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258|回复: 0

[公益新闻] 65名志愿者组成的海曙区“北斗心灵”生命关怀社,正式成立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13 18:58: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qjwb20140513n0004v01b003.jpg


  宁波公益网讯:马陈,宁波市第一医院普外科医生;梁斌,海曙区公安局普通民警;汤建华,宁波大学退休教师……

  曾经他们互不相识,现在,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这些人走到了一起。

  今年3月下旬,本报曾做过个报道,海曙区苍水、牡丹等社区活跃着一批义务为居民提供临终关怀服务的志愿者。当时,海曙区也表示希望能组建一个覆盖全区范围的志愿服务小组。

  上周日下午,海曙区“北斗心灵”生命关怀社正式成立。首批65名志愿者按照个人所长、兴趣爱好,分编入专业组和生活关怀组。

  做的事虽然不同,但让老人走得安详,是65个人共同的心愿。

  他们想用自己的爱心

  帮老人实现心愿

  梁斌,是一名民警,也是海曙区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在关怀社中,他的任务,是给老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愿意加入“临终关怀”这个大家庭,缘于前不久他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3月份,梁斌在媒体上得知了鄞州一个10岁女孩的故事:父母都是外地人,靠卖菜为生,父亲不幸被查出得了肺癌晚期,家中还有个生病的哥哥,生活困难。

  梁斌通过学校找到了小女孩,与她结对。

  后来,梁斌去医院看望小女孩的父亲时,父亲说,他最担心自己走后,女儿和家人怎么办。

  “我告诉他,既然结对了,我就会照顾好她女儿。听了这话,他放心了。”这在心理治疗上称为“焦点疗法”,简单来说就是找到病人的心结、对症下药。

  梁斌随之想到,重症老人离世前也一样会有心结,他是否可以用心理治疗来帮助老人?

  他加入了“北斗心灵”生命关怀社——在这里,他可以用擅长的心理治疗法,找出老人最大的心愿,帮助老人实现,好让老人宽心。

  他们想用自己的能力

  减轻老人痛苦

  马陈是宁波市第一医院普外科医生。拿惯了手术刀的他,这两年在研究一个新的课题:“音乐治疗”。

  去年,马陈在一次外科手术中,引入了音乐治疗。病人做的是局部麻醉,在手术中全程带着耳机享受音乐。这次手术只用了平日一半的麻药用量,可效果远比常规手术要好,“病人全程都非常平静,也没有感觉到疼痛”。

  现在,马陈把“音乐治疗”引入到了临终关怀服务中来——在“北斗心灵”生命关怀社的专业组中,马陈和另一位志愿者,组成了一个“音乐治疗组”。

  “忧虑、郁闷等负性情绪也是致癌因素之一,现在已经明确音乐对缓减负性情绪有比较明显的作用。”马陈说,重症老人,也会有抑郁、焦虑等情绪,这一疗法同样适用他们,“在病人身体条件允许下,我可以让他唱歌释放情绪,也可以陪着他合唱;彼此分享音乐,也能得到愉悦感。至于选择的音乐也要因人而异,采用个体化治疗。”

  他们想用自己的陪伴

  让老人不孤单

  63岁的汤建华,是生活关怀组第二组的组长。上周二,汤建华跟同伴去市一医院探望了一位70多岁的重症老人。

  这是他第一次参与“临终关怀”的服务。老人情绪很不稳定,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心。家属听说有这么一个志愿服务团队后,主动找到他们。

  汤建华和另外两名志愿者来到了老人的病床前,跟老人交谈了20分钟。虽然只是陪着聊聊天,说些宽慰的话,告诉他要配合治疗,但对即将离世的老人来说,这几句话确实打消了他的恐惧。

  汤建华说,作为志愿者可以做些什么,怎么做才能最快的让病人接受,通过这次服务,他才发现都是需要技巧的。与病人主治医生、家属沟通好,争取他们的配合,是很重要的过程。

  不论职业、教育背景、有无专业知识

  都欢迎您加入志愿服务

  人口老龄化,是谁都避不开的话题。2013年,海曙区的单身独居老人近5000名,仅失独老人就有217名,总有一天,他们需要有人陪伴度过最后的日子。

  “可受传统观念影响,很多老年人或者重病患者对死亡很避讳。”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裘丽萍说,绝大多数临终者只能带着伤痛、孤寂,还有未了的心愿离世。

  “成立生命关怀社,就是想让老人走得安详。”裘丽萍说,早在年初,他们就计划在全区范围内搭建一个临终关怀的志愿服务平台,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参与到临终关怀中。

  项目负责人项月华说,“北斗心灵”希望通过志愿者的服务、探访、聊天,消除或减轻临终者病痛与其他生理症状,排解心理问题和精神恐惧、平静面对死亡,帮助病患家人承担一些劳累与压力。

  在前期近一个月的报名中,已有65名志愿者加入了,成员心理咨询师、医护人员、大学生志愿者等社会多方力量。


  “这一服务需求会越来越多,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项月华说,不论职业和教育背景,只要您热心公益事业、愿意投身临终关怀服务就行;没有专业知识也不要紧,他们会负责培训。如果有意加入的,可以拨打志愿服务电话87236000。

  来源:钱江晚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