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117|回复: 0

[公益新闻] 江东启动阳光工坊二期工程 部分喜憨儿可拿工资缴社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18 16:3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wb20140418a11b001.jpg

  阳光工坊工作人员展示由残疾人做的手工艺术品零件。

nbwb20140418a11b002.jpg

  残疾人参与制作的手工艺术品。

  宁波公益网讯:一份衍纸材料,可以做一幅市场售价100元至300元的衍纸画,今后想学衍纸画的可以到江东区白鹤街道喜憨儿阳光工坊。昨天,喜憨儿阳光工坊负责人肖丹告诉记者,阳光工坊启动了二期工程“庇护工场”,除了继续零售喜憨儿手工作品,还将面向社会开展各类手工培训课程。目前,阳光工坊正探索让喜憨儿像正常人一样就业的方式,让喜憨儿有尊严地赚钱。

  探索:喜憨儿正常就业机制逐渐形成

  每月拿工资、参加社会保险,这对正常人而言再普通不过的事,却是喜憨儿们难以跨过的坎。

  阳光工坊二期“庇护工场”,除了继续零售喜憨儿手工作品,还新增面向社会开展各类手工培训课程,将盈利部分和培训项目赚来的钱,用于喜憨儿的工资支出。

  能力培训、强化,具有一定能力的喜憨儿再和工坊签订劳动合同,正常拿工资、正常缴社保,这是阳光工坊对喜憨儿就业机制的设想。目前阳光工坊已经有2名喜憨儿正处于试用期,试用期后将被录用并签订劳动合同。

  喜憨儿能像正常人一样就业。听到这个消息,一名患有唐氏综合征的残疾人家长找到肖丹说:“以前我们打算让孩子自己经营一家小卖部,但是如果孩子能像正常人一样上班拿工资、缴社保,再好不过了。”

  “以前,阳光工坊主要面向江东区阳光驿站学员,现在我们尝试帮助社会上的困难群体。”阳光工坊在达敏学校举办了现场招聘会,现场和7名残疾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据了解,阳光工坊计划收纳更多的残疾人和健康的就业困难人群,为他们提供就业平台,让庇护工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企业。

  瓶颈:工坊经营制约喜憨儿实现大规模就业

  工坊支付喜憨儿工资,从劳动付出和回报上来说是笔亏本账。这也意味着,喜憨儿实现就业需要有工坊具备长期自我造血的能力。

  喜憨儿工坊的实体店位于贺丞路,因为是条小路加上单行线,一天来往的客流很少,60多平方米店面一天营业额在三四百元。除了实体店,阳光工坊也尝试网店和公益活动义卖销售喜憨儿做的衍纸画、布娃娃。此外,江东区政府方面将喜憨儿产品列入了政府采购范围,一年的营业额中有60%来自于政府采购项目。

  稳定的政府采购加上实体店和义卖,一年下来,阳光工坊总营业额加起来差不多30万元。按照目前阳光工坊的利润状况,除了给喜憨儿每月手工作品补贴,其余利润还难以大规模帮助喜憨儿就业。

  庇护工场的培训项目是一项新的尝试,发展顺利的话可以支持更多喜憨儿就业。随着喜憨儿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工坊经营和发展成为眼下亟待解决的事情。

  出路:期待有更合适的产品和公益伙伴

  衍纸画、布娃娃等手工制品不是大众消耗品,成了阳光工坊目前绕不过去的困境。

  喜憨儿做手工速度不快,但都做得很仔细,尽管如此产品到市面上还是不如机器来得精细,价格、产品质量和需求还缺乏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阳光工坊迫切需要一些安全性高、作业难度低、具有生活实用价值的产品进行生产经营。肖丹希望爱心单位、组织和个人能帮忙出出主意,给他们提供帮助。

  目前,宁波一些商家将和喜憨儿开展合作。江东银泰百货愿意提供一个商场展柜用于销售喜憨儿手工制品,宁波书城青壹色生活馆也愿意代销工坊产品……

  肖丹说:“我们需要一个更专业的爱心团队能够帮我们设计产品,更多的公益伙伴的帮助能让喜憨儿品牌更加专业化、市场化。只有良性发展下去,喜憨儿就业机制才能得到保障。”

  来源:宁波晚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