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0562|回复: 0

[志愿者] 浅谈义工工作的持续性与心态调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5 12:06: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于任何一项工作而言,如果存在长期的简单重复劳动,那么这项工作的组织是存在弊端的。这样的弊端最终导致出现效率降低、失误概率增加的表象和倦怠的心理特点。义工工作和现实工作一样,同样面临着这个问题。
  
  
  有许多朋友都提到过,当工作变成爱好或者兴趣所在的时候,就会保持激情,保持长久的动力。
  
  但是如何做到对一件事情保持长久的兴趣也是值得我们探讨的.
  
  任何事物的长期存在的一个重要条件是变革和发展。兴趣和爱好在不同的时期,所具备的稳定性是不同的,当兴趣爱好在没有某种特定刺激因素的时候,爱好也会被淡化。
  
  长期坚持需要的是毅力,简单的坚持更是一种非凡的毅力,而这些并不是我们常人都能具备的。所以,我们要想办法去弥补这样的不足。
  
  大家都认同的一个观点是,工作中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是很重要的。那么怎么才能作到这一点呢?这是一个难点,从个体的角度而言,个人在调控情绪能力有差异的,看待事物的角度也是各不相同,心态调整的技巧却时常是不为很多人具备的。在这点上,我们的义工也不能例外。从旁观者到申请到新义工,再成为一名合格义工以后,就需要面临这样的心理疲倦期。
  
  如何顺利的渡过这段时间,心态因素的调整是个重点,也是个难点。因为当某些事情在适应之后,逐渐的熟悉过程中会逐渐的疲倦,然后开始反复的一种重复操作。有时候要面对一种重复,要有新鲜点,需要健康的心理状态的。
  
  但实际生活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因人而异,虽然主旨是相同的,但是实际的应用需要技巧。我们很多做得好的义工和组织中的管理性质的岗位,就应该适当的给予正确的导向。引导大家去在工作中寻求新的着力点,寻求一种变化。因为义工在经历了这个熟悉阶段后,原有的新鲜感和正常的好奇感都会淡化。所承担的工作相对熟悉了,这个时候慢慢的产生一种重复的倦怠。这是很多事物在程式化以后造成的一种心理的倦怠。
  
  作为管理者,准确意义上应该叫协调者,这个时候就显得重要了。首先,我们要让义工明白,一成不变的东西是没有生命力的,是不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的。任何制度和条例都不可能是完美的,都有变更和发展的空间。在义工熟悉了自己的岗位工作以后,那就该适时的引导大家在工作的同时去思考,去发现问题,去提出自己的意见。
  
  引导大家很重要,我们需要不断尝试和超越,保持长期的创新和挑战的可能。很多人都有一种参与的激情,就象刚开始申请义工是同样的道理,那么现在我们可以引导大家参与到团体的发展与变革中来。
  
  变化是发展的一个必要因素。而且这个变化是要以点带线,辐射全局,那就全方位的激情都起来了。这个时候就需要去引导,去沟通,适当的予以导向。让具体的参与者发现问题,主动的寻求变化,比你直接指出问题所在,要求改变,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效果。启发大家自己去找去想,而不是告诉具体怎么做。启发、探讨、实践、确定,该是一个不断更新的循环,而不是一个局部的圈。
  
  也有很多草根都这样做过,却还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任何建议我们都要有及时的回馈,同组中保持必要的沟通,不能让大家失去动力。
  
  同时,在我们做这些努力的时候,并不一定就有非常明显的效果。不会出现义工忽然就稳定性增强了这样现象,而只是给了大家在工作中一个寻找乐趣的可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