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1805|回复: 1

[绿色新闻] 民意调查--宁波市区实行绿色交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12 15:4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纳兰 于 2010-1-12 16:30 编辑

宁波市区交通拥堵现象,本人有个设想。实行老三区(市区)设立公交自行车租用和公交三轮车站点,大家投票一下吧?或者你有你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不妨也发表一下!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杭州公共自行车的试点情况:
从5月1日起开始试运行的公共自行车,到昨天为止,31个固定标准式租车点全部升级。从今天起,在固定点租车和还车的手续一下子变简单了:只需要手持公交卡刷一下,就能完成取车还车。
    升级后的“第二期公共自行车信息管理系统”中自行车识别IC卡的使用和单射频模块双天线设计在国内尚属首创,与“第一期公共自行车信息管理系统”相比具有以下特点:1、租用者能多人并行进行租还车操作,避免了单人操作引起的排队现象;2、操作流程简单,租用者可直接在锁止器上刷卡进行租还车操作;3、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任何时间、任何服务点进行退还信用保证金,且不影响自行车的继续租用;4、增加了锁止器上声光提示和外挂服务器查询功能和语音功能;5、能自动读取服务点、锁止器、租用者和自行车信息。
       杭州市公共自行车民意调查有关情况:
浙江在线杭州5月5日讯(记者 梁国瑞) 杭州市统计局民情民意调查办公室今天发布了《杭州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首日试运行情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99%的租车者对杭州推出的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表示赞同。另外,多数居民和外来务工创业人员表示,随着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的不断完善,会改变原来的出行方式。
      99%租车者持赞同意见
  在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试运行首日,杭州市统计局抽选了17个租车点对租车者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有99%的人对杭州推出的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表示赞同。
  5月1日,2800辆自行车供杭州居民、外来务工创业者和中外游客租用,分布在31个固定标准式和30个移动便捷式服务点,给杭州百姓、中外游客出行带来了方便,很多杭州居民和中外游客都亲身体验了公共自行车服务所带来的便利。
  调查显示,外地游客的赞同率达到99.9%,比杭州居民高2.2个百分点,特别是省内市外游客、港澳台游客和国外游客的赞同率均达到了100%。杭州本地居民中,平时出行以自行车、单位车为主的租车者赞同率达到了100%。
  调查中有被访者说:“杭州推出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这一举措在全国处在领先地位,是一件既利于杭州本地人也利于外来游客的大好事,必将对杭州旅游、生态、缓解交通‘两难’等产生重大的影响。”
  自行车改变出行方式
  随着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的不断完善,多数居民和外来务工创业人员会不会改变原来的出行方式?
  调查显示,当问及“随着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的进一步完善,您是否会改变原来的出行方式”时,本地居民和外来务工创业人员租车者中,表示会有所改变的均超过半数。
  不同出行方式的租车者会改变原来出行方式的均在三成以上,其中除平时出行以电动车为主的租车者外,表示会改变的均超过半数,特别是以步行和单位车辆为主的人员表示会改变的比重均超过六成。
  如果是近距离出行,七成以上居民表示会租用自行车出行。调查中,有74.6%的本地居民表示,如果是近距离(三站路程以内)出行,会租用自行车;外来务工人员中,有这种意向的占60%,不同出行方式的人员中,除以电动自行车为主要出行方式的人员外,均有七成以上的人员表示近距离出行会租用自行车。
  这里还有一些思考和建议
  在进行调查和分析的基础上,《杭州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首日试运行情况调查报告》还对列举了一些被访者关于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应采取相应措施,在确保为游客提供方便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景区租车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做到双方兼顾,达到基本平衡。
  网点需增加,车辆配备要科学,网点布局要合理。
  租、还手续有必要进一步简化。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有62.3%的被访者表示在租、还车的过程中遇到过排队情况,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手续不够简化,持此观点的占54.2%。
  希望有带小孩子的自行车出租。有租车者感到自行车只有一种车型不能满足多方需求,特别建议自行车应适当推出一些能带小孩子的车型,这样在景区游玩小孩与大人可同行;
  最好配一把链子锁,以免租车被盗。有租车者说:“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的推行,可大大减少自行车被盗情况的发生,但我们感到出租的自行车车锁不是很牢靠,骑出去怕丢了,如果再配一把链子锁就更好了。”
  要加大宣传力度。由于该系统刚推出,租车者对于一些服务网点以及服务项目还不是很熟悉,希望能增加固定出租点的引导图,让租车者一目了然,通借通还的目标才能实现。
  一个租车点最好将租、还分开。有被访者说:“有的租车点之所以排长队,除了工作人员操作不熟练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租、还在一个口子上,租车耽误点时间可以,等不及还可以不租,但还车就不行了,等时间长了一方面要多花钱,另一方面担心押金拿不回,我建议租车较多的租车点最好有两台POS机,一台租,一台还,提高租、还速度。”

公交三轮车站点是为补充公共自行车租用难的问题,它也是一种传统而时尚的交通工具,具备机动车所不能拥有的环保功能,可以有效解决一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相信轨道交通建成之后,宁波的交通会畅通许多。
发表于 2010-1-12 16:47:50 | 显示全部楼层
宁波的交通,不能只靠修路,开车人的素质也要提高才行的。有些地方的堵车不是天生的堵而是开车和停车的人不守法不遵纪所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