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955|回复: 0

[社会观察] 宁波现有约650家母婴室 “僧多粥少”矛盾依旧突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12 12: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这几天,记者持续关注了宁波母婴室的现状,引起很多妈妈们共鸣。从记者实地调查情况来看,在宁波很多公共场所,母婴室依旧是稀缺资源。据不完全统计,宁波目前已建成的母婴室大约有650家,但“僧多粥少”的矛盾依然突出。

  其实早在2007年,宁波栎社机场率先在宁波开辟了母婴室,现在已经走到了第10个年头,这间小小的母婴室却折射出很多现实尴尬。

  【发展历程】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众喂奶不算“丢人”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受物质条件限制,公共场所并没有现在所谓的“母婴室”,妈妈们对哺乳似乎没什么要求。

  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那时候,年轻妈妈到了车站、商场、公园等场所,找不到隐蔽的地方,要么在卫生间偷偷挤奶水,要么在大庭广众之下给孩子喂奶,多数人认同是“自然的事”。

  “企业的情况相对好些。每天一个小时哺乳假,离家近的职工,骑自行车回家。离家远的,就找会议室、资料室等人少的地方挤完奶,再放进冰箱下班拿回家。一些自办托儿所、幼儿园的大型国企,内部设有独立的房间,方便哺乳期的妈妈挤奶、喂奶。这个模式相当于母婴室的雏形。”该负责人介绍。

  记者检索资料发现,直到2007年,宁波机场设立母婴室,宁波才算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公共场所母婴室;自2011年宁波中心城区实施公厕改建提升工程以来,28%的改建公厕设有母婴室;而到了2014年,宁波市总工会正式下发文件,启动“5·1母婴室”项目,计划全市范围三年内建设300家母婴室。

  【僧多粥少】

  宁波建成约650家母婴室,但占比远远不够

  吴女士刚生了二宝。孩子3个月时,她结束产假去上班,最担心的是:“宝宝喝奶怎么办?”

  “做个背奶妈妈真不容易,关键是没挤奶的地方。”比较幸运的是,吴女士上班地方正好是和丰创意广场商圈。两年前,楼宇内建起了母婴室,一个私密、整洁的小空间,一张可爱舒适的婴儿床,另外还配有双人沙发、桌椅、小冰箱和书报架。但这暖心福利覆盖人群依旧有限。

  “眼下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一大批新生儿出生,母婴室的建设成了大家最为关心的事情。”宁波市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乐静芳坦言,尽管企业、公共场所建成的母婴室现有650家左右,但从占比上看远远不够,属于典型的“僧多粥少”。

  据官方数据,宁波每年约有5万名新生儿,如果以每个婴儿接受6个月的母乳喂养计算,那么每个月全市处于母乳喂养期的婴儿可能就有数万人,目前几百间的母婴室显然满足不了需求。

  乐静芳提到,现在“5·1母婴室”已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并统一改名为“妈咪暖心小屋”。按新一轮工作目标,2017年全市范围内计划建成700家“妈咪暖心小屋”。

  【部门建议】

  母婴室建设是鼓励性质,实用性应放在首位

  从2015年到2017年,母婴室在宁波市总工会的推广下,从最初的173家增至600多家。乐静芳提到,刚开始的几个月,很多企业、商圈管理层不理解,认为“为了少数员工辟出空间,有浪费资源的嫌疑”。但随着母婴室的普及,二孩妈妈的增多,很多企业从过去的被动接受到主动建设。

  “企业、商圈等管理层观念的转变很重要。”乐静芳说,最初“5·1母婴室”设立没有特别严格的标准。有的企业简易版只需要干净整洁、空间私密,配备一桌两椅;标准版的,再配备尿布台、供清洁用的水池、电源插座、电冰箱等。舒适版的,还有沙发、微波炉等。

  当然,母婴室最基本的功能,是让职场新妈妈有地方可以挤奶、喂奶、储存母乳等。“目前,母婴室建设是鼓励性质的,实用性还是第一位。我们希望更多企业和公共场所加入到建设实施队伍中,减少母婴室的空白点,有效解决孕期、哺乳期女员工的后顾之忧。”乐静芳建议。

  ●背后故事

  最初建成利用率不高

  要把妈妈们“请”进去

  今年6月底前,根据民航局的要求,全国各大运输机场需在航站楼内设置母婴室。但宁波机场其实早在2007年就启用了母婴室,在宁波算是首家。

  “那会儿,很多人恐怕没有母婴室的概念。妈妈们如果有这方面的需求,大多会选择一个隐蔽的角落偷偷喂奶。意识强一些的旅客,会找到我们,询问有没有地方让她们给孩子喂几口奶。”宁波机场阳光服务部经理牧清说,碰到这样的情况,他们通常会把工作人员的休息室腾出来,解决旅客的燃眉之急。

  2007年,宁波机场在候机楼专门开辟了母婴室。“母婴室平时是关闭的,旅客有需要,可以向工作人员领取钥匙。我们会留下旅客的登机牌,时间临近会提醒她们,以防错过了登机时间。”牧清回忆说,刚启用的那几年,使用母婴室的旅客比较少,一个月可能就两三个人,“归根结底是因为那时候母婴室的概念没有普及,很多妈妈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前几年,我们看到妈妈们躲在候机楼的角落里喂奶,就会主动提醒她们,把她们请进母婴室。”

  用的人多了问题随之而来

  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随着航线的增开,机场的客流量慢慢上来了,使用母婴室的人一下子多起来。这个月开始,机场母婴室全天候正常开放。

  牧清注意到,母婴室的利用率提高了,但同时暴露出一些问题。诸如湿巾、纸巾等易耗品用得比较快,有些妈妈用起来可能没有那么节省,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浪费的现象。

  有一次,有位年轻妈妈在给宝宝换尿布时,孩子的排泄物把婴儿床弄得一塌糊涂,但她一声不吭上机了。等工作人员巡查发现时,婴儿床简直惨不忍睹,只能暂时关闭母婴室,清洗相关用品。

  “如果有的妈妈在清理时不注意就会发生类似的尴尬,影响其他妈妈的正常使用。母婴室是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对卫生要求比较高,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基本上我们每隔一小时就要巡查一次,及时清理杂物,确保清洁卫生,还要及时提醒使用者避免误机。”牧清说,母婴室的整洁卫生,需要加强管理,工作人员及时清扫,更需要使用者一起来维护,共同营造良好的氛围。

  来源:现代金报通讯员许嘉琛黄跃光记者樊莹薛曹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