代子孙都带来影响的事,每次路过一些商铺门口,看到地上堆满了垃圾,我都会拿扫把扫一下。”卓红说,她在迎春社区住了10年,对社区也充满了感情。

  在她多次自发地清理卫生、宣传环保之后,渐渐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她的队伍,“我在商铺面前打扫,他们也跟着我一起打扫。我在想,其实这个环保工作、垃圾分类大家都很关注,何不成立一支志愿者队伍,进行倡导下。”

  去年,卓红找到迎春社区党委书记蔡阳华,双方一拍即合。“当时,我们社区刚好被选为垃圾分类的试点社区,她的点子让我一下打开了思路。”蔡阳华说。

  她用企业绩效机制分层培训志愿者

  在社区里的环保“事业”开始了,卓红身上的老总基因也再次启动,不自觉地,她把管理员工的一些思维运用到了志愿者身上。通过招募和发动,很快就有30多名志愿者加入了进来。

  “环保志愿者不同于一般的志愿者,尤其是垃圾分类,需要不少专业知识。”卓红说:“比如,我们通常都会认为肉骨头是厨余垃圾,其实不是;比如,餐巾纸、玻璃瓶儿该如何归类……这些知识,志愿者必须得门儿清,不然怎么去楼道里挨家挨户宣传。”

  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大,按照目标,将招募到100来名。大家水平参差不齐,怎么办?卓红想到对他们进行了分类:培训三个月内的为成长期,是达到合格标准的志愿者;三个月到六个月有经验之后,可升级为良好;而六个月以上,有丰富知识和经验的,才可以称得上优秀的志愿者。

  “本以为这会给志愿者带来困扰,没想到这种企业激励和绩效机制还真激发了我们志愿者参与的热情。”蔡阳华有点喜出望外。

  登门10次,终于敲开了一位邻居的心门

  其实,上门宣传垃圾分类也吃过不少“闭门羹”。面对这个困惑,卓红又亲自当起了示范。有一户居民是租在迎春社区的,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对垃圾分类的概念很模糊,经常把所有垃圾混在一起。卓红知道后,就上门劝说这户人家,直到第10次上门,这户人家终于被她的执着和真诚感动,开始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

  迎春社区是一个白领人群比较多的社区,白天居民在家里的时间比较少,为了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卓红想到了借助“互联网+”概念,建立起了迎春社区环保微信群。

  除了上门宣传、微信圈互动,卓红和她的志愿者队友们每天都会在社区里巡逻,在早晚居民倒垃圾的高峰时段劝导居民。“最近我正和伙伴们在策划一个垃圾分类话剧,登台5月份的社区文艺演出。”卓红说,她希望通过这样生动的演绎,让更多的居民可以参与。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毛一波 钱学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