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956|回复: 0

[公益新闻] 宁职院活跃着一批批国际志愿者 6年来温暖来自上百个国家的600多名学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2 18:26: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WB20131112A13b001.jpg

  国际志愿者向援外学员传授中国结的制作方法。

NBWB20131112A13b002.jpg

  国际志愿者带领学员体验中国元素茶艺。

  宁波公益网讯: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内,活跃着这样一批志愿者:他们用英语、法语、日语等作为日常交流语言,他们用自己的热情与专业水准,接待了由国家商务部邀请到我国进行港口和职业教育培训的100多个国家的600多名学员。

  自2007年“发展中国家港口管理研修班”开办以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每年有30余名志愿者加入“发展中国家研修班”项目,在该项目中承担接待、服务、教学等多项志愿工作,为我国援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外文化友谊的使者

  开学初,由于受台风的影响,正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亚欧国家港口研修班的学员停课一天,大家都在宾馆休息,这天正好是剪纸课,为了不让学员们落下这堂有意义的课,志愿者中教剪纸的毛楚鸿与大家商量借用宾馆会议室上课。

  叙利亚学员Stass是第二次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他对剪纸这个手艺非常感兴趣,在他的召集下,所有学员都纷纷到会议室赶场学习剪纸。Stass的全名翻译成中文是:费雷斯·斯达斯,这次他想剪出自己的中文名字带回国,由于这个名字复杂,笔画多,剪起来比较麻烦。毛楚鸿知道他的想法后,帮他在红纸上先描好字体,然后指导他用刀片沿着中文字的边刻下来,这样会方便一些。在毛楚鸿手把手的帮助下,10几分钟后,“费雷斯·斯达斯”几个字便从红纸上单独掉了出来,Stass非常郑重地赠送给了毛楚鸿。

  应用英语专业的俞婷在研修班期间担任着给学员们上中国元素课的任务,整堂课程全部用英语授课。学员们来自10多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英语发音习惯,这对还是学生的俞婷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一次在为援外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管理研修班上课时,俞婷讲到了十二生肖的故事。其间厄瓜多尔的一名叫TeitiT的学员给俞婷指出“生肖”二字的发音问题。

  在TeitiT的指导下,俞婷当场改正发音,结果引来学员的一片掌声。TeitiT告诉俞婷“因为我在我的国家是老师,所以我有义务要纠正你的错误。”这堂课让俞婷非常感动。

  课余时间,志愿者还经常开展猜谜语、绕口令、跳绳等活动,教习武术、书法、剪纸、茶艺等,以各种活动载体传播中国文化。

  在志愿服务中开拓国际视野

  “‘援助发展中国家研修班’项目提高了我的国际视野,我准备毕业后去国外留学。”三年前,第一次接触“援助发展中国家研修班”项目时,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视传专业的林昌很快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并成为该项目的一名志愿者。

  在林昌看来,与发展中国家的学员相处,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还可以了解各个国家的文化、礼仪、习俗。有一次,因为要接待一批来自尼泊尔的学员,林昌提前半个月在网上学习关于尼泊尔的各种礼仪、习俗。当了解到尼泊尔人打招呼不用左手时,林昌每次遇到尼泊尔学员,总是用右手礼貌地跟学员进行交流,赢得了尼泊尔人的称赞。

  国际商务专业的徐敬轩,进入大三后,他就担任“援助发展中国家研修班”项目志愿者负责人,每期援外班开始的时候,他都会成为最忙碌的人。

  在“援助发展中国家研修班”开班前一个月,徐敬轩带领着30多名志愿者开始制作工作流程,并且把责任落实到人。同时,为让研修班学员尽快适应中国的学习生活,徐敬轩和学生志愿者们事先要对每一项行程进行实地考察,提前预订好宾馆、饭店、机票。

  为了对学员们进行管理,他们还建立了一套学员数据系统,为每一名教师、学员制作胸卡、生活手册等。其中,生活手册还采用中英对照形式,尽量做到简洁易懂、便于携带、方便学员。在徐敬轩看来,通过参与“援助发展中国家研修班”志愿者工作,大大提升了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为步入社会奠定了基础。

  校园里,白色、黑色、黄色,不同的肤色,演绎着一段段真情、友情,就是这样一批志愿者,为国际友人们搭建了一座了解中国文化的桥梁。通过这些涉外志愿服务,学生志愿者们树立起国际化的视野,提升服务能力。

  来源:宁波晚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