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970|回复: 0

[公益新闻] 超市离得远,子女又不常在身边 老人们日常采购像蚂蚁搬家社区志愿者发起网络代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16 1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真是快啊,下单才一个多小时,大米就扛到家了,价钱比自己去超市买还要便宜几块钱呢!”海曙区望春街道广泽社区80岁的陆佩兰老人如今也搭上了互联网“快车”,每次家里需要油呀米呀等“大件”商品,都有楼上楼下的党员志愿者们帮着网络代购了。在昨日广泽社区“指尖上的爱”网络e代购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大会上,陆佩兰和她的老姐妹们跟记者聊起了如今省心省力又省钱的幸福生活。

  30斤大米1个多小时就到家了

  几年前,陆佩兰和身体孱弱的儿子一起搬家到了广泽社区,家里大小事情都靠她打理。拉着一辆小推车,步行到附近的超市,搬上30斤重的一袋大米,陆奶奶行走在路上,一来一去大约要30分钟。“买了大米,就不能买其他东西了,因为根本拖不动啊。”陆奶奶只得像蚂蚁搬家一样经常跑超市,今天拎点菜,明天拎一包卷纸,后天拎些橙子苹果……

  今年春节前的一天,陆奶奶和邻居们聊天,开启了她的网购时代。“阿姨,以后要什么东西同我讲,网上很快就买好了,人家还送到家里来呢。”说这话的是邻居刘慧宁。在去年3月,她俩结了对,作为爱心帮扶的搭档。

  真有那么好?陆佩兰将信将疑地说,那来30斤大米吧。刘慧宁马上掏出手机,登陆了一款购物软件,将陆奶奶家的地址添加进收件栏,选购大米后付款。“只过了1个多小时,30斤大米就送到我3楼的家中了。”陆奶奶很激动,这样的服务和速度,让她直呼不可思议。

  深夜抢网购优惠券供邻居们分享

  “大家住得近,都是楼上楼下的邻居,这不过是动动手指的事情。”刘慧宁今年55岁,从企业退休在家,网购成了她近年来的一大爱好。什么时候蔬菜要搞活动了,购物满39元可免运费了……这些购物网站上的促销信息,刘慧宁如数家珍。作为网络e代购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在自己组建的微信群里,会定期将这些信息传播出去。“我们还有一位队员会守到晚上12点,哪家购物网站放出优惠抵用券了,他就输入十几个手机号码,抢来的优惠券全部提供给邻居们分享。”

  74岁的独居老人史小毛,年老体弱,腿脚不便,平日里购买日常用品很不方便。刘慧宁想着,也可以用网络购物这个好点子,帮助老人足不出户购买日用品。“网络e代购志愿者活动得到了党员们的积极支持。”她告诉记者,就今年至今的3个多月时间里,“指尖上的爱”网络e代购志愿者队伍已发展到10人。

  老人代购清单:油和米最吃香

  为什么在社区里为老人网络代购能如此受欢迎?说到这个问题,来参加成立仪式的志愿者和邻居们吐槽起了小区生活的种种不便。“最近的一个邻里店去年下半年才开,东西少价格也不便宜;大一点的三江,走路过去起码15分钟。”刘慧宁说,以前她去三江基本都是骑自行车,要是东西稍微买得多了,自行车就载着有些不方便了,日常购物只好增加跑超市的次数,很不方便。

  广泽社区的社工张立辉介绍说,整个社区2988户常住家庭,其中老年人486人,独居有126人,空巢有102户,弱势群体较多。老人们由于年龄大,文化程度低,腿脚不方便或者视力不好,生活用品经常缺东少西,而子女又不经常在身边,这也让老人们特别青睐网络代购。

  以后还要教老人

  网上挂号、叫车、视频

  昨天成立的网络e代购党员志愿服务队一共有10名队员,加上3名培训老师,一共是13人。记者统计发现,13人的平均年龄在55岁左右,仅一人是男性。

  “现代化的支付手段使购物变得方便快捷,通过志愿者上门了解独居、高龄、空巢等老年人群体的需求,利用互联网购物送货到家,既方便了老年人,又及时关注了他们的起居,可谓一举两得。”张立辉认为,这种关怀方式,也是一种创新。

  据悉,在日后的日子里,志愿队将接受专业培训,指导老人们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联网购物,优选货品;如何进行网上预约挂号、网络叫车;网络支付水电费、预防钓鱼网站等。并通过互联网帮助老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微信聊天、视频通话,增强他们与子女间的沟通联络。“互联网+的红利,老人们也不能掉队”,张立辉笑着对记者说。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毛一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