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250|回复: 0

[公益新闻] 宁波交警项清和他的小伙伴们一年翻新一所西部小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7 02:5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res01_attpic_brief.jpg



  “悠客公益”自驾前往板苟禾村村小前的合影。从左到右,小龙、项清、天蓝、周周、刀刀


s.jpg


  图1、图2是麻冲乡吉枪村小校舍,图3、图4是项清陪麻冲乡吉枪村小孩子们玩。


  宁波公益网讯:凤凰,湘西最美丽的地方之一,在沈从文笔下,青山碧水蓝天之间,少不了游人往来。但在一片迤逦风光之下,宁波高速交警项清却发现,凤凰下辖各地,即便拥有同一片山水,却并不像想象中的富裕。

  项清和朋友组织了“悠客公益”。团队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白领、老板、公务员……团队的目标,是一年修建一所西部的小学。

  朋友相继自发加入“悠客公益”

  项清是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三大队民警,管辖地在余姚一段。

  2010年9月,项清第一次去凤凰,是和一个做旅游的朋友“小龙”一起。

  那时,项清有一个结对资助的女孩,叫龙春燕,是凤凰县麻冲乡吉枪村小学的学生。那个小学,就30多个孩子,分成两个班,一个是学前班,村里的小孩,到了五六岁,只要家里愿意,都可以去上课。另一个班包括了一到三年级的孩子,除了学习一些语文、数学的基础知识,就无其他了。到了四年级,这里的学生会转到麻冲乡小学,开始新的学习。现在,龙春燕已经到麻冲乡小学念书了。

  那年,项清趁着假期,去看女孩。

  到了吉枪村,村小的破旧不堪,让项清着实吃了一惊。

  一圈黄土围墙,里面几间土屋,是学校教室。土屋屋檐大部分都已挂落,窗台上只有窗棂,没有玻璃,教室里面有灯,却没有电,要是天色稍晚一点,教室里就看不清楚了。而孩子的课桌更是破旧不堪。“每到刮风下雨,孩子们就只能边抹脸上的雨水边听课。”电话那头,项清语气急促,略带哽咽,“学校没有操场,下课后,孩子们就在凹凸不平的黄土地上玩耍,天气好的时候,经常身上脸上都是土。

  “看到孩子们,我就想到了自己的小时候。”在返回宁波的车上,项清的脑海中不断闪现破旧不堪的校舍和一张张黄土盖脸的笑脸。项清出生在丽水的小山村,小时候念书的地方,和吉枪村村小差不多,也是破破烂烂。

  “我要出钱修盖村小的教室,至少让孩子们不再在雨中听课。”他的想法和小龙不谋而合。小龙还建议,看看身边的朋友是否也愿意一起来帮助这些孩子们。

  回到宁波,两人便行动起来,联系当地村干部,打款,寻找支教老师。这时,小龙身边的朋友,服装店老板“周周”,外贸公司的白领“刀刀”,得知小龙在做这件事情时,也相继加入到了他们的队伍中。同样,“周周”的朋友,“刀刀”的朋友,也自发加入了进来。“悠客公益”团队,不断扩大。

  短短一周,“悠客公益”就凑足十万元钱,汇往吉枪村村小修建校舍。两个月后,学校砌了围墙,竖起了国旗杆,建了厕所,平整了操场,教室装上了窗玻璃,通了电。

  成员来自各行各业,白领、老板、公务员

  他们说服有周围的朋友一起参与进来,为那些孩子们带去他们需要的东西。

  项清告诉我,“悠客公益”爱心团队的成员,大都是些白领、公务员,还有些做生意的小老板。

  团队是自发组织的,成员来自各个不同行业,各自分工也有所不同。经济富裕的成员,大都是老板,负责筹款,白领和教师,负责联系支教老师,其他的公务员会趁休息时间,负责和资助的当地学校联系。

  项清说,“悠客公益”爱心团队的目标是一年修建一所西部小学。

  2010年,筹款十万元翻新吉枪村村小。2011年,翻新了第二所学校,位于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沙湾乡纳瓦村的纳瓦村小。

  纳瓦村小说是小学,却连个学校影子都没有,教室是代课老师的家,一间土坯房子,比吉枪村村小都不如。代课教师史芷祖说,以前也曾有爱心人士想援建学校的,但最后因为位置太远,施工困难放弃了。

  “悠客公益”得知消息后,决定筹钱,把学校危房推倒重建。一算资金,建学校要22万元,做汽车生意的吴先生当即出资19万元,剩余的“悠客公益”团队的成员凑齐。

  为了能让施工快点,“刀刀”、小龙和项清,特地赶了过去。手撕包心菜、凉拌黄瓜和白米饭,是那天的晚餐。没地方住,他们就在院子里撑起了帐篷睡觉。

  第二天,他们给孩子们送上了西瓜,这些西瓜是随着车子带进去的,孩子们都没有吃过,一尝味道,就开始狼吞虎咽起来,吃完几乎个个是一脸的汁水。

  项清说,说到西瓜,还有个关于苹果的故事。苹果是送给吉枪村村小的,那里的孩子都没见过苹果。当时他每人发了一个苹果,告诉他们下课才能吃。下了课,有的孩子拿起苹果直接啃了起来,有的咬了一小口,又放回抽屉里,说要省着点吃,还有的孩子,摸了摸苹果,闻了闻,放进书包,说要带回去给爷爷奶奶吃。

  “你没到过那些地方,你无法想象那里的生活。就像我没去过那里时,我根本不相信还有孩子没尝过苹果的味道。”项清告诉我。

  筹足了钱,建筑公司开始造纳瓦村小,项清和同伴们离开了村子。

  他们走的时候,村小40多个孩子排成一排,一起唱起了他前一天教的歌:天清朗数星光;山花花在绽放;我们小小的肩膀;有着大大的力量;梦想在远方;希望在路上……

  背对着孩子们,项清和朋友们的眼泪都没能忍住。

  支教老师:我要教他们人生观

  “周周”是项清的朋友,在宁波城区开店。

  在吉枪村村小翻新完成后,她就主动要求到村小去支教。“我从小就有这样的愿望,去做支教老师,一听说那里缺少老师,我就要求去支教。”“周周”在今年3月28日站上了吉枪村村小的讲台。

  “他们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聪明,甚至更有求知欲,可他们的家里只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想要了解外面的世界,除了有的孩子在假期里会被接出去和爸妈一起过暑假外,几乎只能在学校里面。”“周周”告诉我,在学校里,她的职责就是辅助老师教学,什么都教,语文、数学、音乐、美术,除了课本上的知识,她还会把人生观灌输给孩子们。

  “我希望他们能知道,今后作为社会的一员应该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这些对他们今后的生活是很有用的。”在吉枪村村小支教了正好一个学期,6月29日,“周周”结束了支教生涯,回到了宁波。“这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一段时间。”

  按照“悠客公益”的计划,每年翻新一所西部小学,今年的目标是凤凰县两林乡板苟禾村村小,这里的学校也需要新建,做了预算,需要20万左右。“悠客公益”争取到了湖南省红十字会的资金,一共14万,加上捐款2万,自己又筹集了最后一笔尾款4万元。

  前天,他们自驾前往板苟禾村村小,把一批物资和尾款,送到了学校。根据建设计划,学校会在下个学期开始使用。

  除了这笔钱外,他们还和山江中学结对,每个学期出5000元助学基金,奖励给学校里成绩前茅的学生。

  “我们希望能让大家和孩子们结对,其实钱对他们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他们希望得到的是更多的交流,更多的关爱。”项清告诉我,那里留守儿童居多,现在读书免费了,物质上也很容易满足,关键就是让他们的内心觉得温暖。

  来源:都市快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