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756|回复: 0

[跟踪报道] 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拟出台指导意见 旧衣物回收有望规范运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8 17: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两周来,商报就小区旧衣物回收问题做了连续报道,引起热心读者与社区基层干部的广泛关注,他们纷纷来电提出意见建议。

  我市各政府职能部门也将就旧纺织品回收起草指导意见,规范这项工作的运行。

  昨天,记者前往宁波衣可生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分检仓库,探访他们对回收的衣物是如何处理的。

  记者乐骁立/文

  记者江涛/摄

  企业>>>

  回收50吨捐助6000件

  衣可生的分捡仓库位于江北东昌路与329国道交界处。仓库大致分为4个部分:装卸货区、分拣台、洗涤消毒熨烫车间、可捐助衣物储存室。

  分拣台上,4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筛选工作。记者看到,分拣出来的衣物,可捐助的基本是一些较新的外套、鞋子,而内衣裤、袜子、旧衬衫等基本被列入不可捐助范围。符合捐赠条件的衣物被送到洗涤消毒熨烫车间。在车间内,两台石化干洗机正在运行,经过干洗的衣物再进行熨烫,接着装入真空压缩袋,送到储藏室。

  衣可生公司法人代表屈金涛介绍,那些不能捐赠的衣物将被送到上海的一家工厂,进行再加工制成再生原料,他向记者展示了一些再生原料。

  “加工成再生原料的工艺叫做‘开花’,棉制品开花做成再生棉作为填充物使用,牛仔布开花可制成拖把布,涤纶开花可制成地毯。”

  目前,他们公司总共投入400万元,投放了882个回收箱,回收废旧纺织物50吨,可捐助的6000余件。

  “我们所从事的废旧衣物回收需要达到一定的规模,企业才能运转下去。因此,此前在海曙区投放回收箱时,只想着尽快扩大规模,没有严格按照流程投放。”

  他盼着这项工作能得到市民支持,也恳请各小区的物业公司能提供一定的帮助。

  针对几家企业(组织)衣物回收箱频繁被盗的问题,他希望有保险公司能够受理这个业务,从而减少企业损失。

  社工>>>

  期待回收工作规范有序

  近日,有不少热心读者与社区干部就旧衣物回收问题,向本报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海曙区牡丹社区的方女士表示:“现在很多旧衣服确实没法处理,能够回收再利用是好事,我们都支持。但是希望能弄明白,这些衣物回收后到底怎么处理的?不要弄到最后做成了黑心棉。”

  海曙联南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董慧燕说,目前联南社区出现的问题主要有两点:一是,几家企业或组织都想进入社区,从而导致没有按照规定,擅自摆放,有时会出现占用主通道的情况;其次,箱子满了没有及时回收,而箱子露天摆放生锈变脏也没有及时清洁,对小区环境造成了影响。她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就旧衣回收如何进社区、如何摆放、后期运营怎样规范有序等,出台一个指导性意见。

  近期,废旧纺织品回收运行中所产生的各种问题,也引起了政府职能部门的广泛关注。

  民政:对公益项目提出整改方案

  日前,海曙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也约谈了宁波市衣再生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兴宽。

  “部分回收箱摆放占用了小区主要通道;箱子满了未及时清理回收;旧衣物捐赠工作尚未开展;组织运行的工作人员亟需增加。这是目前居民反映和我们调查发现的四点突出问题。”海曙区民政局副局长韦晓阳表示。

  对此,民政部门提出了相关的整改意见。首先,衣再生应增加工作人员,做到回收及时分检,并完善衣物回收箱的标志标识;其次,与社区积极沟通,就是否摆放回收箱,如何选址问题达成共识,最好签订书面协议;最后,希望其能尽快对接需要得到衣物捐助的组织或个人,开展捐助活动,充分体现组织的公益性。

  此外,他建议衣再生能及时到对应的业务主管部门登记备案,以便规范接下来的工作。

  而针对衣再生反映的近期回收箱频繁被盗的情况,海曙区民政局也正在与区城管部门、部分街道、派出所做积极沟通,希望能商量出一些有效防盗的对策。

  陈兴宽承诺,将积极落实整改意见,接受有关部门监督。

  垃圾分类办:将推进指导意见的出台

  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副主任胡柳说,就我市目前的情况来看,许多市民还是将废旧衣物当垃圾直接丢掉,在垃圾中转站中能看到很多废旧衣物混投于其中。这些衣服难以分解,给填埋、焚烧带来很大麻烦。

  在2014年之前,我市旧纺织品基本由民政局收集捐赠到各贫困地区为主,但随着经济的日益发达,旧纺织品的回收处理成为垃圾难题。因此,无论是企业还是公益组织投入到这个市场中,都有利于推进垃圾分类事业,为市民提供服务,为政府减轻负担。

  “垃圾分类中心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将每一类垃圾从源头产生到运输到末端处置梳理出一个规范的流程,构筑相对完善的框架,使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力量能够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关键是如何合理引导,规范各个环节,指导工作有序推进。”

  目前,市供销社与垃圾分类办正在着手起草关于如何推进废旧纺织品回收的相关文件,并拟定标准。包括拟定一个废旧纺织品回收企业(组织)考核方法,从而制定出一个回收企业(组织)名录,由各小区与具体物业公司按实际情况与居民意愿挑选回收企业,商讨选址、运营细则,签订相关协议。

  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处:互联网+推动再生资源回收

  宁波市供销社合作社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处承担着我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行政管理、制定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的职能。

  该管理处负责人郎文琴说,经过连日的调研,他们了解到,目前在宁波市,进行旧衣物即废旧纺织物回收的企业或组织共有5家,其中衣再生与衣可生两家规模最大。两家都有关于慈善、公益方面的内容,但调研结果显示,回收去的废旧纺织品能够用于捐赠的不超过10%,剩余的都是直接出售或制成原料出售。“鉴于当前在我市部分县市区出现的衣物回收箱不按规定摆放、运行管理不完善等情况,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处作为协管部门,将起草书面材料,推动废旧纺织品回收管理指导意见的出台。”

  郎文琴表示,近期,他们会对旧衣回收企业、组织进行一次排摸。出具一份具体的报告,再商讨考核标准。

  她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引入互联网概念,推出一款手机应用,市民们可通过这款软件告诉这些从事旧衣物回收的企业,家里旧衣物的存量,企业可通过这些数据,定期定点进行回收。这样就免去了小区里摆放箱子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目前,这个项目已经进入了审批阶段。

  来源:东南商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