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389|回复: 0

[社会观察] 旅游达人、国际志愿者……“梦想清单”里的多元人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27 05: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627b402_b.jpg

  陈煜敏与对口支教的孩子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n627b404_b.jpg

  陈煜敏与她的飞行教练。受访者供图

  宁波公益网讯:“beforeIdie,Iwantto…(在我死之前,我想…)”你会如何回答?在豆瓣影单中,有一部非常受欢迎的电影——《遗愿清单》讲述了两位老人在将死之际,用自己的力量去逐一实现心愿,寻回人生梦想的故事。

  竞选学生会主席,开一场音乐会,去深海潜水,体验驾驶飞机,去多米尼亚做志愿者,拿工商管理学硕士文凭……一本老旧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陈煜敏的人生梦想。如今,三十出头的她已陆陆续续在过半的项目后打上了“完成”的标记。

  在外人看来,陈煜敏绝不是一个普通人。她热心公益,制作的短片获得了超十万的点击率;她喜欢旅行,编写的游记攻略在穷游网上置顶加精;她爱好民谣,千里迢迢从丽江邀请歌手来甬开唱,音乐会一票难求……而在陈煜敏看来,自己只是一位年轻的母亲,做着银行里的一份普通工作,衣食住行与常人无异。“也许我只是把每一天都当成末日来过了吧,比别人多了一份对生活的热爱与珍惜。”陈煜敏笑着说。翻开那本“梦想清单”,她将自己的故事细细道来。

  “每年一次出境自由行”

  从本科起,陈煜敏就把“每年一次出境自由行”写进了她的清单,从较近的东南亚开始,逐渐向着世界各地进发。“我相信旅游可以使我开阔眼界,帮助我形成完整的世界观,学会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她翻出厚厚的一沓照片,笑着向记者展示。

  靠着“穷游”,陈煜敏的足迹遍布美国、日本、韩国、泰国等十余个国家,完成了许多“不可能”的梦想。“不过,我所说的‘穷游’,并不是指在旅途中委屈自己,而是通过充足的行前准备,省去一些不必要的浪费。”陈煜敏说。

  “很少人知道,宁波直飞日本的航班能便宜到九元一张吧!”这样的“好事”当然不是谁都能轻易撞上的。每当决定了目的地,陈煜敏都会花上整整一年的功夫,吃透旅途中的各种省钱“小窍门”。出行时,陈煜敏会尽量选择淡季的末期出发,“这样既能享受到与旺季差别不大的服务,又能省下一大笔支出。”她翻开了泰国的旅行日志,“我只花四五百元就住上了旺季标价两三千元的五星级酒店,全家人的八日旅行花费不到五千元。”

  “少年兔小米”是她的网名,永葆赤子之心是她旅行的意义。在旅行结束后,陈煜敏会将自己的经历归纳成游记,放到自己的“穷游网”主页上供他人分享。每篇帖子都花费了她大量心血,从出行前的换币准备到当地的“必吃”餐厅、“必买”特产等面面俱到。这不,刚刚从美国塞班岛旅游归来的她,已经收到了不少网站约稿。“我是一个胆子很小的人,但我还是在塞班尝试了驾驶飞机,领略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她笑着说,“我已经迫不及待要跟大家分享了!”

  “坚持己心,关注公益”

  说到“宁波猫奶奶”,大家一定略有耳闻。20年来,不管是刮风下雨、酷暑严冬,经济并不宽裕的老人每天都会去菜场收一些鱼内脏,与米饭一同揉成猫食来喂养月湖老宅边的50多只野猫。几年前,陈煜敏与朋友一起用镜头记录了这位喂猫老人的一天,把老人的善举搬到了公众面前。在大家的帮助下,老人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也让社会对流浪猫多了一份关注。

  “我很高兴能通过一点小小的举措,帮助到一些有需要的人。”陈煜敏说,她把“坚持善意”写进了自己的“梦想清单”,时刻激励自己保持本心。2012年,陈煜敏放下了手边的工作,前往遥远的重庆璧山县马坊村希望小学支教,为那里的700余名留守儿童带去了温暖。她发挥所长,在教语文、英语的同时,还教孩子音乐,带着孩子们做手工,一同办板报。

  几年后,当上了母亲的陈煜敏以自己孩子的名字,牵头发起“己心公益”,旨在用非商业短片记录身边真实的人与事,展示那些身边的“小善”,发掘内心的善意。去年,“己心公益”通过镜头,为即将搬迁的“宁波流浪狗基地”呼吁社会关注,短短几个小时转发千余次,点击率过10万,并为基地后续发展贡献了力量。

  近年来,陈煜敏常常与朋友一起看望抗战老兵,用视频记录他们的故事,用相机为他们拍下第一张也许也是最后一张照片……她总说自己可以做的事还有很多。

  “做一份有挑战性的工作”

  凭借自身努力,陈煜敏从一个职场“小白”成长为了一位“白领达人”,在银行内勤岗位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获得过总行级荣誉,也有不错的绩效,每一个自己设定的小目标都在踏实地实现着。”她骄傲地说道。但渐渐地,她已不满足于日复一日、平静安稳的内勤工作,希望寻求新的挑战。

  “如果不给自己的人生定下目标,我将虚度光阴,读着别人的成功学,做着不切实际的白日梦。”陈煜敏说。在外人看来,33岁的她已经不年轻,早已过了可以“任性”一把的年龄。而陈煜敏却毅然放弃了收入稳定的工作,勇敢跨出舒适圈,将“做一份有挑战性的工作”写入了“梦想清单”,重新做起了职业规划。

  陈煜敏在朋友圈里写着,“从迷茫努力徘徊,直到最后坚信坚定各种成长,感激路过的每一位让我变成更好的人。正因内心不安分的存在,从未对这个充满各种可能性的世界失望过。深知跨出这步,所有荣誉与口碑归零,但人生不正是厚积薄发的过程吗,认定道路一步步走,坚信所有付出会在恰当的时机以你想要的姿态还给你。”不久后,她凭借自身敢拼敢闯的品质打动了面试官,在中信银行海曙支行谋得了一个销售管理岗位。

  翻开她今年的计划簿,上面满满当当地写着学习和考试安排。“我已经开始为今年的MBA(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考试准备了。”陈煜敏自信满满地说道。接下来,她还计划报考金融理财师等一系列认证考试,不断在职业道路上进阶,为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来源:宁波日报 见习记者金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