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431|回复: 0

慈善中国的最新脉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7 07:37: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慈善”二字,在中国,对于百姓而言,早已不是富人或者权贵的专有话题。5月25日晚上9点,记者在百度键入“中国慈善”四字,出来的最新新闻有三:《中国发布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标准体系》、《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排行:人均年捐赠深圳第一》、《福布斯2011推出中国慈善家排行榜》。从新闻标题可见,慈善早已和城市、和普通市民联系在一起。慈善已经成为公众热门话题。关于陈光标“裸捐”、“巴(巴菲特)比(比尔盖茨)慈善晚宴”、“壹基金”等话题,至今仍被人讨论。
  中国的慈善事业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无序中还是规范中?为什么每次大的捐赠,总是有那么多问题存在?捐赠到底有无法可依?深圳的慈善捐赠,步伐迈得如何?这些国人关心问题,在最新出版的一本书中,可以获得一些答案。这本书就是2011年4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1年版)。为此,记者也采访了该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女士。
  跟踪、总结一整年的慈善热点
  “《中国慈善发展报告》,既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年度报告,也是社会各界参与和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份"成绩单"。杨团首先如此定位《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1年版",是我们专家团队编写的第三份年度报告,是对慈善事业年复一年的跟踪、总结和编写,是在书写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编年史。翻开本书,我们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中国慈善事业在2010年的辉煌与光荣,也可梳理出新的一年里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方向与脉络,对于慈善工作者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有什么样的定位,就有什么样的内容和体例。记者注意到,《中国慈善发展报告》的内容十分严谨,但同时也不乏可读性。整本书主题内容有年度热点篇、项目篇、社会环境篇、地域篇、境外篇、大事记等。其中年度热点篇详细地介绍、评析了“巴比慈善晚宴”事件、玉树汇缴事件等等;地域篇则以“深圳经验:公民社会的生长之路探索”为题详细介绍了深圳慈善事业的进程。同时,深圳残友集团也成为本书关注的一个焦点,一篇名为“残疾人生存方式的革命”的文章,专门解析残友社会企业的成长与发展。
  “微公益”成为都市白领生活方式
  剔除那些被翻来炒去的热门新闻、热门人物,我们该如何全面、理性地看待过去一年的中国慈善?杨团举了一组数据:与2009年相比,2010年的慈善透明意识明显上升,96%的受调查组织认为信息披露很重要,54%的受调查公众表示很关注慈善信息披露。
  与人们热切关注慈善成正比的是另外两组数据。一个机构组织的数据:全国各社会组织数量从2009年的43.1万个增加到2010年底的43.9万个,其中,基金会数量从1843家增加到2168多家,社会团体达到24.3万个,民办非企业单位达到19.5万个,尤其是非公募基金会的增幅明显,已经与公募基金会数量基本相当。基层慈善组织发展迅速,已经广泛分布于乡镇、街道、村和企事业单位,构成了颇具生命力的基层慈善组织网络。一个是捐赠数字的数据:2010年慈善捐赠中大额捐赠明显超过往年,百万元以上的捐赠总额达到336.28亿元,其中1亿元以上(含1亿元)捐款60笔,共计217.17亿元。大额捐赠的频繁出现,不仅反映了社会各界对西南旱灾、玉树地震、舟曲滑坡泥石流和严重洪涝灾害的关注和全力支持的态度,也显示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财富观念在发生明显的变化。
  “这些数字说的宏观方面,微观方面,"微公益"则开启中国公益新时代。”杨团说,近年来网络上有个词汇颇为火爆,那就是微公益。“多背一公斤”网站创始人安猪在2009年首次提出这个概念。他号召网友出游时多背一公斤物品,一点一滴地完成对偏远农村小学的援助计划,结果大见成效。事实上,微公益已经成了相当一部分城市中产和白领人士的时尚,融入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只要有爱心,每个人都有机会投入公益,都能日行一善。
  深圳的努力和尝试值得肯定和赞誉
  一方面,中国慈善事业在发展,一方面,有关捐赠的问题仍层出不穷,“捐款门”类似的字眼总是久不久会出现在大小报章中。对于这个现象,杨团也谈到,在2010年的慈善工作中,社会舆论常常让众多名人和不同观点处于风口浪尖上。从陈光标高调募集善款4316多万元向西部贫困地区发放红包,部分演艺明星因地震捐款数目不清引发公众广泛关注,引发明星慈善的“信任危机”以及对慈善监管、信息公开制度的质疑。去年9月29日,被新闻媒体炒作得沸沸扬扬的“巴比慈善晚宴”在北京拉斐特城堡酒店举办,王石、马云、李连杰等50余位社会名人参加聚会,并引发对中国慈善的理性思考。同时,玉树地震捐款汇缴的通知,让社会舆论和慈善组织再次对如何界定政府在慈善捐赠中的角色发生争议和思考。
  对于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存在的种种问题,杨团说,所有的矛盾和问题依然是,社会各界对现代慈善事业发展的基本共识还没有形成,中国特色的慈善文化体系和现代慈善理念滞后于社会发展需要,影响到慈善政策法规的制定和慈善行业规则的形成,特别是目前慈善领域尚缺乏对信息公开透明足够的内在动力与外部压力,影响到慈善事业公信力的建设进度,也将制约今后慈善事业的发展步伐。同时,目前慈善专业工作队伍建设进程落后于慈善事业发展速度,加上政府在促进慈善事业发展方面的定位经常出现偏差,有关部门和地方领导直接参与募捐的惯性导致直接管理慈善捐赠款物,这给慈善捐赠的定位和规范化管理带来挑战。这些矛盾和问题的解决不会一蹴而就,只有在发展的过程中才能逐步解决。“2011年,在慈善法规政策、慈善组织的培育发展、慈善捐赠形式等方面,将会有新的进展。”
  如何评价深圳慈善事业?采访中,杨团还特意提到最新的一则新闻:刚刚公布的“中国50城市公益慈善排行”显示,在接收捐赠总额排名中,北京位列第一,深圳位列第二;但在人均年捐赠排名中,深圳人最“慷慨”,位居第一。杨团说:“这些年来,深圳市政府正改变着一贯以来全能政府的定位,将部分职能剥离出来移交给社会力量去完成,为社会力量的生长拓展空间和提供机会。这些努力和尝试值得肯定和赞誉。”

该贴已经同步到 猴子的微博
129311_1306723592.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