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3107|回复: 0

[媒体报道] 鄞州日报-公益项目如雨后春笋 —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创新之路系列报道之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9 11: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报记者吴海霞

  “我们不开‘专卖店’,我们要开设公益慈善超市。”在相关部门对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考评时,基金会理事长陈耀芳说。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洪嘉祥认为,基金会开展和采购公益服务,填补了政府触角没能延伸到的空白领域,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橙色流动伞传递温暖

  9月19日,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前一天,《浙江日报》在第15版刊发《宁波地铁万把雨伞考验诚信公益伞架为何空了》,对基金会“公益流动伞”项目作了专题报道。

  基金会秘书长严意娜介绍,为了方便没带伞的乘客在下雨天出行,北仑一名公交车司机在车上备了一把伞。受此启发,基金会和本市相关新闻媒体联合实施了“公益流动伞”项目。

  2012年4月起,基金会在宁波的社区、车站、商家等公共场所投放了12万把公益流动伞,有1400多个借还点。

  今年8月21日起,基金会联合市文明办、市轨道交通指挥部,在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各站点投放了5000把文明伞,免费供市民借用。

  公益伞的标语为“我献爱心你用伞,用好完整就送还”。一把小小的橙色公益流动伞,传递了一种简单而有深意的公益理念,传递着一座城市的温暖。“当风雨来临,用伞的人一定会感恩,并且把爱心传递下去。”陈耀芳说。

  “下乡大篷车”破解公益难题

  “志愿者来了30多人,他们为老人理发、按摩、拍照、义诊……有些志愿者六七十岁了,但他们一边提供服务,一边和老人们聊天,仿佛是久别重逢的老朋友。”龙观乡山下村妇女主任冯佩芬说的是9月22日的“公益下乡大篷车”活动。

  80多岁的缪阿兰老人戴上新配的眼镜,看到了清晰的世界,笑得合不拢嘴。老人说,这群来到深山的陌生人,提供的服务虽然平凡,但无比贴心。

  一个偶然的机会,严意娜发现居住在山里的老人很少有拍照机会,甚至在去世后,子女们也找不到一张近照制作遗照。

  2012年10月,基金会启动了“牵手公益、定格幸福”项目。每个周末,志愿者走进偏远村落,为老人免费拍照,冲印出来后还装裱镜框。

  基金会还与宁波市公益服务促进中心合作,于去年4月推出了“名医下乡直通车”项目,直通车先后驶进几十个乡村。

  今年4月,基金会完成了对系列下乡助老项目的资源整合和升级,推出了“公益下乡大篷车”项目,并在横街镇朱敏村启动。所到之处,一片欢腾,有的老人还热情地请志愿者到家里吃饭。

  “授人以鱼”的探索之路

  今年1月,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社会发展研究处处长周红云来甬,考察了海曙区西河街“天使味道”烘焙店。

  “天使味道”是基金会和一家烘焙企业合作,为帮助智障者快乐就业搭建的平台,这是一个“造血”型公益项目。

  “民间组织和个人创业者联手帮助智障者,这是一种很有创新意义的公益模式。我们的产品是食品,我们可以让消费者通过购买产品的方式支持公益。”烘培店老板韩科春说。

  经过近半年的筹备,“天使味道”在基金会和3位热心公益的年轻人的共同努力下注册成立,致力于打造一家以商业模式解决培训、就业、创业、终身照顾和社会融入等问题的企业,产品以智障人员能参与的健康无添加的饼干为主,配以面包、蛋糕、简餐等。

  达敏学校和鄞州特教中心对6名智障人员开展烘焙技能培训,毕业后,在烘焙店里就业,每月能领到工资,企业为他们缴纳社会保险。

  “天使味道”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注。市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处、市中院、宁波银行、鄞州银行、爱马仕专营店等单位和企业给予大力支持,鄞州古林镇商会出资20万元,李云迪、郑洁等明星也和“天使”一起参加义卖活动。该项目获得宁波市首届公益项目设计大赛三等奖。

  除了“天使味道”,基金会还推出了不少“造血”项目,如注重教师创新模式培训的牵手梦想中心,联合鄞州银行、德国IPC公司投入400万元支持雅安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的“蜜蜂小贷技术”及“蜜蜂便民金融服务点”项目等。

  牵手陇西架设另一座“爱心桥”

  严意娜2009年到甘肃陇西支教,在为那里的孩子们造了一座宁波”爱心桥“后,她就和那片黄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2年8月,在她的推动下,宁波爱心市民捐资,和陇西县教育局共建了菜子镇先锋小学。随后,基金会发出倡议,呼吁德才兼备的社会爱心人士到黄土高原支教。

  2012年8月至今,先后有5批20余位志愿者坐上远行火车,赴菜子镇先锋小学支教,每批志愿者都会在那里呆上一学期。志愿者中,有企业白领,有刚毕业的大学生,有公司老板,有退休返聘医生,还有来自马来西亚的海外志愿者。

  土生土长的宁波人张佩佩是一名退休牙医,她说去甘肃支教,就是完成她年轻时想当教师的梦想。私营业主劳剑刚支教时,获知当地的齐心小学建食堂征地没有资金支持,捐赠了数万元……

  今年9月,陇西一些缺水学校共计20余个水井、水窖建设项目基本完工。菜子镇先锋小学校长张强说:“感谢宁波好心人,帮助我们建造了校园,建好了水井,还送来支教老师,让孩子们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鄞州日报  2014年10月9日  A1  A5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