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1404|回复: 0

[现代金报] 上了一堂急救课“小候鸟”想当医生(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7-17 09:03: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小候鸟”们在医护人员指导下学习胸外心脏按压

  “妈妈,妈妈,我学会游泳了!”昨天下午活动结束后,来自安徽的“小候鸟”李笑庆兴高采烈地跑到妈妈面前,自豪地说。

  昨天,本报组织13位来自安徽、江西等地的“小候鸟”先是到位于鄞州区的明州医院上了一堂安全防护和急救知识课,然后再去宁波市游泳健身中心学习游泳。

  在昨天的活动中,还有两位特殊的参与者,他们是来自江东区园丁社区的志愿者。

  【急救课堂】

  “如何救落水伙伴?如何止血?”

  孩子们开动脑筋 发言热烈

  暑假里,因为父母要上班无法顾及孩子,“小候鸟”们溺水、遭遇车祸、野外晕厥的事情时有见报。为此,明州医院特意委托本报,要为他们上一堂急救知识课。

  昨天下午1点,急救知识课在明州医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医院派出了陈伟宏副主任医师为“小候鸟”们讲课,陈伟宏是医院急诊科主任,临床急救经验很丰富。

  开课之前,陈主任针对小朋友的知识结构,还做了一份简洁易懂的讲课提纲。

  课堂上,陈主任针对小朋友暑假期间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用讨论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急救知识。

  从“小伙伴落水该怎么办?”到“父母做饭切伤手指该如何止血”等等,这些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小状况,让孩子们饶有兴致地动脑、发言,气氛很热烈。

  除了掌握一些救人的基本常识,动手能力也很重要。

  在抢救别人时,心肺复苏是最常用的小技能,可是让小朋友掌握这个动作要领,却并不容易。

  为此,医院专门安排了护理部周雪英护士在塑料模特上现场模拟。周雪英一步一步给小朋友演示动作,陈主任则在旁边配合讲解。

  讲解后,每个小朋友都有机会做了一遍心肺复苏动作。还别说,有几个小朋友的动作做得还挺规范,陈主任在一边啧啧称赞。

  一堂半小时的急救知识课转眼结束了。

  “做医生救死扶伤,很有成就感!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当医生。”李笑庆说。

  【快问快答】

  问:如果在河边耍时,一个小伙伴突然掉到了河里,而你又不会游泳,这时候,该怎么办?

  答:“大声叫救命”、“赶紧去叫大人来救人”这些方法容易延误救人时机,“自己跳下去救人”是最要不得的,不会游泳的小朋友跳下去,不仅救不了小伙伴,还有可能搭上自己的性命。

  救人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一般建议在附近拿一根树枝,伸到小伙伴旁边,让他抓住,然后再拖上岸。

  问:如果你的父母在切菜的时候,不小心切到手指了,该如何给他们止血呢?

  答:把手举得高高的,同时,还要捏住受伤手指头的背面,而不是捏前面,这样会起到止血的作用。

  【家长声音】 急救课开得很有必要

  昨天,13个小朋友中,有两位“小候鸟”的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参加了活动。在急救课上,他们听得比孩子们还认真。

  其中的一个“小候鸟”妈妈李女士还向记者借了笔和纸,做起笔记。“暑假里,孩子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里。看报纸,有那么多意外伤害发生,心里也挺不安的。”李女士说,有时候跟孩子讲安全知识,他们也不一定记得住。

  李女士觉得金报开设的急救知识课太有必要了,孩子们都听得特别认真。

  “我怕自己会忘,现在记下来,回家再好好跟他们说说。这样我们在外面也比较放心。”李女士说。

  通讯员 崔燕波 记者 吴依滢 贺艳 见习记者 王莎 摄影 记者 丁以婕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关闭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