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443|回复: 0

[身边好人] 海曙“及时雨” 4年陪护两百老人就医 志愿者平均年龄60岁左右 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26 17:35: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4年前,听说海曙望春街道徐家漕社区有孤寡老人生病无人陪护,周蔚文和其他几位居民自发成为志愿者,开始帮孤寡老人到医院预诊、挂号、约检、拿药,这个队伍有个很诗意的名字——“及时雨”就医陪护队。


  每天“点名”400名老人

  “早上8点过,吃完早饭,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点名。”

  周蔚文说,这是每天必做的“功课”。她和她的队友随身携带一个本子,里面记载着小区里近400名独居、空巢和残疾老人的资料。时间一到,挨个到楼道和老人们碰面,打招呼。

  “一旦没遇到这个老人,就要千方百计地弄清楚老人怎么了。”周蔚文说。

  别看有些“小题大做”,到关键时刻能救人命。今年7月,周蔚文像往常一样在社区里“点名”,发现少了李奶奶。

  李奶奶身体不好,独居多年,儿女每半年才回来一次。平时点名的时候,这位奶奶都能找到。但这天,却怎么也找不到,赶忙跑到李奶奶的家门口,但无论敲门还是喊话,都没有得到李奶奶的回应。

  “肯定出情况了。”周蔚文产生了不好的念头,连忙找到对门,要到李奶奶家的钥匙。等进门一看,李奶奶果然跌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她赶忙找人拨打120,送人去医院。

  “当时真的好险,医生说再晚到一会,老人就危险了。“周蔚文心有余悸地说。

  居民自发组建就医陪护队

  “过了花甲之年,很多事情会感同身受!”周蔚文今年63岁,是“及时雨”就医陪护队队长。

  说起为啥会组建这么一支队伍,她回忆:

  我们社区是宁波第一批经适房社区,老人比较多,60岁以上的有800多人,其中空巢老人超过一半。

  几年前,一位经常玩在一起的老邻居,因为独自在家,生病晕倒都没人知道,好在后来被串门的亲戚发现了,没有造成太坏的结果。

  邻居康复后,我问她,生病了干嘛一直拖着不看医生。

  她说,自己腿脚不方便,一个人到医院看病,要挂号、约检、拿药,太困难。当时听到这些,我鼻子一阵酸。

  赵征是徐家漕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她无奈地说,社区里现在只有10名社工,经常是,一个社工要联系几十位老人特别是孤寡老人,精力有限。

  出于一片爱心,2010年3月,周蔚文和几个姐妹组建了一支“及时雨”就医陪护队,专门为独居、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士的突发性事件提供帮助。没想到,4年多过去了,志愿者增加到15名,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

  4年陪护200余位老人就医

  因为社区有些老人是残疾人,出门很不方便。有的志愿者,自己都70多岁高龄,还要背对方上下楼,然后推着轮椅看医生。如果老人住院,还得一天24小时陪伴。

  “基本上,队员们每个星期都要陪老人上医院。”周蔚文笑说,因为去的次数频繁,大家对各大医院的布局了如指掌:哪里拍片、哪里取药,什么疾病看什么科室等等。4年间,“及时雨”陪护队共陪护了200余位老人看病、配药,还挽救了多人的生命。

  “只要老人身体健康,比什么都强。”尽管辛苦,但第一时间能解除老人的病痛,她和姐妹们都挺高兴。

  去年,社区专门举办了一次志愿者急救培训,有56名志愿者拿到了红十字救护员证。街道还专门为就医陪护队的志愿者们购置了担架、推车、轮椅、医药箱等专业装备。

  周蔚文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

  采访结束时,周蔚文还提到,有些老人子女不愿意赡养老人,认为就医陪护队就应该无偿、无条件地帮助所有老人,甚至有的连住院的医药费都不愿拿出,很让人心寒。“毕竟对于老人而言,子女的关爱是无可替代的,孩子应该承担起必要的责任。”

  来源:现代金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