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414|回复: 0

[社工力量] 42名大四学生社区实习后,仅2人愿意毕业后当社工 工作琐碎工资不高影响社工招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19 11: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作为我市唯一一个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一个多月前,海曙区社工协会迎来了浙江万里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的42名大四学生。昨日,他们中的5名同学聚在一起,交流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也聊起职业选择中的迷茫与困惑。

  他们毕业后还想走上社工这个岗位吗?记者调查得知,42人中只有2人坚定地不改初衷,愿意从事社工一职。

  实习社工:“忙起来连喝水都没时间”

  每个工作日,早晨7点就要出门,从学校坐50分钟公交车再换公共自行车,才能抵达实习单位。今年23岁的王瑞描在一个多月前来到基地实习,被分配到西门街道新高社区。

  “课本知识不太用得到。”戴着黑框眼镜,王瑞描看起来很文气。他向记者细数了自己的工作范围:社区维修基金报表、五水共治的周报月报、流动人口疫苗管理、爱卫台账、每周三查勘危房……

  “印象里一直觉得在居委会工作的都是‘大妈’,所以没想过要从事这个职业。”与王瑞描同是温州老乡的王大泽被分配到江厦街道郡庙社区,不同的是,他还多了个“职务”:书记助理。一个多月过去了,大泽工作起来渐入佳境,现在说还有点“感觉”了。

  从背包里掏出工作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大泽作为一名实习社工的日常活动。记者注意到,一个月不到,社区里就搞了10多场活动。“忙起来真是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大泽说,最开始他连宁波话都听不懂,现在跟大爷大妈交流,基本已经能听懂七七八八了。“来宁波读书三年多,都没学会宁波话,这下可好,一个月里速成了。”

  42人中仅2人愿毕业后当社工

  “事实上,宁波至今仍没有大学开设专门的社会工作专业。这批过来实训的万里学生,是公共事业管理系的,在教学中开设了部分课程涉及社会工作。”海曙区社工协会副秘书长徐轲说,两个月前,海曙区社工专业人才实训基地成立,这42名万里学院的大四学生是它的“黄埔一期”。

  他们有多少人愿意在毕业后做专业社工?“只有2个人明确表示,愿意做社工这个职业。”许悦清是班里的宣传委员,她说自己平时经常和同学们聊起这个话题,并暗暗做了统计。“这两人,有一个是我,另一个是我室友,她现在南门街道实习,打算留下来。”

  不想当的理由:工作琐碎繁忙,工资不高

  不想当社工的原因是啥?“工作太琐碎杂乱了!”王大泽感叹说,在社区里工作一个多月,形形色色的状况都见识过了。“别说什么家里漏水、外墙脱落要来找社区,就连夫妻吵架都要社工去协调。”不过,王大泽仍旧很感谢这段社工的实习经历,“它教会了我如何跟人打交道,如何以一种勤勉的态度去生活。”

  “我有次不小心看到了社工们的工资单,心都寒了。”许悦清说上面显示,一般社工到手不到3000元,社区书记也就4000元左右。“这点钱,如果要租房、吃饭,可能真没什么剩的了吧。”

  衢州人钟圆圆在南门街道柳锦社区干得不错,之前社区书记就向记者“力荐”过这个小姑娘。在社区的文艺汇演里,她还被委以重任,担当了主持人。“虽然我也很喜欢社工这份职业,但家人都希望我回去,还是考公务员安稳点吧。”

  海曙专门留出20个社工岗位给大学生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俗语说的就是社工。经过这两年的事项精简,据统计,基层社工仍承担着社保、计生、民政、文明等25个平台和条线的工作。

  “现在宁波很缺社工,特别是那些年轻的、男性、有专业知识的大学生。”海曙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海曙区有704名在职社工,仍有近60人的缺口。为此,他们今年在推出社工专业人才实训基地之外,还特意留出了20个社工岗位给新近毕业的大学生们,就是为了吸引年轻势力的加盟。“现在我们正在通过相关决定,可以透露的是,明年开始,基层社工的收入将有明显提高,职业‘含金量’会大幅提升。”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滕华 实习生 魏丹丹
  通讯员 毛一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