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9360|回复: 0

[公益新闻] 上海3名学生捐50万压岁钱设专项慈善基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9 20:34: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为帮助贫困同学,上海3名中小学生近日捐出了自己10余年积攒的50万元压岁钱,用于设立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青春之光爱心专项基金”。目前,该基金已确认首批将资助共30名特困学生和特殊儿童。

  3名捐赠学生分别是来自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的魏琮泰、杨行,以及来自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的魏启泰。10月31日,他们来到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共同捐出了50万元压岁钱。而“00后”、现年14岁的魏琮泰也由此成为上海最年轻的慈善专项基金主任。

  魏琮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捐钱最初是父母的意思,但自己和弟弟魏启泰都非常赞同。“以前不知道怎么帮助那些有困难的同学,今后会在父母和基金会老师帮助下寻找需要帮助的孩子,去探望他们,关心他们,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两兄弟的爸爸、专项基金副主任魏宝龙是一位企业家,他表示,孩子正逐步进入青春期,而这一阶段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现在许多孩子在优越的校园环境、家庭环境中长大。但我们不希望他们养尊处优,对人自私,对社会冷漠,而是要保有爱心,时刻不忘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杨行的妈妈吴蓉认为,孩子善心的养成得益于家庭和学校两方面的教育。“国家遇到自然灾害时,我们会鼓励孩子捐衣服、捐书。从小学开始,世界外国语学校也会举行各类慈善公益活动,让孩子从小受到慈善熏陶。”

  据了解,该专项基金将用于资助特困家庭的中小学生和自闭症患儿,以及患有视、听等障碍的特殊儿童。目前,已确认15位特困学生和15位特殊儿童将首批得到资助。

  14岁即成为专项基金负责人,是否符合规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方国平表示,国家目前尚无法律规定未成年人不能成为专项基金的主任,专项基金是按照捐赠人意愿设立的定向使用的基金。尊重捐赠人意愿实行民主管理,共同成立管理委员会,再推选捐赠人担任管委会主任,而主任的工作包括监督专项基金的使用情况,参与研究专项基金如何使用,跟踪专项基金的资助项目以及参加专项基金开展的各种活动等。

  魏宝龙说,考虑到孩子年龄和学习压力,现阶段基金的管理将由家长和孩子共同负责。“但我们要求孩子一定要深入贫困家庭、特殊儿童家庭,让他们了解社会,尝试着解决问题,也希望孩子能从一些资助对象身上学到如何在困境中坚强。”

  孩子捐钱设基金一事,近日也在网上引发讨论,不少人支持,但也有人提出是不是有钱人的孩子才能做慈善?

  对此,方国平表示,善不论大小,行善的人也不应论贫富,任何人都有选择正确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追求的权利。据他介绍,近年来,上海工薪阶层家庭做慈善的热情逐年增加。不少家长会选择在孩子生日或其他重要日子带孩子一道为一些慈善基金捐款,每次十几元或百来元,积少成多,善心也从涓涓细流汇成大江大河。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汤潇认为,每个人都有向善的愿望,以及不同程度做慈善的能力,而中国的民间慈善、“平民慈善”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孩子的善心要给予呵护,应畅通渠道、提供多种形式让他们实现愿望,并将慈善作为让孩子了解社会、洞察社会问题、培育公民精神的重要途径。”

  魏宝龙告诉记者,孩子捐赠的事也给自己一些朋友带来了启发,来打听如何设立家庭慈善基金。“我相信,今后中国的家族基金会越来越多,慈善也终将融入国人的日常生活。”

  综合新华社、《青年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