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9126|回复: 0

[城市应急救援] 除部分幼儿园外,宁波市各校(园)均已复课 灾后第一课 大家都来讲讲这场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0 10: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接宁波市教育局通知,除受灾严重的余姚、慈溪两地部分学校外,全市中小学已于14日开始恢复正常上课。截至目前,慈溪市的学校已全部复课,余姚市148所中小学都已全部复课,还有部分幼儿园尚未复课,海曙区仅未复课的新芝幼儿园下周一复课。

  部分幼儿园未复课

  14日,曾受淹严重的东恩中学、高塘小学等校园,重现整洁美丽的容貌,只有教室墙壁上积水留下的水线在述说着洪灾曾经来过。原来,为了让学生尽快重返校园,连日来学校的教职工做了大量工作。位于奉化江畔的东恩中学因江水倒灌,积水严重时深达1米,全校一片汪洋。教职工在校长的带领下,紧急对教学设备、课桌椅、图书资料等进行了安全转移。目前,海曙仅未复课的新芝幼儿园也已经完成清洁与消毒工作,下周一恢复上课。

  12日下午,江北修人学校、洪塘中学、普迪学校近1000名灾民最后一批如期撤出。13日,江北各中小学、幼儿园已基本落实各项清理、消毒、食品采购等准备工作。14日,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如期开学。

  在慈溪市,横河镇童心幼儿园由于灾情严重,直至16日才复课,成为慈溪复课最迟的学校,这也标志着慈溪市所有学校都已正常复课。

  在余姚市,全市148所中小学都已复课,162所幼儿园中还有21所尚未复课。

  灾后第一课都来讲讲这场水

  此次百年不遇的灾害,以及造成的影响对于我市的师生都是头一次。因此,很多学校和老师在复课首日精心准备“灾后第一课”,以这次洪涝灾害为切入点,向学生开展生命教育、防灾减灾教育以及感恩教育。

  “我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这么渴望上学,觉得校园如此美好。”在余姚舜水小学601班的“灾后第一课”上,徐凯同学说,他在家时就经常发短信问班主任老师何时能够复课。徐凯的同班同学吴钡钡因为内涝被困家中,她说,“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乘着皮划艇,划着水来给我们家送水送食物,我很感动。”

  小项同学的家在此次台风中损失严重。“我们家的工厂都被淹了,只能住到邻居家,他们对我们一家人热情接待,给我们吃喝,我感受到了灾难中的浓浓邻里情。”

  这次台风还让有些学生家变得几乎一无所有,早上上课还是穿着拖鞋来的。“我们现在正在统计受灾的困难家庭,学校的爱心基金将尽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舜水小学校长许桂香说。

  余姚中学也在14日正式复课,学生于13日傍晚就到校报到了。通过此次台风,余姚中学的学生们也感慨颇多。

  高三一班学生李振寰说,在这次台风中,全校师生发挥了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大家互帮互助,主动蹚着积水去帮同学拿物资,并且在水退去后,清洁打扫卫生。

  女生孙雯雯说,通过此次台风,我经历了四人吃着四碗白米饭共喝一碗汤的经历,还有一段时间靠面包饼干充饥,我从来没像这次感觉到白米饭如此美味,今后将更加珍惜粮食。

  学生钟晨宁说,台风灾害中,人性的光芒,世间的冷暖以及其他各种情况都暴露了出来,以前没法体会到的,现在自己也切身感受了,并且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希望,通过此次经历,对于正面的,善良的,美好的一面要继续发扬,对于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及不足之处要反思和改进,以便今后再遇到灾难时更加从容。

  对于此次长时间停课造成的课业滞后,同学们表示,我们将更加珍惜现在的读书机会,增强读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学习效率。

  小学生自制救灾教育手册

  在江东区外国语实验小学,201班的班主任崔老师在课前给学生布置一项作业:让大家搜集有关这场洪水的报道,并自己制作救灾手册。记者看到,同学自制的救灾手册形式多样,有图画集、新闻报道集等,有的做得还颇为用心。

  学生陈雨彤利用平时的图画本做了厚厚一本救灾手册,上面帖满了从报纸上剪下新闻报道,集合了自救、防灾知识、消毒常识等,非常全面。同时,还写上了个人感受。陈雨彤说,自己家住在太古城小区,此次“菲特”台风来袭,尽管小区没有进水,但学习水上安全知识依然重要。“这本册子我花了2天才做好,以后会常常学习。”

  “比起老师讲水上安全知识,让孩子们亲自动手制作救灾教育手册更能让安全知识记得牢、用得上。”崔老师说。

          来源:东南商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