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937|回复: 0

[公益热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对于中国公益领域影响的短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2 23: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3年11月12日中国**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宋世明认为这个治理体系就是指的协同共治。国家和社会要在八个字上下功夫,一是协商,二是协调,三是协作,四是协同。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董强认为,这个总体目标将会指导未来七年的国家总体发展。特别要重视其中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两个关键概念。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显示了党和政府要摆脱过去以控制和强制为特征的治理体系,从而更新为以服务和协商为特征的治理体系。


全会指出,在社会建设领域,要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董强认为未来社会建设一定会立足在民生、公平、正义等基础之上。特别强调的是在社会领域的制度构建。公益组织要有策略地在政策与制度倡导方面形成社会合力,创新社会领域的重大制度。在我看来,公益领域目前有了合作的重大机遇,公益组织如何能够在合作方面产生强大合力,是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的重要前提。在社会治理体制方面,重视科学有效的治理途径,确保社会的活力与有序。因此,公益组织可以在社会治理的途径方面提供独特的创新思路。这样的思路必须要是要建立在促进社会的良性运转。


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统部署,其中包括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宋世明认为要从以下方面理解关于社会事业改革这一部署:第一,我们必须完善社会管理体制,这个社会管理体制必须有公民参与。社会组织的培育和规范发展恰恰是社会建设的一个基础设施。第二,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公共管理当中的作用。第三,公报提出了一个新的提法就是要健全公共安全体系。那就是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我觉得这是全新的。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认为这次加快社会事业的改革,主要就是老百姓的教育、收入、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等这些安居乐业的问题。


全会提出,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董强认为在社会治理领域,特别强调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这样的一句提法反映出当前公益组织的数量和质量还没有满足社会需求。因此,政府未来还会加大对公益组织的培育力度,以及在此基础之上加快发展出一个规范性的公益领域。同时,在部署中提出要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这其实也为公益组织提供了重大的制度契机。最后,也要提醒公益组织,要从社会治理以及维稳的角度理解国家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政治考虑。

作者:董强副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公益慈善周刊》主编

注: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宋世明,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的观点来自于新华网http://www.news.cn/xhft/20131112a/wz.ht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