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565|回复: 0

[公益新闻] 余姚救设备怎么办?民政部门:部分回收囤了十多年帐篷从没用过余姚重新评估救灾储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7 02:42: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res03_attpic_brief.jpg


也有网友带着冲锋舟去余姚救援的,效率要比皮划艇高不少。冲锋舟有动力装置,在江面上可畅通无阻,缺点是在积水路面行驶螺旋桨容易被异物缠住。


  宁波公益网讯:前段时间台风“菲特”带来的雨水让余姚城区70%被淹,很多居民被困家里出不来,救灾物资又因交通瘫痪运不进去。

  水乡余姚河网纵横、溪流众多,是浙江省城市防洪重点县市。灾情过后,有网友提出,能不能把这次救援中捐助的救援器材(皮划艇、冲锋舟、连体防水服等)储备起来,专人负责,以备下次需要。

  昨天,余姚民政局副局长朱月娟说,正对皮划艇进行回收,另外将进行调研,改善救灾储备物资结构和数量。

  水围余姚中

  出现的那些土豪救援设备

  这次余姚水灾,余慈地区以及浙江很多市民和网友,自驾或者自带一些水上设备前去救援,这些救援设备被网友们追捧为“土豪”必备。

  洪水围城期间,最需要的恐怕就是各种皮划艇了。在余姚采访期间,记者就看到了各种各样的皮划艇,有桨的、没桨的,充气的、不用充气的等等。谁家要是有一艘皮划艇,不光可以载着家人离开险境,还能帮助到不少人。这可算是余姚当时最急需的水上救援设备。

  也有网友带着冲锋舟前去余姚,它的救援效率要比皮划艇高不少。冲锋舟有螺旋桨,属于动力装置,不过缺点也是因为有动力装备。如果在江面上,冲锋舟可以畅通无阻,但要是在积水路面开可能有点危险。一来螺旋桨容易被异物缠住;二来如果水位不够高,很容易导致螺旋桨损坏。

  余姚当时处处积水,有一件连体防水服就好了,这是当时很多人的想法。可以蹚水而行,无需担心衣服被湿;可以防止因积水脏污皮肤被感染。

  最为“土豪”的水上救援设备,当数水陆两栖车,当时从义乌来了三辆这种车支援余姚。顾名思义,这种车可以在水上和陆地行驶,带有动力装置。在微博上,余姚网友开玩笑说,现在找女朋友,你得有水陆两栖车,女孩才会答应嫁你。不过,这种车价格不菲,要12万至15万元,大概是一辆普通小轿车的价钱。

  另外,排水泵在水灾期间也很实用,当时余姚富巷新村、花园新村的居民最最期盼的就是这个设备,那里是积水重灾区,水退得慢,最需要它来排涝。

  余姚准备回收1226条皮划艇

  充入各级避灾安置中心作救灾物品储备

  从10月8日起,很多被水围困的余姚网友发出急需皮划艇等救援设备的求助信息,一时引起各方积极响应。有的是救援队自带,有的是漂流景区支援,有的是企业捐助……洪水退去后,有网友问,这些救援设备该何去何从?能不能以乡镇为单位,回收储备这些救援器械,由专人负责,以备不时之需?

  昨天,余姚市民政局分管社会救济的副局长朱月娟回应说,“(网友的)这个建议非常好,我们会尽快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对使用完毕的皮划艇进行收集统计,然后进入各级街道的避灾安置中心。”

  据了解,这次余姚接受的救灾物资中,除食物外,主要是皮划艇和应急灯等物品,皮划艇的数量为1226艘。其余的专业救援设备大多为救援队自带。

  当时,各地捐赠的皮划艇大多配发给了各级乡镇街道以及部分运输食物的志愿者。“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损耗,回收的数量可能会稍微少一些。”朱月娟说。

  “这次洪灾,给我们民政救灾带来了启示,我们接下来要做一个调研,弄清楚哪些救灾物资是必需的,数量要多少。”朱月娟说,民政局将把调研结果上报余姚市政府,争取在有限的财政预算下,优化应急救灾物资的储备结构和效用。

  避灾中心物资储备有不足

  储备的帐篷10多年没用上

  余姚每年的防灾减灾重要时间段是4月至10月,基本跟防汛期一致。

  目前,余姚每个乡镇都已经建立“一中心两安置点”的防灾减灾体系,即一个避灾安置中心,两个避灾点。这些点大多选择在学校、政府办公楼等建筑。

  朱月娟说,避灾中心(点)要求配备必要的救灾物资,一般是夏天用的木床、草席、应急灯、救生衣、铁锹等,另外每年还会准备500条棉被,这个主要是用于冬季防火。

  避灾中心(点)要求有男女避灾室,群众基本生活可以保障。

  朱月娟说,对避灾中心的应急储备物资没有具体数量上的要求,有的避灾中心多,有的少,情况都不太一样。“食物容易变质,我们一般是协议采购,需要的时候才采购。民政部门跟当地超市都签有协议。”

  “这次洪灾也让我们意识到,避灾中心物资储备存在一些不足。”朱月娟说,“有的物资长期用不上,比如帐篷,数量虽然不多,但储备了10多年没用过。”

  朱月娟说,救灾储备物资是按照农业人口一人一元的标准配备的,也就是说,一年大约65万元。这些钱只够基本的物资采购,另外购买别的物资,就比较困难了。

  “网友建议多储备一些皮划艇等抗洪应急物资是有道理的,我们也有所考虑,正在做调研,充分考虑哪些应急储备物资是必需的,数量要多少。对于平常不太需要的一些物资,我们可以采用协议供货,保证需要的时候可以供货就可以。”

  部分避灾中心地势低洼也被淹

  余姚打算重新选址换地方

  朱月娟说,这次洪灾中,11个乡镇的避灾中心(点)也不同程度被淹,给了他们很大触动。“有的避灾中心地势低洼,当初选址可能考虑不充分。这次灾后要重新评估,部分避灾中心(点)要重新选址。

  “目前,余姚每个行政村基本都建立了村级避灾点,但这些点建设水平参差不齐,有的物资储备多,有的少,有的可能只是简单挂了牌。

  “这次水灾后,大家的防灾意识会提高,有条件的地方,我们村级避灾点要推进到自然村。

  “民政部门主要保障群众避灾生活的物资储备,抢险救灾的一些装备如抽水泵、冲锋舟等救援工具,还需要防汛抗旱部门统筹安排,我们会及时跟他们联系沟通。”

  昨天,余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余姚还处在灾后重建和总结阶段,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的问题,接下来会有所考虑。

  截至10月20日,余姚民政部门共接受社会各界资金捐助1.14亿,主要来自政府财政拨付、各级红十字会、民政部门、慈善总会,捐助物资折合人民币4100多万。目前,绝大多数物资已经下发到乡镇街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