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879|回复: 0

[身边好人] 环卫工老杨捐款两万元助老济困 做好事已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9-7 09: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两万元对一个普通的环卫工人来说,可能是半年的工资,甚至是一年的积蓄,然而环卫工老杨却悄悄把这笔钱捐给了江东慈善总会。前天,江东城管局环卫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说了这事,他们直到慈善总会的人打电话来道谢才知道。

  两万元是省下来的烟钱

  昨天上午,记者采访了杨师傅。当听说是采访捐款的事,他不停地说,这个真没有什么可讲的。后来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他才说这只是一件力所能及的事。

  江东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杨师傅捐款的事,起初大家也不知道,后来是慈善总会的人打电话说要好好表扬一下杨师傅,才知道真有此事。

  杨师傅今年51岁,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在家里排行老七。因为弟兄们多,从小家境贫寒。童年给他记忆最深的是,有一次他不小心把学费给弄丢了,母亲又生气又无奈,责骂了他一顿。幸好有同学慷慨解囊,捐了款给他,这才解了燃眉之急,爱心的种子就深埋在了他的心间。

  长大以后,杨师傅当了一名环卫工人,他说他没有多少文化,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一种幸福。做了这么多年的环卫工人,先后担任清道、保洁、中转站操作工岗位,一直在一线工作,几经调转,好不容易盼到了好日子,家里的房子从15平方米增加到了55平方米,这几年环卫工人的工资也一直在涨。

  杨师傅说,他平时没有别的爱好,就是喜欢抽点烟什么的,这几年他也试着戒烟,并且只买便宜的烟,用了六七年的时间,就存下了这些钱。今年8月21日在家里休息,他到银行把钱取了出来,然后捐到了慈善总会,他希望将这笔善款用于助老、助学、济困等公益项目。

  做好事已经成为老杨的习惯

  江东环卫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说,其实杨师傅生活中也是个很有爱心的人,总是尽他所能去帮助别人。2008年四川大地震时他捐款500元,2010年玉树地震时又捐款500元。杨师傅的家并不富裕,他的妻子也是一名环卫工人,是一名公厕管理员。当大家听说他一下子捐出来两万元钱时,好多人都说佩服他。

  杨师傅的妻子说,其实他平时生活挺简朴的,家里连一件好一点的衣服都没有。这些年,女儿也大了,负担也越来越少,所以有闲钱,他都拿出去做好事了。只要他乐意,她也没有意见,毕竟钱是花在了有意义的地方。

  由于妻子是公厕管理员,杨师傅也经常过去帮妻子的忙。前几年,常有扒手把偷来的钱包拿走现金后,丢弃在公厕里,多的时候一个月就有10个,而杨师傅总是第一时间上交,还经常试图与失主取得联系。去年1月20日上午,杨师傅就在垃圾箱里面找到一个钱包,光里面的购物卡就有5万元。失主十分感谢他,拿了好多谢礼前来道谢,杨师傅却只收了一面锦旗。

  江东环卫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每逢捐款献血等慈善活动,杨师傅都积极参加。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单位献血活动,却在第二次献血时被诊断为血压偏高无法献血,由于机采血小板原本献的人就少,于是医生让他休息一会儿再献,他就耐心地等待了一小时,没想到血压还是偏高,他不气馁,第二天又去献血,却还是无法献血,于是他于2007年成为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后来又去宁波市红十字会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书。

  他是干一行爱一行的典范

  同事们说,老杨是干一行爱一行的典范,不但平时工作好,还很用心。在单位里,是出了名的小发明家。因为公厕的脚踏板经常会坏掉,容易漏水,而修理工前来修理会有时间差,为了节约用水,杨师傅自己悟出了一套修理办法,将油滴在机器上,起到润滑作用,使之不易损坏。

  在垃圾中转站工作过一段时日的杨师傅看到平时清运垃圾时,因为垃圾里面有水分,不但费力,并且还容易发生滴漏现象,于是经过苦思冥想,想出了一个更省力的办法,将垃圾多余的水分先排出来,为很多同事的工作都减了负。现在,这套方法已经在全区推广。

  杨师傅的这种工作态度和精神,近年来了收获了很多荣誉。2014年,杨师傅获得了江东环卫的“道德先锋”称号,可他刚一拿到奖金,转身就马上上交给了工会。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包静琴 楼丽蒙 实习生 周佳民 文/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