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201|回复: 0

[身边好人] 不离不弃好丈夫 守护病妻十六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18 17:27: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江北慈城半浦村流传着一个感人而又美丽的爱情故事,64岁的陆永芳16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妻子施惠珍。日前,记者前往鄞州区洞桥镇陆师傅暂住的大女儿家拜访两位老人,见到了这个爱情故事中的男女主人公。

  寸步不离守病榻

  两位老人居住的房间被陆师傅打扫得一尘不染。陆师傅体态清瘦、两鬓斑白;施阿姨侧卧在床上,眉目清秀、笑意盈盈。自从施阿姨瘫痪后,陆师傅便寸步不离地守在老伴身边,“搬来女儿家住已经快一年了,我离家最远就去过菜市场。”陆师傅略带腼腆地说道。

  “我每天清晨5时起床,先给老太婆洗脸、刷牙,然后去做早餐,喂给她吃。把她伺候舒服了,我再去洗衣服,打扫卫生。”陆师傅一边给施阿姨穿衣服,一边说,“老太婆现在全身瘫痪,只有右手稍稍能动,给她穿衣服可不容易,女儿和保姆都吃不消,只有我知道怎么穿才不会弄疼她。”说到这儿,陆师傅显得有些得意。

  由于神经受到压迫,施阿姨不能很好地控制大小便,有时来不及喊陆师傅就拉在床上了。严重的时候,陆师傅一天要替老伴清洗三四次。为了缓解老伴的肌肉萎缩,陆师傅一闲下来就为施阿姨揉搓手脚,做肌肉按摩。施阿姨洗头洗澡也都得在床上进行,陆师傅给施阿姨洗头时,必须用一只手托住她的头部。因为施阿姨颈部装着钢板,陆师傅只能控制在一个角度。每次给老伴洗完澡洗完头,陆师傅总是大汗淋漓。

  最累人的还属给老伴翻身,施阿姨躺久了会浑身酸痛,需要每小时翻一次身。“白天还好,夜里他一宿要醒来好多次帮我翻身,这么多年他没有一个晚上睡过囫囵觉。”施阿姨的言语中满是心疼,“我去复查的时候,医生都觉得奇怪,说像我这样瘫了这么多年的,一点褥疮都不长,确实很少见。这多亏了我家老头啊。”

  浪子回头护病妻

  20年前,那时施阿姨还在田间务农,有一阵觉得后颈难受,以为是操劳过度,并没往心里去,一直用偏方治着。直到手脚都抬不起来了,才去市里的大医院就诊。当时,施阿姨被诊断为颈椎第一节脱位压迫血管和神经,虽然后来去上海做了手术,但为时已晚,施阿姨最终还是没有逃脱瘫痪的命运。

  “我年轻的时候在生产队里开拖拉机,当时工作忙,加上喜欢赌博,常常不回家,两个女儿就靠她一个人照料。”陆师傅回忆道,话语间满是羞愧,“老太婆生病后,我陪着她四处奔波看病。直到那时我才戒了赌博,守护在她身边,再没离开过。”

  施阿姨笑眯眯地看着陆师傅说:“他当年可是甩手掌柜,家里油瓶倒了都不扶的。没想到如今居然变成一个这么细心能干的人,家里的各种活由他一手承担。”

  老来才知情似海

  施阿姨告诉记者,自己与陆师傅的婚事完全是父母之命。“当年他又瘦又小,我见了并不十分喜欢。但是,那时我才16岁,什么都不懂,只能听从父母的。如今想起来,我很庆幸嫁给他,有这样一个不离不弃的丈夫,我这辈子值了!”

  得病后的施阿姨脾气变得急躁,心情不好时会冲陆师傅发火,可这么多年来,陆师傅一句埋怨都没有,只是默默地将老伴照料得更为尽心。“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有了她,我们的家才完整。”陆师傅凝视着老伴柔声说道。

  趁着陆师傅离开的时候,施阿姨对记者说:“其实想来也很幸福,天天被老头子抱上抱下的,谁这么大年纪还会像我一样天天被丈夫抱着。”施阿姨说着,面颊泛红了,“我们不善于表达感情,只有背着他我才悄悄告诉你,我很爱他,有丈夫守候在身边,即便在痛苦中我也很感恩,我真的很知足。”

  来源:宁波日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