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254|回复: 0

[公益新闻] 江北摄影志愿者为近2000对金婚老人记录甜蜜瞬间 每张照片都是一段爱的传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23 09: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这一首歌,很多年轻人在唱的时候,未必有很深的体会。但11月20日在江北洪塘街道颐和名苑广场,几十对古稀、耄耋老人互相握着老伴的手,幸福地咧开嘴一起拍照的时候,相信是对这句歌词最好的阐释。

  去年4月,江北区启动“我们为金婚老人拍照”大型公益活动,摄影志愿者的足迹遍及江北的100多个村(社区),拍摄了近2000对金婚老人。20日当天的活动是这场公益活动的收官仪式。记者林伟通讯员吴红波

  每天为脑梗丈夫按摩

  在活动现场,有一对夫妻非常引人注目。丈夫徐日宏坐在轮椅上,妻子徐翠芬在后边推着,两人已经相濡以沫51年了。

  说到两人是怎样相识相守的,已经70岁的徐翠芬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当时,我们两人在同一家单位上班,都喜欢看书,他就经常向我借书看。”

  有一次,徐翠芬在徐日宏还的书里发现了一张纸条。“内容我已经不记得了,大概就是希望和我交往的意思。”然后,两人这样书信交流谈起了恋爱。

  这样幸福地生活了39年后,一场变故发生了。

  “2002年,老伴突然脑梗发作,半边身子不会动了,站都站不起来。”回忆起那个时刻,徐翠芬仍心有余悸。

  接下来,孝顺的儿女们出钱出力,为徐日宏提供了最好的康复条件。

  “那时候,我每天好几次用足底按摩器给他的腿部进行按摩,每次都要按摩到我实在没力气了为止。”

  6个月后,奇迹发生了,徐日宏可以一边拄着拐杖,一边在老伴的搀扶下走路了。

  但没想到,4年后,徐日宏再次脑梗,这次更为严重了。

  “医生要求切开喉咙,否则喝水比较困难了。”徐翠芬说,老伴个性爽朗,喜欢大声说话,切开喉咙会给老伴的精神带来很大压力。

  就这样,徐翠芬说服了医生后,决定自己为老伴喂水。“每次只能喂六七滴水,再多他都可能呛出来。”每天,徐翠芬都要时不时地给老伴喂水,就连晚上也要非常警醒。“儿女都要上班,我不照顾他谁照顾他啊。”

  这时,在旁边一直倾听的徐日宏突然说话了。虽然不太流利,但基本能辨清说的是什么内容。“那几年,老伴太苦了,我非常感激。她还劝我不要放弃,不要难受,配合治疗。”徐日宏说,正是有了老伴的支持和照顾,才让他很快又基本康复了。

  现在,在老伴的搀扶下,77岁的徐日宏已经能够走路了。如果路远,或者吃力的话,老伴就会用轮椅推着他走。

  同进同出共跳国标舞

  在当天的收官仪式上,主办方还请来了一些文艺工作者,现场为老人们表演歌舞、小品。其中,一对跳国标舞的老人,更是引来阵阵喝彩。

  表演结束,两人坐到台下后,观众才知道,原来他们也是金婚夫妻。丈夫章阿康,今年76岁,妻子余银凤,今年71岁,两人已经相伴走过了52个春夏秋冬。

  说到跳舞,才刚跳完舞的余银凤马上来了精神。“我从20多年前开始跳舞的,刚开始跳的是交谊舞,几年前才改成国标的。”在她的带动下,老伴也在退休后开始喜欢上了跳舞。

  现在,每天早上及晚饭后,夫妻俩都会手拉着手,一起到附近的小公园跳舞。“我们还在那里教其他居民跳舞,带出来的‘舞林高手’已经不计其数了。”余银凤笑着说。

  除了带来开心,丰富生活外,跳舞还使得他们的身体非常健康。“以前,我有胃病,老伴的坐骨神经经常痛。现在,我们两人基本上没有什么病痛了。”章阿康还站起来,摆了个姿势,“很多老人的背都会有点弯,我们就非常直,走路、坐下也都很有‘范儿’。”

  不过,别看两位老人现在秀恩爱,在年轻的时候却也是经常磕磕碰碰。“老伴是村里的支书,忙起来就顾不了家。那段时间,小吵小闹非常多。”直到章阿康退休后,两位老人没有了吵闹的“导火线”。

  现在,两人还种了一块地,收获的蔬菜让他们不用上菜市场去买就能自给自足。更让他们高兴的是,现在他们家已经是四世同堂了。“每到周末,儿女们就会到家里来,为此还专门准备了一张能坐十五六人的大桌子。”

  妇唱夫随迷上体育运动

  走到这一天确实不容易。因为所谓金婚,就是夫妻俩结婚满50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迈入金婚的老人也越来越多。“这既见证了时代变迁,也是中国传统美德的美好折射。”组织者说。

  “为金婚老人拍照”公益活动,由江北区委宣传部、文联、文广中心等几个部门发起,摄影志愿者担任了最为关键的拍摄环节。

  江北区摄影家协会的沈国峰就是其中一名摄影志愿者。“从去年4月启动以来,我共为二三十对老人拍过照片。”在此之后,他就有了很深的感触。

  “可以说,我拍的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段爱的传奇故事。每次拍完照片后,都让我经受了一次爱的洗礼。”

  在所拍摄的金婚老人中,沈国峰记忆最深的是85岁的费祥达和79岁的陈福娟。“两人曾经是一对师生,用现在的话来讲,他们那时谈的是师生恋。”

  上世纪90年代两人退休以来,陈福娟迷上了体育,喜欢打羽毛球和乒乓球,更喜欢看NBA。说起NBA的当红球星,她如数家珍。而费祥达也受妻子影响,喜欢每天早起慢走一小时,曾从庄桥一路走到慈城,吃完早饭便陪着妻子看NBA。

  “这样两人的身体得到了锻炼,他们的感情更是如胶似漆。”沈国峰说,他还记得费祥达回答的夫妻间相处秘诀时说:“互谅互让,互相帮助这八个字,就是夫妻间的相处之道。”

  来源:东南商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